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怀柔水库泄洪”不实 市防汛办:相关方案在研究

来源:新京报 作者:信娜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怀柔水库泄洪”消息不实 市防汛办:相关方案在研究

  新京报快讯(记者信娜)近日,网上有消息称,怀柔水库在23日5时向下游泄洪,并将持续4-5天。7月23日,记者从市防汛办了解到,相关方案仍在研究中,具体信息将及时发布。

  上述网络信息称,由于连续强降雨,怀柔水库入水量猛增,水库水位超过汛期水位。并将在23日5时向下游泄洪,泄洪流量为10立方米/秒,预计需4到5天。

  对此,市防汛办相关负责人回应,怀柔水库已超汛限,将结合防洪安全泄洪,为下游生态补水。“相关方案仍在研究,具体信息将及时发布”。

  近期持续降雨,目前,7座水库超汛限水位运行。记者从市防汛办了解到,截至23日6时,怀柔、斋堂、遥桥峪、崇青、北台上、大水峪及大宁水库超汛限水位运行。

  部分拦河闸已开始下泄洪水。市防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22日21时5分,卢沟桥拦河闸泄洪水,下泄流量46立方米/每秒,泄水量155万方。水头已到达卢沟桥拦河闸下游5公里。目前,河道水势平稳,地方及水工建筑物运行正常。

  此外,据道路交通防汛专项分指办公室介绍,截至22日24时,北京市因塌陷、山体塌方对道路通行造成19处影响,已修复5处,其余正在抢修中。

  释疑1:什么是汛限水位,超汛限水位意味着什么?

  目前,北京有7座水库超汛限水位运行。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程晓陶介绍,水库包括多种水位,运行目标各有不同,如供水、防洪等。汛限水位指划分防洪库容的标准,汛限水位以上为防洪库容。

  汛限水位的高低代表水库的防洪能力。他说,汛限水位越高,防洪库容越小。

  根据统计,19日1时至21日6时,北京市平均降雨210.7毫米,已超2012年"721"平均降雨量。程晓陶说,刚下过暴雨,水库超汛限水位很正常,说明已发挥防洪水的效果。

  据介绍,各水库具体防洪能力与其超过汛限水位高低相关。他解释,超汛限水位较少,水库未装满,则说明其防洪库容没有用完,仍有迎接下一场洪水能力。

  释疑2:如何判断水库何时下泄洪水及洪水流量流速等?

  近期,北京经历特大暴雨,形成洪水。程晓陶说,洪水以洪峰形式被拦截,需要在下一场洪水到来之前,将超过汛限水位的水放掉,恢复防洪库容。如果汛期结束,他介绍,水库内水可不受汛期内汛限水位限制,蓄水后变成水资源。

  但他说,什么情况下泄洪、泄多少量,流速多少都要经过复杂计算,并遵守统一调度。程晓陶解释,每个水库库容大小、集雨范围、在整体防汛系统里的任务均不同,因此要进行统一调度。以水库在防汛系统内角色不同为例,有的水库具防洪功能,有的仅为供水水库,还有的水库则两者兼而有之。

  释疑3:水库的汛限水位相同吗,如何确定?

  根据水库的定位及水库库容等多种因素,不同水库的汛限水位各不相同。且根据时间不同,水库的汛限水位也有所不同。

  程晓陶说,根据北方天气特点,为缓解防洪和抗旱的矛盾,可分期设置不同的汛限水位,例如7月、8月的汛限水位会有所不同。他解释,这种多汛限水位主要为避免部分水库泄洪后无来水,导致水库坑内无法蓄水,造成干旱等情况。

  此外,北方汛期可能出现一年不来洪水的情况。如果汛期水位较低,水库则无法蓄水。程晓陶介绍,为解决上述情况,还有一种动态汛期水位。即根据后期天气预报,动态调整汛期水位。如果无降雨,则不会完全放掉超汛限水位的水。

  释疑4:如果再出现明显降雨,会对防汛带来哪些影响?

  根据天气预报,25日京城又将迎来雷阵雨天气。23日傍晚至明晨将有雷阵雨,降雨比较明显的时段在24日夜间至25日。

  程晓陶说,前期降雨土壤已饱和,蓄水区域、调蓄雨洪能力有衰减。如果有暴雨,可能更多形成地表径流,更容易汇集到低洼处或汇集河道形成洪水。

  记者从北京排水集团了解到,雨后其已对泵站进退水管线进行检查,并清理桥区及重点道路雨水口,备战下次降雨。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6/07/23/411005.html report 1942 新京报快讯(记者信娜)近日,网上有消息称,怀柔水库在23日5时向下游泄洪,并将持续4-5天。7月23日,记者从市防汛办了解到,相关方案仍在研究中,具体信息将及时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