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民航局:12月1日起客机上天每15分钟要报告位置

来源:新京报 作者:郭超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2月1日起,客机上天每15分钟要报告位置

  新京报快讯(记者郭超)民航客机在天上飞到哪了?处于什么状态?这些信息每隔15分钟就向地面控制部门发送一次。近日,中国民航局要求,自12月1日起,中国民航全面实现客机全球追踪监控。

  此次实施的客机全球跟踪监控,要求所有中国民航客机每15分钟或更短时间周期内,通过现有机载设备自动向地面运行控制部门发送飞机所在经度、纬度、高度和位置信息,以确保地面实时掌握飞行中的客机的准确位置。

  为何此时要提出民航客机全球监控系统建设呢?飞机设计专家周济生告诉新京报记者,民航客机向地面反馈位置信息并不是新的要求,此次民航局的通知,将反馈间隔时间缩短,信息内容明确。他分析称,此举有可能与近年来频现的民航客机“失联”有关,马航mh370就是最直接的例子。

  周济生说,民航客机可以通过记载的ACARS(飞机通信寻址报告系统)向地面反馈情况,发送的内容基本包括经度、纬度、位置信息等,还可以定制发送的信息,比如发动机状态等。

  飞机上的数字化信息通过卫星采集,由地面服务站接收再分发给航空公司、飞机制造商等。“航空公司他们其实是信息服务商的客户,他们要获取这些信息需要付费。”周济生说,有的航空公司没有购买,或者只购买了一部分,就会影响飞机飞行信息的完整性。

  “以前可能是一小时定时向地面发一次信息,现在提高频次就意味着信息化要求高了,但这对保障民航客机的运行安全有很积极的作用。”周济生说,目前,我国从事民航飞机监控的单位不多,信息化能力也不足,卫星覆盖面有限,不足以保证跨国的航班都能覆盖到,所以后续需要通过加强建设民航监控能力来完善我国民航追踪体系。

  据了解,按照计划,将于2020年底前实现对我国民用航空器在各种运行状态下的全球无缝追踪监控;2025年底前将建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航空器追踪监控体系。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6/12/01/425603.html report 942 新京报快讯(记者郭超)民航客机在天上飞到哪了?处于什么状态?这些信息每隔15分钟就向地面控制部门发送一次。近日,中国民航局要求,自12月1日起,中国民航全面实现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