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 2016美国大选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谁是白宫新主人?蔡英文紧盯美国大选

来源:观察者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谁是白宫新主人?蔡英文紧盯美国大选

  美国总统大选结果即将揭晓,两位主要候选人希拉里及特朗普竞争激烈。据台媒《联合报》11月8日报道,蔡英文政府及其“国安”团队也在密切注意美国大选选情,幕僚也随时向蔡英文回报最新的信息及分析。报道称,不论最后由谁胜出,当局都已做了因应准备。

  报道表示,在选举结果出炉之前,蔡英文政府不便对美国总统大选作任何评论,但蔡英文上个月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专访曾表示,“不论是两位主要候选人任何一位当选,都会维持我们长期以来与美国的关系”。

  蔡英文也期待,在美国新的政府成立之后,对于“台湾关系法”与过去的六项承诺都能继续维持,并依照台湾的需求,继续提供所需的防御性武器。

蔡英文
蔡英文

  她还期待美国在亚洲、在过去所做的努力能够持续,让这个区域的平衡跟区域的和平与稳定,可以持续地维持下去。

  “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表示,过去这阵子,“国安”团队已就美国大选的选情信息、各候选阵营的主要政策、幕僚团队等,做了综合整理与了解。例如,民主党及共和党双方团队对于区域经济整合的思考,主要幕僚群在各政策领域的影响,以及整体选举情势对国际局势可能影响等,都作了详细分析。

  由于希拉里与特朗普竞争激烈,哪一位出线,对台美关系也有不同影响。报道表示,“国安”团队对于选情预判、分析细节等,也都有所准备,只是无法对外透露。面对记者询问,当局表示,都在整体情报资讯掌握当中。记者追问,蔡英文会不会盯着电视掌握(美国大选)最新选情?幕僚笑称“没有那么戏剧化啦”。
美国大选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左)与希拉里(右)
美国大选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左)与希拉里(右)

  选举结果揭晓后,当局将通过“外交部”向当选人表达恭贺之意。2008年奥巴马当选总统,当时马英九“总统”就以亲笔信函向奥巴马致贺。

  蔡英文9日下午将以民进党主席身分主持民进党中常会,预料将对美国大选结果表达看法。民进党中常会也已安排中兴大学国际政治研究所教授蔡明彦项目报告“美国总统大选观察与评析”。

  美国专家:希拉里当选对台政策更有活力

  另据台媒《中国时报》报道,娴熟中国事务学者专家认为,希拉里当选的话,其中国和两岸政策将具延续性,但会比奥巴马政府更有活力,更愿意抵挡与中国间的摩擦。若是特朗普执政,则将令人难以捉摸。

  美国在台协会前理事主席、华府智库“布鲁金斯研究所”东北亚研究中心主任卜睿哲表示,若希拉里执政,在两岸和中国政策上,台湾可预见奥巴马政策的延续性,美国了解与中国合作的价值。面对两岸在蔡英文政府下的冷和情况,他认为,希拉里政府对台海关系会更加审慎。

卜睿哲
卜睿哲

  卜睿哲指出,希拉里政府可做也必须做的是,支持两岸重建互信。另一方面,他对希拉里政府持续军售台湾将不会感到惊讶。

  美国在台协会前处长、“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院长包道格表示,希拉里对中国具清楚理念,同时也会对中国保持坚定立场。对台湾而言,这表示她的政府在两岸和中国政策上将有许多延续性。

  “一中政策”下推进关系

  在对台军售上,希拉里政府也会持续卖武器给台湾,前提是在台湾的政府要提出要求。在大陆日益强大的背景下,他认为,希拉里政府是否会比奥巴马政府更具抵制大陆的能耐,不会是个问题,报复才会是大议题,美国必须小心处理中美关系。

  “传统基金会”亚洲研究中心罗曼也认为,在希拉里政府中,可预见两岸中国政策的延续,但希拉里对台政策将更具活力,包括在军售和贸易协商上。在中美贸易上,罗曼认为,希拉里也会再向前推进一些。他强调,没有人会逾越美国的“一中政策”,但这当中还有一些可推进空间。

  “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资深研究员葛来仪则指出,希拉里熟悉大陆、台湾,在台美关系和台海关系上会维持“与台湾关系法”、美中三个联合公报和对台六项保证框架。但这也有可能改变,若大陆施压,希拉里政府会着眼于加强台湾参与国际社会之道。

  若特朗普执政 令人难捉摸

  在中国政策上,葛来仪认为,希拉里政府将类似奥巴马政府,扩大与北京合作,防范分歧升级,但在某些议题也会直截了当划下界线,例如南海问题。相较于奥巴马政府热衷于不刺激大陆,葛来仪说,希拉里政府将更愿意抵挡与大陆间的摩擦,但不会在“九二共识”上采取立场,而是由台海两岸确定。

  若未来面对的是特朗普政府,卜睿哲说,特朗普没有对台湾或大陆政策,实在很难回答这个问题,但特朗普在贸易上主张保护主义,安全上主张孤立主义,“这两项主张对台湾没有好处”。包道格也认为,特朗普在竞选期间表现出的公众心态,复杂模糊,未来不但在两岸和中国政策上;他的整个外交政策都不确定,令人难以捉摸。

  罗曼则认为特朗普和他的人马必须先接受“教育”过程,让他有能力看到台湾的“民主自由”是亚洲典范,“他不是一个涉猎细节的人,台湾对他来说是枝微末节”。

  对于美国与台湾关系的问题,中国外交部一贯回应表示,台湾地区只能同美国保持民间、非官方关系。敦促美方恪守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反对“台独”的承诺,谨言慎行,不以任何方式干涉中国内政,多做有助于中美关系稳定发展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事,而不是相反。

  美国大选将于美东时间9日凌晨1点结束

  现在美国大选投票进行得如火如荼,据中新网报道,大部分州的投票将于当地时间晚上7点或8点结束。最晚结束投票的是阿拉斯加州,结束时间为美东时间9日凌晨1点。
一名美国男子在投票现场
一名美国男子在投票现场

  投票结束后,美国媒体通常会根据出口民调等数据做出预测,预测结果最早8日深夜或9日凌晨出炉。在美国大选中,一直有“得摇摆州者赢大选”的说法。在此次大选中,俄亥俄州、佛罗里达州、北卡罗来纳州等关键摇摆州的选举结果很可能左右总统宝座的归属。

 

news.sohu.com false 观察者网 https://www.guancha.cn/local/2016_11_09_379934.shtml report 3870 美国总统大选结果即将揭晓,两位主要候选人希拉里及特朗普竞争激烈。据台媒《联合报》11月8日报道,蔡英文政府及其“国安”团队也在密切注意美国大选选情,幕僚也随时向
(责任编辑:杨晨虹)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