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家卫计委:将培养一批专科护士满足临床需求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丹丹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家卫计委:将培养一批专科护士满足临床需求

  新京报快讯(记者李丹丹)近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印发《全国护理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明确到2020年,我国护士队伍的数量、素质、能力,将基本能满足卫生计生事业发展和人民群众健康需求。同时,新入职护士和护理管理人员培训制度基本建立,有计划的培养一批专科护士,满足临床护理需求。

  国家卫计委介绍,截至2015年底,我国注册护士总数达到324.1万人,较2010年增长58%。每千人口护士数从2010年的1.52提高到2015年的2.36。长期以来医护比例倒置问题得到根本性扭转。

  不过,国家卫计委指出,与经济社会进步、卫生计生事业发展和人民群众健康需求相比,我国护理事业发展也面临一些挑战。具体包括护士队伍数量相对不足、分布不均,专业素质和服务能力有待提高;调动广大护士积极性的体制机制尚未健全完善;护理服务内涵需要不断丰富,护理服务领域需要进一步拓展。

  规划明确,“十三五”期间,将通过增加注册护士总量、建立护士培训机制、建立护士分层级管理制度、发展专科护士队伍,来加强护士队伍建设。其中,护士分层级管理制度将以护士临床护理服务能力和专业技术水平为主要指标,结合工作年限、职称和学历等,对护士进行合理分层。将护士分层管理与护士的薪酬分配、晋升晋级等有机结合,明确护士职业发展路径,拓宽护士职业发展空间。

  为了应对人口老龄化,规划则要求,逐步建立以机构为支撑、社区为依托、居家为基础的老年护理服务体系。公立医院资源丰富的地区可将部分一级或二级公立医院转型为老年护理服务机构,鼓励社会力量举办老年护理服务机构,为老年患者等人群提供健康管理、康复促进、长期护理等服务。此外,要发展医养结合,为老年人提供治疗期住院、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安宁疗护一体化的健康养老服务。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6/11/25/424935.html report 919 新京报快讯(记者李丹丹)近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印发《全国护理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明确到2020年,我国护士队伍的数量、素质、能力,将基本能满足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