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财政部重申:中国不是汇率操纵国

来源:综合 作者:界面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国财政部重申:中国不是汇率操纵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美国财政部在奥巴马总统任期内最后一次拒绝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称中国最近支撑人民币汇率是为了防止本币快速贬值损及全球经济。

  和今年4月时一样,美国财政部在其全球汇率政策半年报中将中、日、韩、德四国列入外汇操纵观察名单,不同的是这次其中加入了瑞士,而且这次在符合外汇操纵观察对象的三项条件之中,中国只满足一项,4月报告认为中国符合两项条件。

  财政部认为,没有证据表明美国任何一个主要贸易伙伴符合汇率操纵国的法律定义,中国最近设法支撑人民币汇率是为了防止人民币迅速贬值损害全球经济。

  美国财政部列入观察名单的三大条件是:与美国存在明显的双边贸易顺差、实质性经常项目盈余、持续进行单边外汇干预。若中国在下一次报告中仍只满足其中一个条件,则有可能从该名单中剔除。

  上一次美国指控其他国家地区操纵汇率是在克林顿任总统的1994年,当时美国指中国为操纵汇率国。此后美国还没有将任何主要贸易伙伴明确列为汇率操纵国。

  因此,若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则意味着美国过去20多年来的习惯做法出现重大转变,中国将面临美国采取报复措施的风险。

  根据1988年生效的美国《贸易法》,美国财政部必须每半年向国会提交一份各国汇率报告,评估全球各国和地区的汇率政策,判定哪些国家地区出于获得竞争优势等目的有操纵本币汇率的行为。

  一旦某个国家或地区满足以上财政部的三项条件,财政部报告认定其操纵汇率,美国政府就将与所谓“汇率操纵国”展开谈判,有可能对这些国家进行制裁。

  人民币近期跌跌不休 分析师仍看空

  美国财政部发布最新半年报评估之前,人民币中间价本周五刚刚结束七连降。本周四人民币中间价连续第七天下调,创今年1月以来最长连降纪录。当日在岸人民币收跌至6.7299,本周第三次刷新六年新低,四天累计跌0.8%。

  本周五人民币中间价较周四上调139点,为8天以来首次上调,且上调幅度为逾三周最大。周五当晚,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报6.7271元,较周四夜盘微幅下挫15点。

  被彭博新闻社列为外汇推测最为准确的分析师Julian Trahorsch认为,人民币今年进一步的下跌空间将局限在0.3%之内,明年或再跌0.7%。甚至有可能在明年底之前随着资本流入和中国企业负债量逐步偿还而反弹。

  但美银美林将在岸人民币兑美元2017年末预期汇率降至7.25。其分析师乔虹称,最近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突破6.7,是由于G20峰会以及正式纳入SDR等关键事件已结束,政策制定者希望再次调整人民币汇率。

  乔虹认为,进一步允许人民币走弱可能为短期内货币宽松的唯一方式; 此外,资本外流或找到新的途径去规避在岸对其的“窗口指导” 限制。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902116.html report 1563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美国财政部在奥巴马总统任期内最后一次拒绝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称中国最近支撑人民币汇率是为了防止本币快速贬值损及全球经济。和今年4月时一
(责任编辑:徐永刚 UN00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