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蜂窝煤获国际“经典设计奖”提名 由山东人发明

来源:综合 作者:齐鲁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德州人发明的蜂窝煤 获国际“经典设计奖”提名
齐鲁网9月20日讯(山东台德州站 王佳亮 德州台 卢伟)“蜂窝煤”,今年经过提名、初选、复评、终评等环节,最终被北京国际设计周提名为“经典设计奖”。

  齐鲁网9月20日讯(山东台德州站 王佳亮 德州台 卢伟)“蜂窝煤”,今年经过提名、初选、复评、终评等环节,最终被北京国际设计周提名为“经典设计奖”。

  由文化部和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的北京国际设计周,在国际A类设计活动中占有重要地位,而“经典设计奖”则是北京国际设计周的最高奖项。

  北京国际设计周提名经典设计奖组委会办公室李斌介绍,蜂窝煤是中国原创的东西,大江南北都有,也是在生活细微处体现出了设计的理念和思想。

  蜂窝煤提名理由:1949年由德州市燃料公司退休职工郭文德发明,1950年在德州市南门外“工业家庭社”商号开始经营经济煤球,后被人们称为蜂窝煤。在半个多世纪里带给了全中国许多家庭温暖。

  资料显示,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初,山东德州一个家庭工业社的主人郭文德根据外国人使用的煤炭原料和燃烧性能,发明了在煤球上打孔的蜂窝煤。1956年,他的家庭工业社经历了公私合营,成为德州燃料公司的一部分,后来公司又几经改制,已经不存在。

  记者去商务局、供销社、经贸委,都没有找到了解情况的人,只在档案局找到了一段两百字左右的文字材料:“我又联系了一个原来燃料公司的总经理,他是一个老同志,已经退休了,70多了。他说他当经理的时候,郭文德这个人已经退休了好长时间了,他没有见过,只是听说过。我说发明蜂窝煤这个事你知道吗,他说不知道只知道有这么个人。”

  郭文德先生的老家是河北景县四里屯,村子隶属于景县留智庙镇。村子现在名称,叫西营村。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dezhou.iqilu.com/dzgushi/2016/0920/3049179.shtml report 1034 齐鲁网9月20日讯(山东台德州站王佳亮德州台卢伟)“蜂窝煤”,今年经过提名、初选、复评、终评等环节,最终被北京国际设计周提名为“经典设计奖”。由文化部和北京市政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