>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东盟各国未能达成共识 放弃就南海仲裁发表声明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蓝雅歌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东盟各国未能达成共识 放弃就南海仲裁发表声明

  G7的态度虽然还不明了,东盟已经表明了对所谓南海仲裁的态度。据东盟外交消息人士14日透露,东盟13日晚放弃了发表支持南海仲裁案裁决结果的联合声明。主席国老挝通报各成员国称“未能达成共识”。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来自中国的压力令东盟屈服”,除柬埔寨强烈反对发表联合声明外,老挝似乎也表明了慎重立场。

  据泰国《曼谷邮报》14日报道,此前美国官员曾表示:“东盟的表态非常重要,因为它反映出该地区是否希望国际法被遵从”。而14日一早,《日本经济新闻》就刊文抱怨“裁决做出后菲律宾的低姿态”,称“如果当事国菲律宾的态度软化,东盟(ASEAN)间的团结将被打乱。”

  美日看来并不了解东盟。正如英国《国际商务时报》14日分析的那样,东盟未能就南海仲裁结果发表联合声明,表明仲裁反而加剧了东盟成员国之间和该地区的紧张关系,“没有发表声明说明东盟在此问题上缺乏共识。”

  据马来西亚《每日快报》14日报道,该国外交部当天发表声明表示“珍视南海的和平与稳定”,并承诺和呼吁各方全面、有效地实施南海各方行为准则,以及早前在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达成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

  《日本经济新闻》14日分析称,南海仲裁再次凸显东盟各国对中国的“温度差”。越南的表态是对中国进行牵制。“亲中国的老挝”采取的立场是不发表声明,也没有任何意见。而在缅甸,有关仲裁的报道仅限于部分国营媒体,“显示出对经济关系密切的中国的顾及”。

  “大使您是否事先已经知道南海仲裁案结果?这不是法律,这是政治事件”,14日,一段柬首相洪森上个月爆料自己曾拒绝“某个东盟域外国家(日本)驻柬大使”游说他支持仲裁结果的视频在中国互联网上再度走红,“柬埔寨是我们的真朋友!”中国网友纷纷为洪森首相点赞。(环球时报驻日本、菲律宾、新加坡特约记者 蓝雅歌 黄栋星 辛斌 环球时报记者 吴志伟 冯国川)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s://world.huanqiu.com/hot/2016-07/9176426.html report 951 G7的态度虽然还不明了,东盟已经表明了对所谓南海仲裁的态度。据东盟外交消息人士14日透露,东盟13日晚放弃了发表支持南海仲裁案裁决结果的联合声明。主席国老挝通报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