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一商场7楼拟建动物园遭联名反对

来源:澎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州一商场7楼拟建动物园遭联名反对,多部门称尚未收到申请

  广州闹市区的大型购物中心正佳广场计划在其商场7楼建设动物园,此事连日来遭到多家环保机构公开反对。

  据正佳广场日前方面提交给环保部门公示的环评报告介绍,该动物园含各类动物合计达8435只,绝大部分为昆虫类,小型动物的数量是335 只,大型动物 43 头。该动物园计划引进大熊猫两只、小熊猫两只、白虎两头、浣熊六头、白掌长臂猿十只、袋鼠四只等。

  9月20日,广州多家环保机构和多位环保学者联名发表了一份声明,就正佳广场动物项目的多个问题提出质疑。

  面对反对声音,正佳集团副董事长谢萌9月22日在一个活动上称,该商场构想中的转型方向除了动物园外,还包括自然博物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美术馆等,建设方将听取各方意见并且遵守相关主管部门的要求。

  广州市商务委副主任杨勇也表示,广州鼓励业态创新,同时具体操作要依法依规进行,相关决策应当由行业、公众和政府主管部门三方共同参与做出。

  那么正佳广场计划建设的这座商场动物园需经过哪些政府审批环节?目前又推进到哪一步?

  昨日(9月23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当地林业、环保、住建等政府部门了解到,因目前正佳广场动物园项目尚未递交相关材料,林业和园林部门均尚未介入。

  广州市天河区环境保护局一位负责人表示,正搜集整理公众意见,依法依规进行处理。但该负责人同时表示,公众提出的疾病污染、公共安全等问题并不在其职权范围内,将做好相关沟通工作。

正佳萌宠动物乐园的规划图。

  正佳萌宠动物乐园的规划图。

  环保局:主要关注废水废气噪声等是否达标

  9月20日,广州多家环保机构和多位环保学者联名发表了一份声明,就正佳广场动物园会存在恶臭气味、细菌污染风险、动物生长存活难度大、动物园空气净化技术尚无实际运用先例、动物园未依法变更规划等五项问题,提出质疑。
广州多家环保组织分别在微信公众号上发表的联名信。

  广州多家环保组织分别在微信公众号上发表的联名信。

  9月22日,受理正佳广场动物园环评报告审批的广州市天河区环境保护局一位白姓负责人对澎湃新闻表示,目前该局已注意到公众的担忧与顾虑,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环保局正搜集整理公众意见。

  这位负责人表示,在9月28日环评公示结束后,天河区环保局会将整理后的公众意见,反馈到业主单位和环评单位,并要求其对公众意见给予回应。

  “哪些采纳、哪些不采纳,最后环评结论是否可行,采纳、不采纳有哪些理由,也都会归纳。最后我们再做研究和批复,给一个行政审批的决定。审批前也会公示,一切依法依规处理。”上述白姓负责人说道。

  该负责人还表示,商场内建设动物园在广州尚属首例,但只有环保部门受理的过程是要公示的,但该项目还涉及林业、住建等多部门,而环保部门主要关注废水废气、噪声等是否达标。另外,该负责人说,公众提出的疾病污染风险、公共安全问题并不在其环评审批职权范围内,将做好相关沟通工作。
广州正佳极地海洋世界,北极熊披萨因为生活空间狭小,被许多网友称为世界上“最悲伤的北极熊”。 视觉中国 图

  广州正佳极地海洋世界,北极熊披萨因为生活空间狭小,被许多网友称为世界上“最悲伤的北极熊”。 视觉中国 图

  园林、林业部门:项目尚未递交相关材料

  澎湃新闻了解到,根据由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制定的《城市动物园管理规定》第六条要求,建设方应当对新建动物园的建设地点、资金、动物资源和技术条件、管理人员配备等,进行综合分析论证,提出可行性报告和计划任务书,并向城市人民政府规划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

  另外,管理规定还要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审批前,应当征得城市人民政府园林行政主管部门同意”,“政府园林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对新建动物园组织论证,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论证结果应当公示”。

  对此,9月23日,澎湃新闻从广州市天河区农业和园林局、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了解到,目前正佳广场动物园项目尚未递交相关材料,林业和园林部门均尚未介入。

