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媒关注大陆户籍改革:差异易除城乡障碍难消

来源:综合 作者:参考消息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台媒关注大陆户籍改革:户籍差异易除 城乡障碍难消
5月20日,海口市海垦派出所的民警展示首张发放的居住证。新华社记者郭程摄
5月20日,海口市海垦派出所的民警展示首张发放的居住证。新华社记者郭程摄

  参考消息网10月15日报道台媒称,面对7000多万农民工,及难以统计的跨境流动人口,大陆户改采取两阶段落户制,一是上学或工作达一定年份,先取得居住证,可享与城市户口多数相同的社会福利;有居住证后,透过各类积分,如工作种类、缴税多寡等,最后申请落户。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10月9日报道,居住证因城市规模,有不同办理资格,中小城市,有的只要身份证即可办理。

  有了居住证,农民工算是完成第一阶段,农民工子女在城市上学不用再交借读费,也可享受一定程度医疗等保险。

  接下来就是申请落户,即“居转户(居住证转户籍)”,以上海为例,持上海市居住证累计满7年、在上海连续缴纳社保7年等条件的人员,可以落户;北京“居转户”政策基本条件与上海一样,要求稳定就业、稳定住所,同时居住和就业满7年(缴社保、纳税等7年)、无犯罪等,且须落户北京市中心城六区以外地区。

  大陆取消城乡户口性质区分,改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法规上的户口差异消失容易,农民收入低、城市房价高、社会文化如何融合等“无形户口障碍”,是下阶段户改要跨过的门槛。

  家住四川巴中农村、现年32岁的李国斌说,现在的农民,反而非常珍视自己的“农业户口”,“我在农村有田有山,还有补助、社保。我要想去成都市区买房,一样可以”。

  北大社工系副教授郑广怀说,取消农业户口,城市可取得农民土地及劳动力,但城市政府却不想对新住民负责,这是不对的。

  河北燕郊农民王明正思考是否在北京通州落户,他说,现在农民工想在卫星城镇落户很容易,但有了市民身份,依然存在“老市民”与“新市民”二元化问题。王明称,包括子女学费、搬迁等费用,他的市民化成本共约8万元人民币左右,“这笔费用地方政府不愿意承担,给我们脱掉农业户口的帽子,又有什么用”。

  郑广怀说,农民工仍常认为自己是城市中非正式居民,导致心理落差大,容易出现悲观情绪,缺乏认同与归属感。

  “什么时候,中国人走到哪都可安家,安家之后孩子可上学,人人一个社保卡号,纳税就享福利,这才是真正的户籍改革,”王明说。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cankaoxiaoxi.com/china/20161015/1347218.shtml report 1361 5月20日,海口市海垦派出所的民警展示首张发放的居住证。新华社记者郭程摄参考消息网10月15日报道台媒称,面对7000多万农民工,及难以统计的跨境流动人口,大陆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