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京叫停8幅土地出让 将改为网拍

来源:现代快报网 作者:马乐乐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京叫停8幅土地出让,将改为网拍

  按照国土部门的计划,下周五原本要举行一场重量级的土地拍卖。不过就在拍卖之前一周,这场土拍“流产”了。昨天上午,南京市国土资源局发布公告,称下周的8幅土地终止出让,原因是将从现场拍卖改为网上竞拍,等有关规则和流程修改完善后再挂牌出让。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马乐乐

  下周8幅土地出让被叫停

  将于8月5日举行的土地拍卖会,共有8幅地块出让,其中不乏湖南路丁家桥地块这样的重量级土地。7月份南京的土地拍卖会上出现了7幅地块因开发商拼抢激烈而“熔断”的一幕,直接造成土地供应节奏被打乱。

  昨天上午9点多,国土部门在网站上挂出公告,称将于8月5日拍卖的8幅地块,因出让方式及条件调整终止出让,具体出让时间和出让条件另行发布公告。这样,南京下一场土地拍卖暂时还没有时间表。

  现场举牌改为网上竞拍

  随后,国土部门出具了一份情况说明。其中表示:根据统一部署要求,全省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公开出让原则上应从2016年7月开始由现场竞价方式调整为网上交易方式。目前,大部分省辖市均实行了网上交易,南京经营性用地公开出让将尽快实行网上交易,市国土部门正在就网上交易有关竞买规则和流程进行修改完善,具备条件后正式开始实行网上交易。

  同时,为切实落实全市房地产市场管理要求,市国土部门正结合南京土地市场实际情况,研究制定土地公开出让有关政策措施。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到目前为止,南京是江苏唯一一个还没有实行网上土地拍卖的城市,而按照江苏省国土厅的要求,今年年底前江苏所有城市都必须在网上竞拍土地。而国土部门的公告显示,南京不但将改为网上竞拍,还有意对拍卖规则作出调整。

  预计拍卖规则也要调整

  土地拍卖改为网上竞拍后,开发商将不必到现场举牌,只需要在电脑上登录土地拍卖系统,用鼠标竞价就行,这样一来少了现场震撼的观感,但是公平性却提高了。

  以7月份南京那场轰动性的土地拍卖为例,在限价政策下,开发商拿地冲动不减,以至于出现十几家开发商同时举牌造成“熔断”的场面,在一片混乱中,主持人也看不清到底是谁先举牌。而网上竞拍则会杜绝这一现象,如果十几家开发商同时出价,那么网上只会显示最先按下鼠标的那家。

  “但是,网上拍卖只会让拍卖变得有秩序,如果不改变目前的规则,仍然会出现熔断。”南京多家开发商人士透露,8月5日的这8幅土地,依然是有一大批开发商相中,如果仅是简单地把拍卖场地从现场搬到网上,还是拦不住开发商的冲动。

  有业内人士预测,国土部门可能会设置一些条件,增加开发商拿地的难度,例如配建保障房面积、提高付款比例等,降低开发商拿地的热情,从而保证土地的顺利供应。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网 https://dz.xdkb.net/html/2016-07/29/content_438184.htm report 1342 按照国土部门的计划,下周五原本要举行一场重量级的土地拍卖。不过就在拍卖之前一周,这场土拍“流产”了。昨天上午,南京市国土资源局发布公告,称下周的8幅土地终止出让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