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遵义公交司机坚持为独居老人免费送盒饭近一年

来源:综合 作者:金黔在线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遵义公交司机坚持为独居老人免费送盒饭近一年

刘方伦将盒饭递给老人。
刘方伦将盒饭递给老人。

  11月10日下午4:10,遵义12路公交车司机刘方伦从调度室走出来,他手里拿着自己的饭盒。他舍不得吃,放在了公交车上,准备将盒饭送给一位衣衫褴褛的老人吃。据了解,刘方伦已经给这位老人免费送盒饭近一年时间。

  将工作餐送给独居老人

  今年50岁的刘方伦,家住遵义市区,驾驶公交车已14年。12路公交车,从遵义火车站驶向灵鼎山殡仪馆,途经北京路、香港路、上海路、泥桥。

  当天下午4:10,12路公交车调度室保温箱里已堆满了盒饭,这些盒饭是公交公司统一送来的工作餐。

  刘方伦走进调度室拿起盒饭,匆匆走上了公交车,他并没立即吃饭,而是将饭盒用塑料带包好,放置在驾驶室旁的牵引盖上。轮班时间到,刘方伦关上车门,12路车启动了。

  “刘师傅,你真是好人,单位配发的工作晚餐自己舍不得吃,又给那老人送去了?”一名乘客说道。刘方伦淡淡一笑称:“今天我接晚班,在家里已经吃过饭了。”

  约5点钟,车行驶到泥桥监狱路段,公交车缓缓靠向路边,停在一间简陋的屋子前,一名衣衫褴褛的老人正倚坐在门口的椅子上。

  刘方伦端起饭盒打开车门快速走过去,递到老人手中,并叮嘱说:“快趁热吃下。”随即,跑回车里,又驾着公交车离开了。

  老人近日才得知司机姓名

  老人目送公交车离开后,才打开饭盒。

  晚餐很丰盛,搭配有回锅肉、蒜泥白菜、炒豇豆等5个菜。

  老人叹息说:“这个小伙子,真是个好人,他自己都舍不得吃,提来送给我,不知怎样感激他。”

  老人名叫曾少宣,今年78岁。据了解,老人有子女,由于不愿给子女增添负担个人独居在此。老人居住的这间简陋房间约10平方米,房间里一张脏乱的床,一个节煤炉,一套锅碗瓢盆,还有一堆捡来的垃圾,老人靠捡废品换生活费。

  曾少宣告诉记者,小伙子给他免费送晚餐已近1年,前几天,他才知道对方的名字叫刘方伦。

  曾少宣说,今年元月份,刘方伦获知他的生活状况后,便开始给他送饭,刚开始时,每天下午他都会坐在家门口,期待着刘方伦的出现,因为有可口饭菜送来,老人逐渐“依赖”上了刘方伦,每次都想和他说上几句话。

  公司专门为老人增加盒饭

  在返程的公交车上,刘方伦一直向记者强调:“这是举手之劳。”

  刘方伦说,2002年,他开始跑12路车以来,每天路过老人的家时,时常看到他孤独地坐在门口发呆、或整理捡来的废纸板。“公司配送的晚餐,饭菜质量不错,我晚上回家再吃也不迟。”

  有时送去盒饭时老人不在家,刘方伦便将盒饭放在门前的破旧沙发上。

  记者了解到,今年10月初,公交公司获知此事后,专门给老人多订了一个盒饭。当刘方伦轮休时,公交公司又安排其他驾驶员送去。

  刘方伦的同事告诉记者,刘方伦平时就是一个热心肠的人,脾气也好,3年来没发生过一次安全事故,被公司评为3星驾驶员。

  刘方伦称,只要驾驶12路公交车,他就会坚持给老人免费送晚饭。(潘凌峰 记者姚强 来源:贵州都市报)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news.gog.cn/system/2016/11/11/015212813.shtml report 1813 刘方伦将盒饭递给老人。11月10日下午4:10,遵义12路公交车司机刘方伦从调度室走出来,他手里拿着自己的饭盒。他舍不得吃,放在了公交车上,准备将盒饭送给一位衣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