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黄兴国落马前的最后一周:每天都有公务活动

来源:政知局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62岁代书记黄兴国的最后一周
黄兴国政坛最后影像
黄兴国政坛最后影像
黄兴国政坛最后影像
黄兴国政坛最后影像

  原62岁代书记黄兴国的最后一周

  周六晚上10点半,政知局被中央纪委官网一条短且猛的消息震惊了:任天津市委代理书记近1年9个月的十八届中央委员黄兴国落马。

  他已是十八大以来落马的第10个中央委员。在其接任代理书记之前,在天津工作超过11年,任天津市委副书记、市长一职也已近7年。

  最后一周的日程

  黄兴国的落马,毫无征兆。9月10日的《天津日报》头版,仍报道了黄兴国看望慰问教师和会见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胡志强的消息。

  根据《天津日报》,9月9日上午,黄兴国到了天津市河西区梧桐中学看望教师和同学们,并出席天津市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当天下午,又会见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胡志强一行。

  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翻阅最近的天津党报发现,一周来黄兴国天天都有公务活动,几乎是马不停蹄。

  9月3日到武清区、北辰区出席天津市互看互比互学活动

  9月4日到津南区、宁河区出席天津市互看互比互学活动

  9月5日至6日陪同中央领导考察天津

  9月6日晚主持召开天津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领导重要讲话精神

  9月7日上午到东丽区出席天津市互看互比互学活动

  9月7日下午国务院安委会第四巡查组向天津市政府反馈5月上旬至6月底对天津市的安全生产巡查情况,作表态发言。

  9月8日下午在天津市互看互比互学活动总结会上讲话。

  9月9日上午到河西区梧桐中学看望教师和同学们,出席天津市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

  9月9日下午在迎宾馆会见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胡志强

  9月10日落马

  代书记感兴趣的话题

  上述日程对于在天津工作13年的黄兴国来说应是家常便饭。今年未满62岁的他当年从浙江北上任职,就屡获媒体关注。

  2003年因“熟悉经济工作”被任命为天津市常务副市长,当时正赶上一个被外界认为是天津发展迅猛的时期。他也完整经历了滨海新区的建设开发过程。

不过就在他眼皮底下,2015年8月12日凌晨,滨海新区发生了爆炸事故。事后他在发布会上表示“作为天津市委市政府的主要负责人,我对这个事故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不过就在他眼皮底下,2015年8月12日凌晨,滨海新区发生了爆炸事故。事后他在发布会上表示“作为天津市委市政府的主要负责人,我对这个事故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今年“两会”期间,不少媒体揣着关心的问题想要“围堵”黄兴国。在天津团采访时,虽然黄兴国架子不大,身边为其“挡驾”的人不算多,但对记者的问题并不接招,仅是笑一笑以示回应。而在跟一些代表交流时,他对健康养生、糖尿病防治之类的话题颇感兴趣。

  不过,在随后的记者会上,他还是统一回答了关于天津爆炸的相关问题。

  几个月过去,这个问题仍然时不时被提起。9月7日下午,国务院安委会第四巡查组向天津市政府反馈5月上旬至6月底对天津市的安全生产巡查情况。

  当时,巡查组组长郭允冲代表巡查组作反馈指出,天津市有些基层政府和部门安全监管执法不严格,一些重大隐患、违法违规行为长期得不到治理;港口货物运输量大,特别是危化品运输频繁,安全风险较大;基层安全监管专业人才和执法力量不足等问题。

  黄兴国的发言则表示,“8·12”事故后,痛定思痛,亡羊补牢,举一反三,采取一系列措施,将以此次巡查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让党中央、国务院放心,让全市人民放心。”

  津门新局

  事故引发的不仅仅是安全生产监管部门的关注。根据公开信息,“8·12”爆炸事故后,有多名厅局级官员被调查,包括津南区原区委书记春、东丽区政府原副区长张洪宝、和平区原常务副区长石季壮等;还有多个正局级国企领导,中国天津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公司原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迟捷等。

  当然,在十八大以来强力反腐的形势下,天津的反腐取得新突破也是自然。三年来,这座城市至少有28名厅局级官员被查。

  而随着黄兴国悄然被拿下,天津的省部级高官落马人数也增至3人。此前分别是2014年7月落马的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市公安局原局长武长顺;2016年8月22日被宣布接受调查的天津市副市长尹海林。

  黄兴国的落马,使得9月10日当天,天津出现书记、市长双双空缺。代理了20个月市委书记的黄市长,也刷新了几项新数据。

  一是近10年来,省级行政首长代理党委书记如此长的时间,黄兴国是第一人。

  二是他成为十八大以后第10个被查落马的中央委员,此前九人分别是令计划、苏树林、李东生、杨金山、杨栋梁、周本顺、蒋洁敏、王珉和田修思。

  三是因其“代理”一把手的身份,也成为十八大以后第二个被查落马的省级党委一把手。此前,2015年7月24日,时任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被查落马。

  两段回放

  在2014年12月30日,黄兴国被宣布代理天津市委书记职务。他在会上表示:

  我一定带头坚持讲党性、讲原则、守纪律,要求大家做的,自己首先带头做到,自觉遵守廉政准则,始终坚持廉洁自律,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严格管好自己的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谋任何私利,不搞任何特权。我会自觉接受同志们的监督并恳请广大干部群众予以监督。

  在其落马的前一天,9月9日的《天津日报》头版刊登了报道,8日下午,天津市举行了“互看互比互学活动总结会”,该活动用7天时间实地察看了16个区的65个项目。

  黄兴国在发言中表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并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认真落实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干部,按照问责条例,严肃问责。同时,充分发挥巡视巡察的利剑作用,加大惩治腐败力度,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时隔20个月的声音,遥相呼应。只是此后,再难听到62岁的黄兴国的声音了。

news.sohu.com true 政知局 https://news.sohu.com/20160911/n468175400.shtml report 3289 黄兴国政坛最后影像黄兴国政坛最后影像原62岁代书记黄兴国的最后一周周六晚上10点半,政知局被中央纪委官网一条短且猛的消息震惊了:任天津市委代理书记近1年9个月的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