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济南爆炸厂区曾计划搬迁 沿线违建屡禁不止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京沪高铁被逼停背后:爆炸厂区曾计划搬迁,沿线违建屡禁不止

  济南郊区一处小型工厂的爆炸事故,让京沪高铁大动脉中断了数个小时,数万乘客在“晚点停运”的告示前不知所措。

  11月29日上午9时30分左右,山东省济南市美里湖街道范庄工业园南区一处工厂发生爆炸事故,导致京沪高铁桥接触网断电,使得京沪高铁多趟列车晚点、停运。

  事故虽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京沪高铁也在当日中午恢复通车,但高铁沿线的安全隐患却再次引发公众关注。

11月30日中午,消防人员正在爆炸工厂清理现场。 本文图片均为澎湃新闻记者 李珣 图
11月30日中午,消防人员正在爆炸工厂清理现场。 本文图片均为澎湃新闻记者 李珣 图

  11月30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在发生爆炸的济南联华恒基经贸有限公司工厂所在地的济南市美里湖街道范庄村走访获悉,该厂平时就有较大味道,刺鼻难耐,而与之相邻的另一家工厂在4年前也发生过火灾。当地村民表示,这些民营小工厂安全问题一直让人担忧。

  多位村民向澎湃新闻称,范庄村及其村前的工业园在2008年、2009年京沪高铁建设时就曾计划过搬迁,之后却不了了之,而同在京沪高铁沿线的美里村却早已整村搬迁。

  近几年来,范庄村附近的京沪高铁沿线频频被查出违法建筑,官方也曾多次组织拆违。澎湃新闻记者在走访过程中还发现部分建筑物直接建在高铁桥墩下。

  “不发生事故则已,一发生事故就不得了。”与范庄村毗邻的郑店村村委会的一位负责人说道。

  发生事故工业园4年前曾发生火灾
发生爆炸工厂厂房顶部,弯曲变形的玻璃钢仍旧清晰可见。

  发生爆炸工厂厂房顶部,弯曲变形的玻璃钢仍旧清晰可见。

  11月30日,澎湃新闻记者在济南西北郊区的范庄工业园看到,发生爆炸的厂房位于美里湖北路南侧的一条巷道内,本身厂房并不大,占地面积不超过400平方米,厂房侧部和顶部破碎的玻璃与卷曲变形的玻璃钢残片仍清晰可见。

  通往厂房的唯一一条道路的两处出入口自事发后便一直被封锁,一辆消防车停在发生爆炸厂房门前,还有另一辆则是运送危化品的罐车。

  “工厂里主要是丙酮,大概有25吨。”正在现场负责警戒的济南市公安局槐荫分局美里湖派出所民警王刚(化名)告诉澎湃新闻,为了避免发生次生事故,厂区周围的人员在事发后都已疏散,目前主要工作是清理工厂内的丙酮等物。

  上述情况也得到了正在现场执行清理工作的一位消防队员的证实。

  资料显示,丙酮是一种无色透明液体,有特殊的辛辣气味,易燃、易挥发。

  “这个厂基本上白天大门紧闭,只有两三个工人在里面,当天最开始起火时,三个工人可能也意识到会发生爆炸,刚看见火苗就往外跑,出来的时候,有两个头发都烧焦了。”王刚说道。

  多位范庄村村民和附近工厂人员证实了王刚的说法。在他们看来,爆炸工厂颇有神秘感,平日里基本不与周边工厂及村民来往,老板及工人也都为外来人员,说不清它到底在生产什么,只是夜间常有印有“丙酮”字样的罐车出入。

  多位范庄村村民还表示,发生爆炸的工厂对面还有一处酒厂。而早在4年前,该工业园就曾发生过火灾,虽影响不大,但暴露出的安全隐患却时常让村民们担忧。
发生爆炸的工厂占地面积约数百平方米,周边居民反映该厂会不定时排放刺鼻气体。

  发生爆炸的工厂占地面积约数百平方米,周边居民反映该厂会不定时排放刺鼻气体。

  “都是私人小厂,甚至可以说就是小作坊,很多不像大厂那么规范,可能今天炸到高铁上,明天就炸到村子里了。”多位村民表示,此次爆炸的工厂此前就经常不定时排出刺鼻气体,虽然相关部门不时进行安全检查,但大家还是捏了把汗。

  对此,济南市槐荫区美里湖街道办工作人员对澎湃新闻表示,目前安监、工商、税务、安监以及食药监等多个部门组成的检查组正对工业园区内所有企业进行挨家挨户的检查,此次事故也正在调查中。

  临近村庄曾有因建设高铁需搬迁的说法

  澎湃新闻在发生爆炸的范庄工业园南区看到,该工业园区共有十多家工厂,规模都不大,占地面积也都在数百平方米左右,所有工厂都按照范庄村委11月29日下发的紧急通知的要求停产停业。

  多位范庄村村民告诉澎湃新闻,位于村前的范庄工业园南区此前其实是一个养殖基地。

  2004年,范庄村大队的集体土地通过村民私人承包的形式兴办养猪等养殖业,村民们签订了30年的承包合同。

  但养殖基地办了没多久,由于养猪行业的波动带来的亏损,养殖效益并不好,这些原本是养殖场的土地被转让出去,建起了这些规模不大的民营工厂,但土地性质未变。

  村民们的上述说法得到了与范庄村毗邻的郑店村村委会多位工作人员的证实。

  “当时搞这些小工厂,其实与2008年京沪高铁的建设差不多是同步的。”郑店村村委会一位负责人说道。

  村民们回忆该工业园及村子演变发展的历程时反复提到,范庄村也曾在2008年、2009年京沪高铁修建时,计划举村搬迁,但最后却不了了之。

  “当时村民还签了意见书,甚至连搬迁后的安置房都已经在建了,但是最后就没了下文,可能与当时的村委会换届有关。当时如果搬迁,那旁边的工业园也就跟着搬了。”村民郑毅(化名)说道。