  “如果饲养繁殖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还需要办理驯养繁殖许可证,按照林业主管部门办事流程,一级和二级保护动物需要省林业厅审批,这个需要县级林业部门向上申报,林业部门会审查其人力、技术、条件、种源等,来梳理相关意见。而动物的运输也需要办理运输证明、检疫证明等。”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道。

  另外,9月22日,广州天河区住房和建设水务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对澎湃新闻称,其对正佳广场计划建动物园一事不知情,该部门只负责审批建设施工许可证,如果商场建动物园,需先在国土规划局通过规划手续,到了装修环节,才需要住建部门审批。

正佳极地海洋世界内,众多游客前来观赏“最悲伤的北极熊”披萨。 视觉中国 图
正佳极地海洋世界内,众多游客前来观赏“最悲伤的北极熊”披萨。 视觉中国 图

  商务委:鼓励业态创新

  面对环保机构公开信而来的质疑声,9月22日,建设方广州正佳海洋世界生物馆有限公司对澎湃新闻表示,暂不接受相关采访。

  同日举行的广州国际购物节发布会上,到场的广州市商务委副主任杨勇和正佳集团副董事长、天河路商会会长谢萌双双发声。

  据新华社23日报道,杨勇当时表示,目前这一建设规划仍在公众意见听取过程之中。作为“千年商都”,广州鼓励业态创新,同时具体操作要依法依规进行,相关决策应当由行业、公众和政府主管部门三方共同参与做出。

  “从商场内设电影院,到生鲜蔬菜进超市,广州一直是国内商业业态创新的重要策源地。在互联网经济的冲击下,一些商场、企业有着紧迫的转型升级需求,这既需要公众的包容,也需要主管部门积极监管。”杨勇说。

  谢萌则表示,目前正佳广场所处的天河路商圈正从传统的商业模式向“商旅结合”模式转变,构想中的转型方向除了动物园外,还包括自然博物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美术馆等,新业态的出现将是一个“全民共建”的过程,建设方将听取各方意见并且遵守相关主管部门的要求。

  专家:商业动物园暂未有明确监管方

  关注这一事件的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科学顾问孙全辉9月22日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正佳广场在商场内建设的动物园虽在程序上可行,但由于其潜在的安全和环境风险,以及公众动物保护意识的日渐提高,将来恐将难以持续运作。

  孙全辉解释,项目只要符合现有法规的要求,在环保和动物园建设方面符合条件,就可以建动物园了。

  此前,正佳广场推出了同样由购物中心楼层改造的“室内空中极地海洋馆”项目,有北极熊、白鲸等动物展出,因为海洋馆内动物管理不善,福利缺乏,引发了社会较多争议乃至强烈批评。

  孙全辉表示,国内在动物保护福利方面的法规是欠缺的,比如对动物的密度,动物的生存环境,应该怎么照料,都没有具体规定。

  孙全辉介绍,国内动物园目前有两类:一类是住建部下属的公益性质的城市动物园,国家会给予资助,收入和支出是两条线。另一类是纯商业的私人投资动物园,目前暂未有明确的监管方。

  “住建部下属的动物园协会明确要求不能进行动物表演,不可以近距离接触动物,强调科普公众教育。但野生动物园往往运作更独立。”孙全辉说。

  这一说法得到了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公园处工作人员的确认,该部门表示,他们只负责管理政府建设或私人交由政府管理的动物园,对于私人投资动物园只进行业务指导,无权管理。

  孙全辉认为,商场动物园虽可行但却难以持续运作。

  “一方面是动物不适合在这样的场所生存;另一方面,随着公众动物保护意识的不断提高,大家会选择更加友好、文明的方式去体验跟动物在一起的经历。”孙全辉说。

  孙全辉还指出,公众对商场动物园的安全担忧是有道理的,“人畜共患”问题70%源于动物,尤其野生动物携带着未知的病菌,有疾病传播的风险。另外,对于动物废弃物的处理,动物生病死亡的问题,目前即便是在开阔环境中也很难做好的,而在封闭环境下会面临更大的挑战。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33752 report 4483 广州闹市区的大型购物中心正佳广场计划在其商场7楼建设动物园,此事连日来遭到多家环保机构公开反对。据正佳广场日前方面提交给环保部门公示的环评报告介绍,该动物园含各
(责任编辑:徐永刚 UN00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