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十八大后7名省部级以上腐败高官被判无期以上

来源:综合 作者:廉政瞭望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十八大后被判“无期”以上的腐败高官
十八大后被判“无期”以上的腐败高官

  7月25日,郭伯雄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追缴的赃款赃物上缴国库,剥夺上将军衔。

  这是十八大之后,第4名被判处无期徒刑的副国级高官,其他3人分别是周永康、薄熙来、令计划。加上省部级的刘铁男、王素毅,和被判死缓的谷俊山,迄今十八大后一共7名省部级以上的腐败高官,被判“无期”重刑以上。

  1都犯了什么罪?
周永康庭审
周永康庭审

  七名被判“无期”以上的高官,都犯有巨额受贿犯罪情节。其中郭伯雄、王素毅和刘铁男,为单一受贿罪,其他人则是数罪并罚。如薄熙来犯受贿罪、贪污罪、滥用职权罪,周永康受贿、滥用职权、故意泄露国家秘密案,令计划犯受贿罪、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滥用职权罪,都是三罪并罚。

  罪名最多的是谷俊山,犯贪污罪、受贿罪、挪用公款罪、行贿罪、滥用职权罪,五罪并罚,被法院裁决执行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剥夺中将军衔。谷也是十八大以来唯一一个被判死缓的腐败高官。

  2

  涉案金额皆巨大

  7人皆被指控“收受贿赂数额特别巨大”,在法庭判决中,仅受贿一项罪名即被判处无期。除郭伯雄、谷俊山外,公开披露受贿金额最多的为周永康,几近1.3亿,最少的王素毅受贿1073万余元。

薄熙来庭审
薄熙来庭审

  7人自涉嫌被调查到宣判,都历时一年以上。其中时间最长的薄熙来,到宣判一共是17个月,最短的王素毅,历经13个月。曾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的王素毅,是十八大后首位落马的60后省部级官员,同时也是十八大后最早被判刑的省部级官员(王于2014年7月17日一审宣判)。

  7人所有赃款赃物被追回上缴国库,并都被处以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3只有一人提出上诉

  宣判以后,除薄熙来提出上诉以外,其余人皆表示认罪,当庭表示不上诉。刘铁男甚至当庭痛哭悔罪。

  宣判后,周永康在最后陈述中说,自己不断为私情而违法违纪,违法犯罪的事实是客观存在的,给党和国家造成了重大损失;对我问题的依纪依法处理,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的决心。

  除了表示认罪服法外,有人还对办案人员表示感激。

令计划庭审
令计划庭审

  令计划在最后陈述说:接受全部指控,服从判决,今天的庭审对我来说刻骨铭心,在审判长依法公正的主持下,整个庭审庄重、严谨、理性、文明,体现了依法庭审和人文关怀的有机结合,我真诚感谢法院,感谢检察院,感谢两位律师。

刘铁男庭审
刘铁男庭审

  刘铁男也说:“我要感谢在办案期间办案人员对我的关心和政策的把握,态度都很好,我也感谢律师今天到庭辩护,感谢审判长、法官。”

  “法不阿贵,绳不挠曲”,“云厚者,雨必猛;弓劲者,箭必远”,在郭伯雄被宣判以后,解放军报评论员如此发声。充分说明,反腐无禁区,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3OTQ3OTgyMQ==&mid=2651341797&idx=1&sn=a3c1fa9eb983112db8635704ac7c99b2&scene=0#wechat_redirect report 2434 7月25日,郭伯雄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追缴的赃款赃物上缴国库,剥夺上将军衔。这是十八大之后,第4名被判处无期徒刑的副国级高官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