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获习近平指示的这家军工企业 如此亮相有何看点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获习近平重要指示的这家军工企业,如此亮相有何看点?

  昨天,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成立大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党中央作出组建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的决策,是从富国强军战略高度出发,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进航空工业体制改革采取的重大举措。希望你们牢记使命、牢记责任,坚持国家利益至上,坚持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坚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大胆创新,锐意改革,脚踏实地,勇攀高峰,加快实现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自主研发和制造生产,为把我国建设成 为航空强国而不懈奋斗。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指出,组建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国务委员王勇出席大会并宣读了习近平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批示。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北京市、中央军委有关部门以及有关企业、高校代表出席成立大会。

  观海解局(ID:guanhaijieju)注意到,在新华社的通告中称,习近平对此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为此作出批示,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国务委员王勇参加成立大会。该企业有何特殊之处,能让国家领导人如此重视呢?

  观海解局(ID:guanhaijieju)根据公开报道梳理,中国航发的组建至少已酝酿超一年半的时间,除此之外还有三处看点。

  1中国航发已酝酿超一年

  组建中国航发,可以说是为了响应国务院实施“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重大专项所做出的战略部署。观海解局(ID:guanhaijieju)根 据公开报道梳理,中国航发的组建至少已酝酿超一年半的时间,在去年全国两会期间,“航空发动机”首次出现在国务院的政府工作报告中。

  但观海解局(ID:guanhaijieju)发现,在此前“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战略早有苗头,去年1月30日人民网的一篇报道中曾披露了 这一信息。报道称,1月27日下午,李克强在国务院第一会议室会见被邀请来中南海给《政府工作报告》提意见和建议的教科文卫体等方面的10位代表。

  谈到加大对科技创新支持时,李克强表示:“现在IT业发展迅猛,源代码靠什么?靠数学!我们造大飞机,但发动机还要买国外的,为什么?数学基础不行,材料我们都过关了。所以,大学要从百年大计着眼,确实要有一批坐得住冷板凳的人。”

  根据公开报道,在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首次将“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列入国家战略新兴产业。报告提出,要实施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等重大项目,加大国防科研和高新技术武器装备建设力度。

  同年10月26日至29日召开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作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说明。 习近平提到,从更长远的战略需求出发,我们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在航空发动机、量子通信、智能制造和机器人、深空深海探测、重点新材料、脑科学、健康保 障等领域再部署一批体现国家战略意图的重大科技项目。

  2016年2月25日,工信部部长苗圩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工信部今年的一个重点任务是启动实施飞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重大专项。

  直至昨天,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成立大会举行,已经近一年半的时间。

  2地方国资和其他央企的资本进入

  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成立大会举行,代表着中国的军工央企阵容终于迎来新成员。其正式经营范围包括,军民用飞行器动力装置、第二动力装置、燃 气轮机、航空发动机技术衍生等产品的设计、研制、生产、销售和售后服务;飞机、发动机、直升机及其他国防科技工业和民用领域先进材料的研制等。中国航发由 此成为国内第十二家军工集团。

  虽然是第十二家军工集团,但是中国航发的排名却是排在第十一位。根据国务院国资委官网发布的央企名录显示,航空发动机集团排在第十一位,排名十二位的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目前,国内十一大军工集团分别为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 公司、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和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 司。

  另外,根据北京市工商局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实际上是5月31日成立,注册地址为北京市海淀区蓝靛厂南路5号,注册资本500亿元。中国航发的法定代表人为航发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曹建国。

  值得注意的是,观海解局(ID:guanhaijieju)发现中国航发的股东相对分散,而大部分央企则由国务院国资委作为单独出资人。根据工 商登记信息中显示,本次组建中,中国航发还吸引了地方国资和其他央企的资本进入,分别是:中航工业,中国商飞,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国资委。

  据《观察者网》报道,“引入中国商飞和中航工业,是因为两家和中国航发有业务联系”,一位分析人士说。中国商飞是国产大飞机C919和支线客机ARJ21的主要研制单位。

  3破除中国航空人的“心病”

  据新华社报道称,组建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是由党中央作出的决策。为何在组建之初就受到如此高规格的待遇呢?

  目前,我国航空发动机市场需求旺盛。据《解放军报》微信“军报记者”报道,未来几年内我国无论军民领域内,航空发动机的需求都急剧膨胀,在军机 领域我国逐步淘汰二代机,以三代机为主体,四代机也将批量服役。军机换代逐渐进入高峰。三四代先进战机,大型运输机等各类机型将陆续大批量交付,未来20 年国内军用航空发动机需求近452.1亿美元。

  但我国航空工业的发展长期以来受制于发动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ARJ21“翔凤”飞机,配装的是美国通用电器公司的CF34-10A发动机, 远销国外的“新舟600”飞机,配装的是加拿大普惠公司的PW127J发动机,“中国造”飞机用“西洋心”,这是中国航空人的“心病”。

  据了解,航空发动机的研发过程涉及众多技术领域,需要多门类的专业支撑,一直是制约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的“软肋”。由于技术门槛高、风险大、投入多、周期长,世界上只有美国、英国、俄罗斯、法国等少数几个国家有能力专属研发生产产品。

  《中国青年报》称,此次国家成立独立的、国资委直接管理的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彰显了航空发动机产业的战略地位,在国家层面落实了领导权、决策权,体现了国家重视航空发动机产业的决心,意义堪比过去的“两弹一星”工程。

  另外,中国航发集团成立也引起了外媒的高度关注。路透社在8月28日的评论中称,这是中国发展国产高科技行业的最新努力。“中国正在重组国有企业,力争占据产业价值链的上游,并将三个领域作为重点:飞机发动机、高速铁路和核能。”

  4中国航发央企排名第11位

  军工企业本身隶属军队或者国家央企,在我国军工企业是指航空工业总公司、航天工业总公司、兵器工业总公司、核工业总公司、船舶工业总公司、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等单位及各省国防工业办公室所属的承担国家下达的军事装备、产品研制、生产计划任务的企、事业单位。

  按照我国国有资产管理权限划分,国有企业分为中央企业和地方企业。中央企业通常指由国务院国资委监督管理的企业。早在2003年国务院国资委成 立之初,国务院国资委所管理的央企数量是196家。期间央企重组几乎贯穿了从2003年国资委成立到2016年的十三年时间,截止目前国资委直接管理的央 企数量104家。

  从行政级别上看,国资委下属央企一般为副部级或正厅级,只有极个别为正部级。上文提到,根据国资委发布的央企名录显示,中国航发在央企中排名第11位。在该名单中排名第十的是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二、十三位的企业分别为中石油、中石化,均为副部级央企。

  观海解局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www.fawan.com/Article/fwkx/2016/08/29/364786.html report 3637 昨天,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成立大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党中央作出组建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的决策,是从富国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