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5款清洁海绵都含甲醛 最火的魔力擦“毒力”第一

来源:华商报 作者:杨讴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最火的魔力擦“毒力”NO.1
技术人员进行检测
技术人员进行检测

  几乎家家户户的厨房里都会有几块洗碗布。而洗碗布种类繁多,有传统的丝瓜芯,也有各种材质的“百洁布”,其中海绵材质的较为好用。可这些频繁接触餐具的清洁海绵真的安全吗?

  近日华商报好奇心栏目在市场上采购了五种不同的清洁海绵,送到西安国联质量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进行检测,结果这五种清洁海绵均含有甲醛,其中一款在网上销售十分火爆的“魔力擦”毒性最强……

  (注:西安国联质量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权威的第三方检测机构)

  送检样品:

  三块从不同的路边小店购买的、由绿色百洁布和黄色海绵组成的普通清洁海绵

  一块上绿下黄的某知名品牌普通清洁海绵

  一块网络销售火爆的纯白色清洁海绵,被称作纳米海绵擦、魔力海绵擦,这种“魔力擦”要比普通清洁海绵质地硬一些。最吸引市民购买的特点是,不需要洗洁精就可以除去餐具上的油渍。

  参与人员:

  华商报记者及西安国联质量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技术人员

  实验步骤:

  将清洁海绵放入密闭烧杯中,等候一小时后,使用甲醛测定仪检测密封的烧杯中空气的甲醛浓度。

  参考标准:

  《GBT 18883-2002室内空气质量标准》,本标准规定了室内甲醛浓度国家标准为0.1mg/m3。

  《GB 50325-2010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本标准规定了一类民用建筑的甲醛浓度标准为0.08mg/m3,TVOC浓度0.5mg/m3。二类民用建筑的甲醛浓度标准为0.1mg/m3,TVOC浓度0.6mg/m3。

  实验一:

  先将三块从沿街小店买来的普通上绿下黄清洁海绵放入烧杯后密封。这三块清洁海绵有的甚至是三无产品。一小时后,使用甲醛测定仪检测密封的烧杯中空气的甲醛浓度。

  甲醛浓度分别为0.42mg/m3、0.32mg/m3、0.14mg/m3,均已超标。

  实验二:

  上绿下黄的某知名品牌清洁海绵,在大型超市均有销售。将其放入烧杯后密封,一小时后,甲醛浓度的数值最终稳定在1.07mg/m3,远远大于居住区沿街小店买的,甚至比山寨三无产品还要高出数倍。

  实验三:

  将在网络平台上买的“魔力擦”打开,放入烧杯后密封,一小时后,使用甲醛测定仪检测密封的烧杯中空气的甲醛浓度,甲醛数值高达2.55mg/m3。

  专家解读

  怎么会有甲醛?实际是化工制品 原料含甲醛

  参与此次实验的国联质检工作人员孙黎黎、段戈介绍,普通的清洁海绵实际是一种名叫聚氨酯的化工制品。“在制作海绵时,主要由多元醇(醚)+TDI+发泡剂等助剂及加入多种化学制剂反应发泡而成。在制造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有甲醛。”

  而对于网上销售火爆的“魔力擦”,主要材质是密胺树脂泡沫,又称三聚氰胺甲醛树脂泡沫。之所以具有超强的清洁去污能力,是因为密胺树脂具有的多孔三维网状结构,“泡孔”都是开孔结构,在擦拭过程中自动吸附物体表面的污渍。三聚氰胺树脂由三聚氰胺和37%的甲醛水溶液合成,如果厂家生产质量不过关,甚至用了价格低廉的工业原料,那“魔力擦”就可能含有大量甲醛成分。如果使用工业原料,则可能释放出大量甲醛,对人体产生危害。

  无论是普通清洁海绵还是“魔力擦”,生产过程中往往会有甲醛遗留,正规企业在生产后,会多一道使用化学成分吸收祛除甲醛的工序,但如果有企业祛除力度不够,或者压根就没有这道工序,产品中的甲醛就会超标。

  专家提醒

  清洁海绵最好清洗后再用 洗碗后尽量控干锅碗内水渍

  甲醛毒性较高,早已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致癌和致畸形物质。哪怕是长期接触低剂量甲醛,也可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月经紊乱、妊娠综合征、青少年记忆力和智力下降等问题。那么甲醛超标的清洁海绵,我们又该怎样安全使用呢?

  首先,这种清洁海绵,放在房间里,就会挥发甲醛。对此,国联质检工作人员孙黎黎建议说:“甲醛有一个特性是极易溶于水。市民新购买回来的清洁海绵应该先多次清洗,并放置在通风处一段时间后再使用。”

  使用这样的清洁海绵洗碗后,又该如何避免含有甲醛的水残留在餐具上?孙黎黎说:“使用清洁海绵洗锅碗后,应当用清水将锅碗再冲洗一遍,随后将锅碗内水渍控干。”

  最后,国联质检的实验人员说,如果对清洁海绵不放心的话,可以使用最为传统的老丝瓜芯洗碗,丝瓜芯的物理结构类似于海绵,清洁效果也不错,且由于是纯植物,无毒无害。 华商报记者 谢涛

news.sohu.com false 华商报 https://ehsb.hsw.cn/shtml/hsb/20161014/615034.shtml report 2582 技术人员进行检测几乎家家户户的厨房里都会有几块洗碗布。而洗碗布种类繁多,有传统的丝瓜芯,也有各种材质的“百洁布”,其中海绵材质的较为好用。可这些频繁接触餐具的清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