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印尼超20万人集会反华裔省长 多人涉嫌颠覆被捕

来源:观察者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印尼超20万人集会反华裔省长 多人涉嫌颠覆被捕

  【观察者网综合】中新网12月2日报道,印尼激进伊斯兰团体当日再次发起反雅加达华裔省长钟万学的示威活动,截至当日中午,参加人数已经超过20万。

  不过,有别于11月4日的10万人大游行,此次游行变成在民族纪念碑广场举行的“和平集会”。印尼警察总长、三军总司令以及随后到来的总统佐科和副总统卡拉也短暂出席。总统佐科试图安抚民众,呼吁集会和平解散,但民众对总统短暂欢呼后,仍高喊逮捕钟万学的口号。钟万学被视为佐科总统的政治盟友。

集会场面
集会场面

  印尼警方11月宣布,将处于竞选休假中的钟万学涉嫌“亵渎宗教”一案移交检方起诉。然而,印尼激进伊斯兰团体并不满意,此次游行要求警方直接逮捕钟万学。

  2日,印尼出动警察、军队等2.2万人严阵以待。有该国华人表示,不敢靠近示威地。不过当天,示威以穆斯林祈祷会的形式举行,整个过程相当平和。此前,印尼最大和第二大穆斯林组织都曾呼吁成员不要参加这一活动。
资料图:华裔基督徒钟万学,以敢言敢为著称
资料图:华裔基督徒钟万学,以敢言敢为著称

  钟万学是印尼总统佐科担任雅加达行政长官时的副手,被视为佐科威的政治盟友。此前11月4日的游行爆发时就有分析称,游行的真正目标并不是钟万学,而是总统佐科,示威是有人想要当下一届总统而发起的行动。这次游行同样是冲着佐科而来,企图动摇其领导地位。

  而支持佐科政府的政党、宗教组织、文化工作者等组成的“印尼民族联盟”计划于4日举行“我们是印度尼西亚”活动,称将号召50万群众参与。

  印尼警方逮捕10名涉嫌“叛国”人员,包括“国父”苏加诺之女

  另据马来西亚“星洲网”2日援引《雅加达邮报》消息,在激进穆斯林团体发起针对华裔雅加达省长钟万学的大型集会登场前数小时,雅加达警方拘捕了10名涉嫌叛国(企图推翻民选总统)等罪名的人士。警方称,其中8人被认为利用周五的集会制造混乱和推翻政府。
资料图:拉玛瓦蒂,印尼“国父”苏加诺的女儿、前总统梅嘉瓦蒂胞妹
资料图:拉玛瓦蒂,印尼“国父”苏加诺的女儿、前总统梅嘉瓦蒂胞妹

  被捕的包括“国父”苏加诺的女儿、前总统梅嘉瓦蒂的胞妹拉玛瓦蒂,还包括音乐家兼政治家阿末达尼、退役两星陆军上将基夫兰、呼吁总统佐科下台的前议员斯里敏当。

  印尼全国警方发言人波伊称,“他们意图煽动人民推翻合法的政府”。他指出,警方在过去3周加强了对这一团体的调查。

  拉玛瓦蒂的律师证实,警方在2日凌晨5时前来她的住家,6时将她带到西爪哇警察总部盘问。梅嘉瓦蒂迄今未对胞妹被捕一事置评。有说法指两姐妹政治理念不同。

  警方上月发布公告警告叛国罪可处以死刑或终身监禁。由雅加达总警长签署的公告指出,“在表达个人意见的当儿,进行(会危及)国家安全(的行径)诸如叛国总统或副总统是非法的。”

  印尼总统佐科和副总统卡拉、政治、法律与安全事务统筹部长维兰托、国家警察总长提托和国军总司令卡铎,在中午时冒雨现身祈祷会场。

  佐科说,“我要向这场集会谨守纪律以确保活动顺畅进行表示最高敬意。恭喜,谢谢你们,祝你们回家路上平安。”他还呼吁集会人士和平解散,民众一阵欢呼后又高呼逮捕钟万学。
资料图:印尼总统佐科
资料图:印尼总统佐科

  警察总长遭狂嘘

  信奉基督教的钟万学已被控以亵渎罪名,但当局未拘捕他引激进穆斯林不满。

  国家警察总长提托在公园上台发表讲话时,被示威者狂嘘,一些高呼要他滚下台。发起这次示威活动的伊斯兰学者理事会(MUI)的主席试图安抚示威者。

  提托指已经把亵渎宗教案移交给总检察署,他敦促示威者支持这起亵渎宗教案的司法程序。

  2日一早,数以千计穿着白色服装的示威者从四面八方涌向雅加达市民族独立纪念碑广场,形成一幅“白色人海”。口中背诵《古兰经》经文,又有人唱国歌,周边街道被人群挤得水泄不通。

  接近中午12时左右,民族独立纪念碑广场一带下起阵雨,参加集会的群众仍然和平有序进行祷告。只有部份群众偶尔在活动策划人员鼓动下,高喊“逮捕钟万学”,但未出现失控场面。
多名女子坐车前往示威现场
多名女子坐车前往示威现场

  下午1时和平落幕

  接近下午1时,参与活动的群众陆续离开民族独立纪念碑广场,活动和平落幕。至截稿,民族独立纪念碑广场及周遭地区都未传出暴力及脱序行为。

印尼超20万人集会反华裔省长 多人涉嫌颠覆被捕
  
示威场面
示威场面

  钟万学今年9月底发表演讲,提及一句古兰经经文,称对手企图利用这句经文“愚弄大众”,令穆斯林误以为不可以选非穆斯林为领导人,引爆亵渎古兰经风波。事件触发11月4日雅加达数万民众上街抗议,并演变成暴力冲突,导致1人死亡。

  这起事件冲击了印尼温和伊斯兰国的形象,也动摇了佐科政府。许多访客因安全问题推迟或取消到雅加达的计划。但雅加达以外地区的酒店入住率未受影响。

  雅加达酒店业者协会会长亚历山向《雅加达邮报》透露,本周五星级酒店的入住率下跌了10%至15%。他指出,接待外国住客为多的酒店冲击最为明显,连主要接待印尼客的四星和三星酒店入住率也下跌了5%。

  尽管主办方已经表示这是一场和平示威,但包括美国、日本和澳洲在内的多国政府还是担忧大规模示威活动可能演变成暴力事件,因此劝告在印尼的国人,尽量避免前往雅加达市中心,以保障自身安全。

  为防范活动失控,印尼政府部署2.2万军、警及医护人员待命。

news.sohu.com false 观察者网 https://www.guancha.cn/global-news/2016_12_03_382756.shtml report 3866 【观察者网综合】中新网12月2日报道,印尼激进伊斯兰团体当日再次发起反雅加达华裔省长钟万学的示威活动,截至当日中午,参加人数已经超过20万。不过,有别于11月4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