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政变是土耳其“世俗主义力量”对现政府的一次冲击

来源:澎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深度对话|政变是土耳其“世俗主义力量”对现政府的一次冲击
当地时间7月16日凌晨四点,土耳其爆发军事政变。 东方IC 图
当地时间7月16日凌晨四点,土耳其爆发军事政变。 东方IC 图

  本周世界局势动荡迭起,就在前一日的法国尼斯恐怖袭击风波未平之际,当地时间7月16日凌晨四点,土耳其再次爆发了军事政变。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此次政变业已遭到挫败,土耳其政府方面已经基本控制当前国内局势。截止目前,根据土耳其官媒Anadolu新闻社报道,死亡人数上升到90人,而据《卫报》报道,土耳其发生政变后,被扣押军人达到了1563人。

  为何土耳其会再次发生政变?政变后的土耳其路在何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据此专访了中东问题专家,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教授。

  澎湃新闻:土耳其为何会再次发生军事政变?军方在此次政变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

  孙德刚:原因有两个层面,一方面军队受到了土耳其国内葛兰(Gülen)运动势力的影响,该势力在土耳其军方尤其是空军中策反了100多人。利用他们来打击甚至推翻埃尔多安政府。另一方面土耳其军队向来代表世俗主义力量,对埃尔多安代表的正义发展党长期持抵制态度。土耳其爆发的前几次军事政变,都是世俗力量对宗教力量的反击。目前来看,此次政变受到第一个层面原因的推动更大。

  澎湃新闻:此次政变对土耳其政府有何影响?埃尔多安下一步会怎么做?

  孙德刚:现在的土耳其,可以说是内外交困。外部来看它和俄罗斯、以色列、叙利亚、伊拉克的关系都不好,迫切需要改善关系。内政上,土耳其也面临着恐怖袭击增加,库尔德人分离迹象加重等问题。此次政变之后,埃尔多安政府必然会加强对军队和反对党的控制,加大对其打压力度,巩固政府自身的执政能力。同时也会加强对媒体、库尔德人的监控,防止其有何异动。除此之外,政府也会通过缓和与周边国家、俄罗斯的关系,来稳定国内局势。

  不过现在来看,埃尔多安政府想借此次政变实现其推动土耳其议会制向总统制转变的夙愿还是很困难的。虽然此举在正义发展党党内已经获得共识,但是政变后政府在国内必然面临更大的压力,加上土耳其目前外部形势严峻。一时间想实现“总统制”几乎不可能。

  澎湃新闻:葛兰运动是什么?该势力代表了什么利益?

  孙德刚:葛兰运动一般又译成居兰运动。国际上对其定性较多,普遍认为其代表了一种具有自由主义倾向的伊斯兰运动。政治上,他们打着温和伊斯兰主义的旗号反对埃尔多安政府,反对现政府走向集权与总统制,认为如此趋势与土耳其多元化的世俗主义相违背。

  澎湃新闻:此次军事政变事发突然,但为何土政府方面能如此迅速地控制局面?

  孙德刚:军队中部分人士虽然受到葛兰运动势力的影响,但这只是部分人,并没有形成统一意见。且埃尔多安政府通过十几年的执政已经将军方高层都替换成了自己体系下的人,军队里特别是高层对当前政府的反对声音已经不如以往。这也是此次政变后总体局势很快稳定的原因之一。

  澎湃新闻:此次政变结束迅速,有观点指出这是土政府的一次“自导自演”,您如何看?

  孙德刚:我觉得此次政变是“自导自演”的可能性不大。作为总统,如果“自导自演”的事情被发现,将对自身声誉以及当前政府造成毁灭性打击。埃尔多安不会冒险演这出“苦肉计”。

  澎湃新闻:消息指出希拉里阵营和土耳其反对党关系密切,政变背后是否有美国的推动?

  孙德刚:土耳其是美国在中东的唯一盟友,也是北约成员国中唯一一个伊斯兰国家。从目前情况来看,不论是希拉里阵营还是奥巴马政府都会试图在土耳其政府和反对派之间保持平衡,而不会去试图用策反反对派的方式来颠覆埃尔多安政府。如此颠覆手段,美国也很难做到。一旦土耳其政局混乱,这也不符合美国利益。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99538 report 1988 当地时间7月16日凌晨四点,土耳其爆发军事政变。东方IC图本周世界局势动荡迭起,就在前一日的法国尼斯恐怖袭击风波未平之际,当地时间7月16日凌晨四点,土耳其再次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