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老人遗体火化后现金属支架 家属疑火葬闹乌龙

来源:澎湃
  • 手机看新闻
遗体火化后收取骨灰时发现的医用金属髋关节支架。

  遗体火化后收取骨灰时发现的医用金属髋关节支架。

  人生最后一件大事就是入土为安,然而江苏南通的曹先生在为母亲送终时却遇上了难事。他母亲从未做过骨科手术,但在遗体火化后收取其骨灰时,家属竟发现一个20公分的医用金属髋关节支架。

  曹先生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说,他怀疑是南通市殡仪馆弄错了遗体。他们家属想与同批火化遗体的其他家属沟通,让母亲得以入土为安。

  遗体火化后出现金属支架

  曹先生告诉澎湃新闻记者,7月28日下午,他们向母亲的遗体告别后,便随灵车到火葬场,在指定的取灰处等待遗体火化。

  曹先生清楚地记得,母亲的遗体是在04号平板炉内进行的火化,他们等待时拿到的号码是015号,取灰是根据号码牌带着骨灰盒与逝者照片领取的。

  当他拿着骨灰盒准备取灰时,装骨灰的工作人员问他:“你家老太太是不是动过什么大手术啊?”曹先生很疑惑,母亲从未动过什么大的手术,“不知道他为什么突然这么问”。

  接着工作人员拿出的东西让他更加惊讶了——一个长20厘米、宽7厘米的金属支架。

  第二天,曹先生带着支架来到南通市中医院,即他母亲临终前所住的医院。曹先生指出,他母亲吴女士是因脑梗病逝的,突发脑梗至去世这段时间内,只做过血液透析手术,而主治吴女士的王医生说不可能植入支架,且该支架为医用金属髋关节支架。

  曹先生方面向澎湃新闻记者提供了一份视频,从视频中可以看到吴女士生前最后一次拍摄的CT检查图像。视频中,南通市中医院的值班医生指出,吴女士的髋关节没有植入任何支架,图像上也没有显示出任何类似支架的物体。

  “那么这个支架是从哪里来的呢?”带着这样的疑问,曹先生回到南通市火葬场想问个究竟。

  殡仪馆:等待殡葬协会的鉴定结果

  曹先生带着支架再次来到南通市殡仪馆。得到火葬场方面允许后,曹先生接近不工作的平板炉进行观察,排除了支架掉进炉子的可能。而吴女士生前又从未动过大的手术,不可能在体内植入这么大的支架。因此,曹先生认为这具突然出现支架很可能是火葬场搞错了遗体。

  然而,火葬场方面向曹先生解释,火葬时是“一炉一尸,一尸一灰,一灰一干净”,即一个炉子只进行一具遗体的火化,一具遗体只产生一盒骨灰,每次火化后炉中骨灰都会打扫干净。“我们是有严格的工作程序的,你还要我怎么解决(问题)呢,这是你们对的号(取的灰),这怎么不是你们的灰呢?”

  曹先生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他向火葬场方面提出,希望能询问当天火化的其他死者家属,看是否有遗体曾做过髋关节支架植入的手术,但火葬场方面拒绝了他的请求。

  8月4日下午,澎湃新闻记者致电火葬场负责火化间工作的管姓书记,他告诉记者:“我们现在不方便透露相关信息,一切要等南通市殡葬协会的检测鉴定结果。”

  8月5日上午,南通市殡葬协会相关负责人与曹先生进行了交流,殡葬协会称将认真调查此事,并同意与同时段或同炉进行火化的死者家属联系。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09243 report 1681 遗体火化后收取骨灰时发现的医用金属髋关节支架。人生最后一件大事就是入土为安,然而江苏南通的曹先生在为母亲送终时却遇上了难事。他母亲从未做过骨科手术,但在遗体火化
(责任编辑:徐志文 UN64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