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钱仁风接受172万国家赔偿 申请最低8万司法救助

来源:综合 作者:云南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钱仁风接受172万国家赔偿 申请最低8万司法救助

  钱仁风决定接受云南省高院的国家赔偿决定,不再向最高法复议。昨日,她委托律师向云南省高院递交《支付国家赔偿金申请书》和《司法救助申请书》,申领172万余元国家赔偿金,同时申请不低于8万元的司法救助用于修缮家里的住房。

  钱仁风说,她会从广州回来陪父亲家人过中秋节,这是自被关进监狱十多年来,第一次与家人过中秋节。申领到国家赔偿金后将归还家里欠款,处理家中事务。

  接受赔偿金 不再申请复议

  云南省巧家县“星蕊宝宝园”幼儿园投毒案中,依照“疑罪从无”原则,钱仁风坐牢13年多后被判无罪释放。

  6月1日,钱仁风以再审改判无罪为理由,向云南高院申请国家赔偿。

  7月8日,法院公开举行了听证,听取了赔偿请求人钱仁风及其委托代理人的意见,国家赔偿委员会主任田成有向钱仁风公开赔礼道歉。

  8月9日,云南省高院做出《国家赔偿决定书》。在遵循自愿、合法的原则下,法院与钱仁风就赔偿事宜达成一致意见,即支付钱仁风被侵犯人身自由的赔偿金人民币120余万元;支付其精神抚慰金人民币50万元。

  按照法律规定,如果钱仁风没有在法定30日内申请上级法院复议,那么此国家赔偿决定书生效。昨日,钱仁风的代理律师杨柱告诉本报记者,钱仁风已经决定不再向最高人民法院申请复议。并于昨日向省高院提交了《支付国家赔偿金申请书》和《司法救助申请书》,除申领172万余元的国家赔偿金外,考虑到钱仁风入狱期间,早已家徒四壁负债累累,家里住房已成为危房却无钱修缮,现家庭经济状况特别困难,打算向法院申请不低于人民币8万元的司法救助。

  虽然这与之前钱仁风提出的955万元赔偿金相距甚远,但杨柱表示,对钱仁风来说,恢复无罪之身、恢复人身自由最重要,“第二才是国家赔偿”。“我们不想再给她增添新的烦恼了,钱虽然少,但是少也解决了吧。我们并不是说要在她的个案上一定要国家赔偿一大笔钱给她,而是她能够重新开始新的生活,这对她来说是最好的事情。”

  杨柱解释,国家赔偿172万余元,除了给家里还债,她还可以回到昆明买上一套房子,打工挣钱,过上正常人的日子。

  律师呼吁启动异地公安侦查

  杨柱表示,接受了赔偿不代表当年的“巧家县幼儿园投毒案”就此终结。近半年时间,事发幼儿园园长朱梅的父亲朱明华,以及星蕊宝宝园“幼儿园投毒案中死亡幼儿侯磊的父亲多次通过媒体呼吁抓捕真凶,问责不法。

  侯磊的父亲侯建禄此前对记者说,一天不抓到真凶他就没办法原谅钱仁风。他的诉求就是尽快捉拿真凶,“钱仁风不是真凶,那么真凶在哪里?请公安机关尽快破案。”

  今年7月,律师杨柱向云南省高院提交了追查当年“投毒案”真凶的线索。杨柱表示,7月13日,巧家县公安局对朱明华发出询问通知,这表明警方已对当年的“投毒案”重新启动侦查。

  杨柱和另一名代理律师杨名跨均表示,希望在案件立案侦查的过程中,当年涉案的昭通市公安局、巧家县公安局应当回避,并且向云南省公安厅申请异地调查。“但是云南省公安厅目前一直没有给予任何答复。”杨柱说。

  有媒体发布文章称《钱仁风案虽平反,真相仍在路上》,钱仁风在朋友圈分享这篇文章时留言:自己的路还在艰难前行。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society.yunnan.cn/html/2016-09/14/content_4531825.htm report 1596 钱仁风决定接受云南省高院的国家赔偿决定,不再向最高法复议。昨日,她委托律师向云南省高院递交《支付国家赔偿金申请书》和《司法救助申请书》,申领172万余元国家赔偿
(责任编辑:杨晨虹)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