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气象局解释预报暴雨却没下:没冷空气配合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晨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预报的“大到暴雨”去哪儿了?

  市气象局解释暴雨未至三大原因 两蓄水池连夜开挖

  与6月13日至14日那场“错失”的暴雨相似,此前预报的24日夜至昨天白天的全市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再次悄然而逝。全市平均降雨量仅为中雨,只有东部地区累计雨量达大雨,局地暴雨。市气象局分析了暴雨未至的三大气象原因。

  冷空气缺席

  雨强达不到预期

  市气象局昨晨通报此轮降雨情况:较明显降雨出现在24日后半夜,雨量分布不均。全市平均降雨量为中雨;东部地区降雨量和短时雨强较大,累计雨量达大雨,局地出现暴雨。密云、海淀、平谷伴有6-8级短时大风。24日17时至25日6时,全市平均降雨15.3毫米,城区8.9毫米;西南部15.7毫米,西北部6.2毫米,东南部33.6毫米,东北部21.1毫米;最大降雨出现在平谷红石门69.8毫米,最大雨强出现在大兴青云店,25日2-3时降雨52.1毫米。

  从中可看出,无论降雨量级还是降雨持续时间,都与24日的预报相去甚远。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吴庆梅解释说,此轮降雨雨量较预期偏小有三大原因。

  其一,没有明显的冷空气配合,主要是暖空气内部降水,降雨强度达不到预期。

  其二,影响北京的西南气流不如预期的强,进而带来的水汽相对减少。同时,上升运动相对弱,造成对流强度偏弱,最大雨强没有预期的大。此轮降雨中,最大小时雨强出现在大兴青云店,为52.1毫米/小时。

  其三,在西南水汽通道上的河北西部灵寿县降雨249.7毫米,最大小时雨强达106.4毫米;在东南水汽通道上的天津滨海新区刘岗村171.8毫米。南部地区强降雨造成的近地面气温下降,也减弱了强降雨的热力条件,进一步造成对流强度减弱。

  京港澳高速

  连夜修蓄水池

  暴雨未至,但24日夜,本市防汛力量彻夜不眠备勤到天亮。记者昨天从市防汛办获悉,针对“7·20”降雨过程中丽泽桥、京港澳南岗洼出现积滞水现象,丰台区在制定长远解决方案的同时,已经采取了应急解决方案。为缓解丽泽桥桥区积水问题,在三环路丽泽桥东南角修建可容纳3万方水的调蓄水池,增加桥区调蓄能力,该工程连夜施工,昨天工程已接近完工。为缓解京港澳高速南岗洼处积水问题,在京港澳高速道路北侧临时修建可容纳5万方水的蓄水池,提升桥区排除积水能力,工程同样连夜施工,昨天,建设进展已经过半。

  北京晨报记者 王海亮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6-07/26/content_407860.htm report 1213 市气象局解释暴雨未至三大原因两蓄水池连夜开挖与6月13日至14日那场“错失”的暴雨相似,此前预报的24日夜至昨天白天的全市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再次悄然而逝。全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