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媒:内地研发集装箱核电站 可为南海岛礁供电

来源:综合 作者:大众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港媒:内地研发集装箱核电站 可为南海岛礁供电

  参考消息网10月12日报道 港媒称,内地一家顶级研究机构正在研发世界上最小的核电站,该核电站可以装入集装箱,可能会在未来5年内被安设在存有争议的南海的一座岛屿上。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0月11日报道,研究人员正围绕这种被称为“核电宝”或“便携式核电源装置”展开高强度工作。

  尽管这种小型的铅基反应堆可以置入集装箱——大约6.1米长、2.6米高,但如果转化成电能,它的热功率足以为大约5万个家庭提供电力。

  报道称,这种反应堆能运行多年甚至数十年而无需补充燃料。科学家们说,因为该反应堆不会产生烟尘,所以即便在一座小岛上,居民也几乎不会发现它的存在。

  该研究获得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部分资助。

  位于安徽省合肥市的中科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说,他们希望能够用5年时间完成一个小型反应堆的建设。

  中国研究人员承认,他们的技术类似于上世纪70年代苏联海军在其核潜艇上使用的一种以铅基材料作为冷却剂的紧凑型热核反应堆。

  不过,中国可能将是首个在岛礁上采用这种军用技术的国家。

  报道称,这类反应堆通常被称为快堆,因为该反应堆利用高速中子促使燃料原子核裂变。快堆相对于普通反应堆具有一些重大优势。

  这种铅基反应堆是中国为其快速扩张的核能行业发展新一代反应堆的努力之一。由于政府的慷慨资助,其他技术方法也在快速发展之中,如熔盐反应堆和高温气冷反应堆。

  此外,中国一直在考虑采用常规技术建设小型浮动核电站,希望能借此为南海岛礁发电。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dzwww.com/xinwen/guoneixinwen/201610/t20161012_15008805.htm report 868 参考消息网10月12日报道港媒称,内地一家顶级研究机构正在研发世界上最小的核电站,该核电站可以装入集装箱,可能会在未来5年内被安设在存有争议的南海的一座岛屿上。
(责任编辑:杨晨虹)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