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纪委办案为何紧盯“关键少数”?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深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纪委办案为何紧盯“关键少数”?

  9月3日, 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称,贵州紧盯"关键少数", 1至7月查处省管干部34人。就在前一天,山西省纪委常委、监察厅副厅长何青做客中纪委网站也谈到了“关键少数”,他说到,在严肃问责追责时,着力解决“问谁责”的问题,为此,他们会紧盯“关键少数”,坚持“一案双查”。

  深读注意到,很多省市在总结该地的反腐工作时都谈到了针对“关键少数”人在查办案件时会格外关注,特别重视。

  那么,哪些人是“关键少数”人?为什么纪委在巡视中或者日常监督过程中会格外关注“关键少数”人?

纪委办案为何紧盯“关键少数”?

  贵州:

  涉及“关键少数”举报作为重要件移送

  9月3日,贵州省纪委在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称,全面从严治党,要抓住“关键少数”这个根本。今年以来,贵州省紧盯“关键少数”,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

  贵州省委出台了《关于深入落实“两个责任”推进干部约谈常态化的指导意见》,省纪委把谈话函询作为处置问题线索和推动执纪转型重要方式,细化由谁谈、和谁谈、谈什么约谈方案。1至7月,全省共约谈省管干部365人(次)。

  约谈后,对犯了错误的党员干部,综合考虑问题性质、时间节点、认错态度、群众口碑等因素,依纪依规、宽严相济恰当处理。对欺骗甚至对抗组织的,严肃查处。

  黔南州政协原主席高金林,铜仁市委原常委、原副市长杨德华等,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在组织教育挽救面前不珍惜机会,拒不讲清问题,受到党纪处理。

  同时,在信访举报中,对情况具体、内容详实的涉及“关键少数”的举报,作为重要件移送、转送或交办,并加强跟踪督办,确保办理及时、处置到位。

  1至7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9246件,涉及10096人,其中省管党员干部34人,同比增长70%。

  严肃查处了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谭定华,六盘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玉林,安顺市普定县委书记张勇等一批省管干部。

纪委办案为何紧盯“关键少数”?

  谭定华山西:

  紧盯“关键少数” 坚持“一案双查”

  深读注意到,2016年9月2日,山西省纪委常委、监察厅副厅长何青做客中纪委网站谈到,2015年以来,山西查处党政领导干部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问题1817件,处理2366人。其中,今年上半年查处问题687件,处理846人,责任追究力度持续加大。

  在严肃问责追责时,着力解决“问谁责”的问题,准确界定责任主体,努力做到精准问责不跑偏。为此,他们会紧盯“关键少数”,坚持“一案双查”。

  何青谈到,紧盯“关键少数”,紧紧抓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以责任清单的形式准确划分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成员间的相应责任,并对各自的责任清单分别进行签字背书,将责任固化,确保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落实责任。

  比如山西在严肃查处阳泉市委原书记洪发科严重违纪问题时,不仅对其存在的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等问题进行了严肃查处,还对其在任期间,为官不为,对班子成员及党员干部疏于监督管理,履行主体责任严重缺位问题作为重要内容进行了审查,并列为主要违纪事实一并予以追究。

纪委办案为何紧盯“关键少数”?

  洪发科广东:

  对“一把手”集中培训

  广东省将一把手作为“关键少数”中的关键,连续15年每年集中两至三天时间,以省委名义举办全省教育培训班,省委、省政府、省纪委主要领导同志亲自作开班动员和辅导报告,各市、县(区)和省直单位及中央驻粤单位一把手参加,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党规党纪知识考试、观看典型案例警示片等形式,使一把手明底线、知敬畏。

  省委和省纪委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以上率下,在党风廉政教育工作中发挥关键作用,履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

  省委针对省管领导干部提拔、交流等重要节点,连续3年对新提任省管厅级领导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由省纪委、省委组织部主要领导亲自作辅导报告。

纪委办案为何紧盯“关键少数”?

  四川:

  抓住推进法治建设的“牛鼻子”

  近日,成都市双流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王某状告新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行为违法一案。王某没有想到,新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是由“一把手”出庭应诉。

  新都区的做法,是四川省狠抓领导干部出庭应诉的一个缩影,也是四川省抓住“关键少数”,带动全省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整体提升的写照。

  在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过程中,特别是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省工作落实的意见》实施一年间,四川始终坚持“领导抓”“抓领导”并举的工作思路,“关键少数”正成为引领“广大多数”的重要力量。

一把手是“关键少数”中的少数
一把手是“关键少数”中的少数

  那么,什么是“关键少数”呢?

  在《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一书中记载,2015年3月5日,习近平《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中称,从严治党,关键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从严管好各级领导干部。从严管理干部,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既从思想教育上严起来,又从制度上严起来。

  2015年2月,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在推进依法治国方面肩负着重要责任,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他明确提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依法办事,带头遵守法律,牢固确立法律红线不能触碰、法律底线不能逾越的观念,不要去行使依法不该由自己行使的权力,更不能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

  2016年8月31日,人民网刊登文章称,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带头人,而领导干部中的主要负责人更是关键少数中的少数。

  一把手干得好了,能对各项工作起到关键推动作用,但出了问题,也可能起到致命破坏作用。习总书记曾指出,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大多发生在担任一把手期间,他们有的搞家长制、一言堂,有的利欲熏心,徇私枉法,一旦出问题,最容易带坏班子、搞乱风纪。

  而究其原因,是因为“一把手权力集中,受到的监督很少,遵章守纪基本上靠自觉”。条例的出台,实质上强化了对一把手等关键少数的监督,把对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作为问责的“重中之重”,释放出了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政治信号。

  2016年8月31,中国纪检监察报刊登浙江省舟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周峰撰写的文章称,《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又一利器,是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再一次制度完善。

  贯彻落实《问责条例》,必须紧紧盯住“关键少数”。《问责条例》能否真正发挥威慑作用,在很大程度上就取决于各级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抓住了“关键少数”,让“关键少数”守规矩、敢担当、有作为,党内问责才能真正落地生根。

  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特别是各级一把手作为“少数中的少数”,要克服老好人思想,以担当精神抓好《问责条例》的贯彻落实。

  文/杨京瑞

  新媒体编辑/李京伟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zNjIwNzI2Mw==&mid=2653186893&idx=1&sn=b86a1a3c8204e785a88992c049242b17&scene=0#rd report 4364 9月3日,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称,贵州紧盯"关键少数",1至7月查处省管干部34人。就在前一天,山西省纪委常委、监察厅副厅长何青做客中纪委网站也谈到了“关键少数”
(责任编辑:柳龙龙 UN8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