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中国扩大南亚朋友圈 与印度成“熟悉对手”

来源:综合 作者:参考消息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媒:中国扩大南亚朋友圈 与印度成“熟悉对手”

  参考消息网9月12日报道 美媒称,随着中国扩大在南亚的关系,它将面临熟悉的对手。不丹外交大臣上个月访问北京期间,中国外长王毅说希望与邻国不丹建立正式外交关系,并努力解决长期存在的边界争端。美国《世界政治评论》9月6日对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大学的博士生蒂拉克·杰哈进行了采访,探讨了对中国向南亚拓展的看法。以下为采访摘要:

  《世界政治评论》:中国在整个南亚的关系有多广?中国向南亚拓展如何适应其更远大的外交政策?

  蒂拉克·杰哈:北京的南亚政策有两大目的,因该地区在中国推出的雄心勃勃的欧亚基础设施和一体化计划,即“一带一路”计划中的角色而得到加强。首先,中国的目的是在经济上与印度接触,以利用其不断扩大的市场。其次,中国的目的是,通过在南亚发展关系,削弱印度的地位,从而利用印度自身的外交和经济失误,尤其是它无力打破地区贸易壁垒。由于南亚毗邻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和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这些目标符合中国为国内安全和可持续经济发展而维护地区稳定的更远大外交政策目标。

  为了实现这些目标,中国基本坚持不干涉别国内政的政策,并利用防务、制造业和基础设施项目加深与南亚的贸易关系。中国显然很重视与巴基斯坦的关系,计划投资460亿美元建中巴经济走廊就是证明。中国也已成为巴基斯坦最大的武器供应国。与此同时,与印度的水源纠纷和政治紧张关系使得孟加拉国向北倒向中国。自2005年以来,中国就是孟加拉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在尼泊尔也已经是重要的政治和经济角色,尤其是2005年新国王在加德满都登基以来尼泊尔与印度关系恶化之后。不丹是该地区仍然仰仗印度而非中国的最后一个国家,不过多年来北京一直试图与不丹建立正式外交关系。

  《世界政治评论》:中国在采取什么措施来扩大在该地区的关系,是什么问题妨碍中国与南亚国家发展更牢固的关系?

  蒂拉克·杰哈:除了扩大贸易和外交关系,中国希望南亚与其相对欠发达的南部省份互联互通。西边有中巴经济走廊,东边有孟加拉国-中国-印度-缅甸走廊,在尼泊尔、不丹和印度北部一带的西藏高原上兴建铁路和公路,这些都是为了使该地区作为一个整体互联互通。

  中国希望它的数万亿美元基础设施计划,包括“一带一路”倡议,会改变地区的地缘经济,如果包括印度在内的南亚国家完全参加的话。同时,中国指导金融机构——即新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国有的丝路基金——不仅要投资这些计划,而且要投资南亚各国其他的发展和基础设施项目。

  不过中国向南亚拓展受印度对这些计划热情不高和美日对该地区越来越重视的制约。巴基斯坦、阿富汗、尼泊尔、孟加拉国、马尔代夫甚至斯里兰卡国内政局不稳是限制中国拓展的又一问题。

  《世界政治评论》:印度与南亚各国的关系如何影响中国在该地区的拓展,中印在南亚的竞争达到了什么程度?

  蒂拉克·杰哈:印度把南亚和印度洋视为自己的后院,它在巴基斯坦除外的整个地区的经济和政治参与程度很好。据2014年世界银行双边汇款列表,南亚各国来自印度的汇款大大超过来自中国的汇款。巴基斯坦除外,南亚各国,尤其是不丹和阿富汗,得到了印度的大量援助。就外来直接投资而言,印度在南亚多数国家(巴基斯坦、阿富汗和孟加拉国除外)的投资大大超过中国。

  近年来,印度对中国的戒心影响了北京与斯里兰卡、尼泊尔和孟加拉国的关系,它们谋求平衡与印度和中国的关系,印度实际上将这些国家对中印角力保持中立视为偏向中国。最近在缅甸总统访问新德里期间,印度声明支持缅甸。这被解读为帮助缅甸对抗中国影响的一个动作。

  中国和印度在南亚是对手。随着两国在南亚地区的金融和政治投入扩大,它们在短期和长期内将继续保护其所得利益,巩固其影响。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cankaoxiaoxi.com/china/20160912/1299892.shtml report 1769 参考消息网9月12日报道美媒称,随着中国扩大在南亚的关系,它将面临熟悉的对手。不丹外交大臣上个月访问北京期间,中国外长王毅说希望与邻国不丹建立正式外交关系,并努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