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一路之隔福利差几倍 河北农民寄望京津冀一体化

来源:综合 作者:参考消息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媒:一路之隔福利差几倍 河北农民寄望京津冀一体化
王守明(音)站在他位于河北省蘧家磨村的家中(彭博新闻社网站)
王守明(音)站在他位于河北省蘧家磨村的家中(彭博新闻社网站)

  参考消息网9月29日报道 美媒称,王守明(音)指着他年久失修的屋顶,对村里的干部不帮他进行维修感到愤怒。在200米外的邻村,政府免费给各家的房屋装了保温层。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9月28日报道,57岁的王守明说:“我们生活在一片天底下,待遇却那么不一样。如果我住在那边,感觉就会完全不一样。”

  报道称,王守明的家位于相对贫困的河北省蘧家磨村,距北京约一个半小时车程。仅一路之隔的郑家磨村在行政区划上属于首都北京。这两个村在距离上近得不能再近了,然而,在福利和收入上却相去甚远,北京一边的基本养老金是河北一边的七倍。

  现在,王守明和蘧家磨村有望迎来更加光明的未来。河北成了中国最大的地区融合发展计划的一部分,将与北京和附近的天津融合成一个大的经济圈。这是一个庞大的基础设施开发计划,旨在提高城镇化效率,帮助三地建立高附加值的产业。

  英国BMI研究公司的亚洲分析师童一龄(音)说:“融合发展计划将带来巨大的基础设施投资机会,因为三地将寻求使交通系统融为一体。河北省城镇化的步伐将会加快,并促进消费。”

  报道称,该计划是中国建设更高效城市,控制空气污染以及提高生产率的试点。它旨在缓解北京面临的人口压力,通过高速铁路和公路将主要城市连接起来,并将北京和天津的较低附加值产业迁到河北。

  对于蘧家磨村来说,已经出现了积极的迹象。约4公里外,京涞新城正在建设之中——这一占地175平方公里的区域将吸引大批企业入驻。它将包括物流园区、电子和信息技术产业园区以及创新基地。那里还将建设公寓、国际学校以及一个高端购物中心。

  蘧家磨村52岁的村党支部书记黄常顺(音)说:“这将有助于推动这里的经济发展。新城建好后,情况会越来越好。省里和市里的领导非常重视这个项目,要求我们全力建设它。”

  报道称,京津冀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之和约占中国的10%左右,共有约1.1亿人口。京津冀的人口规模是东京-横滨经济圈的两倍多,相当于全球最大的五个城市区域——东京-横滨、雅加达、新德里、首尔和马尼拉——的人口总和。

  不平等令蘧家磨村的退休教师程家香(音)怨恨不已,她的收入仅为郑家磨村教师的一半,每月仅有3000元。

  报道称,王守明在北京的一个建筑工地打工,一天能赚100元。他很羡慕邻村郑家磨村村委会对居民的关照,说他们从生管到死。

  当地人说,蘧家磨村的女人通常跟更富有的男人结婚,但是,很少有郑家磨村的女人跟蘧家磨村的男人结婚。

  村支书黄常顺说:“我最近没听说有北京的女孩嫁过来。人们都想到条件更好的地方去。”

  他说,该村一直在努力缩小与其富有邻村的差距。

  至于王守明,他说:“到目前为止,村里还没有看到京津冀一体化带来的变化。但是,放眼未来,前景还是美好的。”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cankaoxiaoxi.com/china/20160929/1323715.shtml report 1652 王守明(音)站在他位于河北省蘧家磨村的家中(彭博新闻社网站)参考消息网9月29日报道美媒称,王守明(音)指着他年久失修的屋顶,对村里的干部不帮他进行维修感到愤怒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