  村民们还表示,同样位于该京沪高铁沿线附近的美里村却在京沪高铁建设之时完成了搬迁。

  对于这一说法,济南市槐荫区美里湖街道办工作人员表示,美里村确实完成了搬迁,但不了解范庄村没有搬迁的原因。

  如今不大的范庄村里,街道整齐干净,夜幕降临时,安静的村子里只听得见百米外铁路桥上高铁如风行驶的声音。

  “最开始还觉得不适应,觉得高铁每天‘呼呼’的声音就在头顶上,当时大家还担心噪音,会不会有辐射,现在也慢慢适应了,搬迁的事情也没动静了。”村民们说道。

  对于范庄村的演变及搬迁问题,范庄村村委会负责人也未给予相应回应。

  爆炸村庄附近高铁沿线常见违法建筑

  “你从爆炸的这个厂沿着高铁往南边走,可以发现不少违章建筑的情况,之前村里、街道都组织过多次拆违。

  但是却看不到铁路部门的影子。”王刚说道。
爆炸工厂南侧数百米处一处平房的砖墙和铁门直接建在了高铁桥底部中央。

  爆炸工厂南侧数百米处一处平房的砖墙和铁门直接建在了高铁桥底部中央。

  澎湃新闻记者从发生爆炸的工厂一路南行,发现高铁沿线分布着不少机械加工、废旧回收、玻璃设备制造、物流等企业,与高铁高架桥墩直线距离不过十多米。爆炸发生后,这些企业根据济南市槐荫区美里湖街道办的要求暂时停产,进行安全隐患排查。

  而在爆炸工厂南侧几百米的一处铁路高架桥墩下,有一道长达十米的砖墙和铁门直接建在高铁高架桥底部中央。此段砖墙和铁门是一处居住用平房的延伸,平房主体距离高铁桥墩也只有约不到十米距离。

澎湃新闻记者敲门后无人应答。
爆炸工厂南侧数百米处一处平房的砖墙已经直接贴到了高铁桥墩上。

  爆炸工厂南侧数百米处一处平房的砖墙已经直接贴到了高铁桥墩上。

  与这处平房相距不远的济南睿宁玻璃设备制造厂工作人员对澎湃新闻表示,此段高铁附近违法建筑屡见不鲜,此前高铁下方道路上还分布有各种违建的砖墙、铁门等,使得厂内工作人员正常出行都成问题。

  “上个月,政府人员来把这些违建拆除了,现在两边的厂、建筑物应该有十米距离,不算违建吧?”该工作人员说道。

  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铁路线路两侧应设立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从铁路线路路堤坡脚、路堑坡顶或者铁路桥梁(含铁路、道路两用桥) 外侧起向外一定安全距离内即为保护区范围。

  上述保护区范围规定的安全保护距离最大为20米,城市市区高速铁路的安全保护距离为10米,城市郊区居民居住区高速铁路为12米,村镇居民居住区高速铁路为15米。

  《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还规定,在前述规定距离不能满足铁路运输安全保护需要的情况下,由铁路建设单位或者铁路运输企业提出方案,铁路监督管理机构或者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依照规定程序划定。

  “直接建在高铁桥下肯定是违建,相关部门也多次去拆违,但其他情况不清楚。且这段高铁沿线地段有一部分是邻村郑店村管辖范围。”范庄村村主任王广利对澎湃新闻表示。

  针对高铁沿线违建情况,郑店村村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2012-2013年,相关部门就曾去爆炸工厂周边高铁沿线地区拆除违章建筑,此后又多次组织拆违。

  该负责人还表示,由于违建者法律意识淡薄,很多人甚至不知道高铁沿线一定距离内不能“建东西”,加之执法部门往往选择性执法,所以高铁附近违建一直屡禁不止。
距离爆炸工厂不远处的高铁沿线景观,不少工厂距离高铁都较近。

  距离爆炸工厂不远处的高铁沿线景观,不少工厂距离高铁都较近。

  “很多时候高铁沿线分属不同的村,村级行政单位没有执法权,而且铁路安全保护区实际上应该主要由铁路部门管理,但是我们看不到铁路部门有管理的动作。地方政府在这个过程中其实应该是协助铁路部门管理。”该负责人表示,不同行政主体的权责不明晰、对应部门履职不力也是违建频发的重要原因。

  “有时候我们也纳闷一些安全标准是不是有待改进。”郑店村村委会负责人说道。

  对此,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教授孙章告诉澎湃新闻,铁路沿线安全监管中确实存在责任主体尚不清晰的问题,“地方政府和铁路企业双方都有责任,可能先由铁路企业提出安全隐患问题,地方政府再去协调解决,但谁担主体责任之后应该明确”。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王梦恕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也表示,为了保障京沪高铁线路安全,对于铁路沿线两侧的安全防护距离有规定。但他认为,相关安全防护距离的标准较低,距离较小,“如果定高了,占用资源太多,损害百姓利益也不好”。

  对于地方政府对于铁路部门履职不力的质疑,济南铁路局宣传科一王姓科长在表示“不清楚情况”后便匆忙挂断电话。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71958 report 5702 济南郊区一处小型工厂的爆炸事故,让京沪高铁大动脉中断了数个小时,数万乘客在“晚点停运”的告示前不知所措。11月29日上午9时30分左右,山东省济南市美里湖街道范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