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下半年将出台积分落户政策 5个区率先试点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下半年将出台积分落户政策 率先5个区试点

  今年上半年,北京市人口增速和增量均低于上年同期,为实现城六区常住人口今年“由增转降”,东城、西城、朝阳、通州和昌平5个区将率先开展人口调控试点。

  昨日记者从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28次会议上了解到,下半年北京将出台居住证和积分落户政策;城市副中心也将完成设计规划。

  调整退出90个商品交易市场

  卢彦介绍,今年还将完成北京城市副中心总体城市设计和重点地区详细城市设计,抓紧编制北京城市副中心交通、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教育提升、医疗卫生服务等专项规划。尽快完善行政办公区规划方案及建筑设计方案,保障行政办公区各项建设顺利进行。

  在非首都功能疏解方面,卢彦表示,下半年将研究制定城六区重点区域统筹疏解治理和产业提升的方案,以重点突破带动区域集中连片疏解。

  另外还会探索设立非首都功能疏解引导资金,健全疏解存量的倒逼机制和激励机制,完成300家一般制造和污染企业退出任务,调整退出商品交易市场90个,推动动物园、大红门、天意等区域性批发市场疏解取得明显进展,实现北京城市学院、北京建筑大学和北京工商大学新校区年内再入住部分学生,力争友谊医院顺义院区开工建设。

  试点区将加强人口动态监测

  昨日上午,市发改委主任卢彦在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就“北京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作报告。

  卢彦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市常住人口增长继续放缓,增速和增量均低于上年同期,但总量仍持续增加。

  从布局看,卢彦说,上半年城六区人口减量占全年任务的比重较低,城六区外的平原地区和山区人口增量超过往年水平,各区在积极承接中心城人口和产业疏解,严控人口规模增长和任务较重。

  为实现城六区常住人口由增转降的拐点,卢彦表示,下半年,将在东城、西城、朝阳、通州、昌平5个区分类开展人口调控改革试点。

  同时,还会出台居住证和积分落户政策,制定《北京市实有人口服务管理规定》,加快推进实有人口和常住人口信息平台建设,加强人口动态监测。

  16号线北段年内试运行

  在交通拥堵治理方面,卢彦表示,下半年,将加快丰台火车站改扩建工程等国铁项目前期工作,推进6号线西延、8号线三期等20项年度轨道交通项目建设,力争轨道交通16号线北段开通试运行。

  同时,会重点推进化工路等道路以及2016年度114项、95公里次支路的工程进度,完成地安门内大街、八达岭东辅路、旧鼓楼大街等12条市管城市道路大修工程。

  另外还会推动随轨道交通规划同步配套停车设施,研究完善差别化停车收费管理政策,加大对占路停车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整治300公里自行车道,构建绿色交通体系。

  新京报记者 黄颖 实习生 卢心语

  新闻延伸:

  北京明确实施积分落户管理:控制人口而非人才

  6月27日,北京市公布了《关于深化首都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涉及未来北京的人才引进,意见明确提出制定实施北京市积分落户管理办法,以及优先办理引进的人才类型。

  什么样的人才将优先引进,并可落户北京呢?《意见》明确,对获得一定规模创业投资的创业人才及其核心团队、投资资金达到一定规模且市场贡献突出的投资管理运营人才及其核心团队、高新技术企业以及文化创意领军企业骨干、创新创业中介服务人才及其核心团队等优先办理引进。对于社会贡献突出且确有用人需要的单位,建立人才引进的绿色通道。

  为什么要引进这些方面的人才?北京市公务员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意见》提出,到2020年要基本建立与首都作为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城市战略定位相适应的人才发展治理体系。“优先引进的人才也需要符合首都的用人需求,让人才对首都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和开放型经济体系做更大的贡献。”这位负责人表示。

  实施积分落户引进人才,与北京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控制人口总量是否矛盾?北京市人社局副局长陈蓓曾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北京是控制人口,而不是人才。今后北京将根据人口调控的方向和新产业的发展和需求更精准地引进人才。”

  不过北京市人社局副局长张祖德也曾表示,进京人才指标总趋势是缩减,常规引进的数量要逐年压缩。“人口疏解的同时要保证首都优质人力资源的供给。”张祖德介绍,目前北京已与相关省市建立了劳务输入和输出基地,在疏解人口的同时保障优质人才的输入。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7/22/content_645201.htm?div=-1 report 2226 今年上半年,北京市人口增速和增量均低于上年同期,为实现城六区常住人口今年“由增转降”,东城、西城、朝阳、通州和昌平5个区将率先开展人口调控试点。昨日记者从市十四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