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土总统埃尔多安被指“导演”政变巩固自身权力

来源:财经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土总统埃尔多安被指“导演”政变巩固自身权力

  土耳其官员在发生未遂政变后多次将矛头指向流亡美国的宗教人士费特胡拉·居伦,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甚至要求美方引渡居伦回土耳其。居伦16日罕见召集媒体回应,再次否认与政变有牵连,反而暗示埃尔多安可能“导演”这出未遂政变来巩固民望和自身权力。

  埃尔多安要求美国引渡前盟友

  埃尔多安16日在对支持者的讲话中以“那个住在宾夕法尼亚州的人”指代居伦,批评美国一直没有理会土耳其当局有关他企图推翻土耳其现政权的提醒。

  “我告诉过你(奥巴马),他参与了多次政变图谋,但你没有理会,”埃尔多安在讲话中说,“今天,政变发生后,我再说一遍,把这个生活在宾夕法尼亚州的人交还给土耳其。”

  居伦早年是埃尔多安亲密盟友,但其在土耳其媒体、警察和司法系统的影响广泛,与埃尔多安逐渐产生嫌隙,两人最终分道扬镳。1999年,居伦移居美国,此后一直深居简出,很少出现在公众视野。

  反指当局“导演”政变

  土耳其当局的频繁指责迫使居伦16日罕见召集媒体,再次否认参与政变阴谋。这是居伦两年多来首次以面对面的方式通过国际媒体发声。

  土耳其官员先前表示,居伦领导的“居伦运动”成员被发现参与这次政变。

  “我不知道我的支持者是哪些人,”居伦回答《纽约时报》记者提问时说,“我不认识这些人,无法确定他们(支持者)是否有参与的可能……也可能是同情反对派的人。”

  居伦认为,全世界都不会相信埃尔多安针对自己的指责,“还有一种可能,就是这是一场导演的政变,目的是进一步抹黑(‘居伦运动’)”。

  “不过……我不能说这种没有证据的话,这可能是谎言,”居伦说,“一些国家的领导人会导演……虚假的自杀袭击来巩固权力,这种人会想出这样的办法,但我不能”。

  居伦对土耳其当局可能借政变“善后”打压“居伦运动”感到担忧,称当局似乎对“他们没有完全掌控的任何组织或团体都无法容忍”。

  奥巴马发声支持土耳其政府

  针对土耳其高官暗示美国可能在幕后支持针对土耳其政府的军事政变的言论,美国国务卿克里致电土耳其外长表达抗议,予以坚决否认。针对土耳其方面的引渡请求,克里表示愿意协助,但前提是土耳其方面提供“经得起考验的合法证据”。

  美国总统奥巴马16日就土耳其局势发表讲话,强调美国在反恐等领域的努力“需要土耳其的持续合作”,美方支持土耳其政府。不过,奥巴马强调所有各方“务必……依据法治(精神)行事”,呼吁土耳其领导人“避免采取可能导致更多暴力和不稳定的行动”。

  法新社注意到,政变发生近24小时后,奥巴马本人还没有就土耳其局势与埃尔多安通话。政变发生前,奥巴马曾对土耳其当局是否尊重法治表达担忧,警告埃尔多安不要压制反对声音。

  文/徐超(新华社特稿)

new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overseas.caijing.com.cn/20160718/4149930.shtml report 1512 土耳其官员在发生未遂政变后多次将矛头指向流亡美国的宗教人士费特胡拉·居伦,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甚至要求美方引渡居伦回土耳其。居伦16日罕见召集媒体回应,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