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规划新建73处蓄洪蓄涝区 将建成滨河公园

来源:新京报 作者:赵实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规划新建73处蓄洪蓄涝区,将建成滨河公园

  新京报快讯(记者赵实)新京报记者近日从北京市规划委获悉,《北京市中心城排水防涝规划》已获得市政府批复,全市将规划73处蓄洪蓄涝区,能存贮超过1000万立方米的雨水,有望直接缓解中心城河道周围道路积水的情况。

  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规划之中的城区内的蓄洪蓄涝区,将以滨河公园的形式出现,比如丽泽地区的滨河水景就将起到蓄洪作用,丰草河从三环外进入丽泽金融商务区以后,一大段河道将被蓄洪蓄涝区包围。“当河道漫溢时,可避免洪水直接进入城市道路,暂时停留在蓄洪蓄涝区。”

  在汛期,丰草河、马草河是涨水较严重的河道,本次的规划在“凉水河-马草河”四环外河道周边,设计了多处蓄洪蓄涝区,南四环南、南三环南等重点河道周围,都将设立蓄洪蓄涝区作为“缓冲带”。

  同时,还计划在山区新建5座水库,从东北至西南分别是钻子岭水库、西峰山水库、陈家庄水库、二道河水库和张坊水库。连同现在的88座水库,北京的山区流域面积控制率将达到83%。

  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一共有防洪排涝河道273条,其中规划重点河道125条,包括60条防洪河道和65条排涝河道。目前,在“西蓄、东排、南北分洪”防洪排水格局基础上,已形成由建设小区、市政道路等源头雨水控制与利用系统、雨水管道、雨水泵站、排水河道、蓄洪蓄涝区、防涝设施等组成的排水防涝工程体系。

  此外,北京还计划在中心城结合公园绿地建设71处绿色生态调蓄区71处,结合广场体育场等建设23处调蓄水池23处,利用河湖调蓄5处。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6/07/26/411301.html report 811 新京报快讯(记者赵实)新京报记者近日从北京市规划委获悉,《北京市中心城排水防涝规划》已获得市政府批复,全市将规划73处蓄洪蓄涝区,能存贮超过1000万立方米的雨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