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一年后的这次军改部署会 有三件事你必须知道

来源:综合 作者:观海解局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年后的这次军改部署会,有三件事你必须知道

  近日,中央军委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工作会议举行。军报称,这是去年军改会议之后召开的第二轮改革的部署会,涉及“脖子以下”,关乎基层官兵。

  观海解局记者注意到,去年开始,“世纪军改”拉开大幕,第一步就是进行了“脖子以上”的改革,全军压减公务车辆24934辆,军以上机关行政消耗性开支同比下降50%以上。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在讲话时强调,改革就是要让干部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改革也决不是简单地降级别、减人数。

  信号一

  改革要让干部人尽其才 才尽其用

  习主席在这次会议上强调,要“统筹做好干部工作,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用起来,把各级领导班子配备好,把高层次人才、紧缺人才保留住,把军转干部安置使用好。”这也释放出一个强烈的信号:改革要让干部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军改之初,很多人把眼光放在“三十万”上,实际上,这次军改几乎涉及到每一个单位、每一名军人。

  特别是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很多部队面临着撤并降改转,不少人面临着转职业、转身份、转岗位,还有转变工作机制、转变工作思念等一系列实际问题。

  “世纪军改”中,每个人都可能成为“三十万分之一”,因此军转安置工作是关系国防和军队改革的一件大事,是一项政治任务。

  观海解局记者了解到,今年军委专门出台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期间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的文件。习主席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审议这份文件时强调,军转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军队干部转业地方工作,是他们人生的重大转折,要安置好,也要使用好。强调不允许以任何理由拒绝接收军转干部。为了做好军转安置工作,军委机关做了大量的工作,地方也拿出了相当的资源。

  记者从军委政治工作部干部局获悉,全军和武警部队今年共有5.8万名干部转业地方工作。

  信号二

  部队编成更多能、灵活

  近年来,中国的周边热点越来越多,中国海外利益受到的威胁也越来越多。在国内,抢险救灾、反恐维稳、边境防控的任务十分繁重。这就要求我军要能够应对各个战略方向的各种安全威胁。

  此次会议上,习近平强调,要大量压缩、精减与打仗无关的机构和单位,解决头重、脚轻、尾巴沉的问题。此外,把军种联合起来,把兵种整合到基本作战单位里去。此外,能根据不同的任务进行模块化编组,适应不同的作战对象、战场环境、任务需求,发挥最大的效能。

  “军事上的落后一旦形成,对国家安全的影响将是致命的。我经常看中国近代的一些史料,一看到落后挨打的悲惨场景就痛彻肺腑!”习近平强调,纵观世界军事发展史,军队的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不能固定不变,必须随着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变化而变化,随着国家战略需求和军队使命任务变化而变化。否则,曾经再强大的军队最后也要落伍,甚至不堪一击。

  中国政府网曾报道称,战略支援部队的成立出乎人们对此次军改的想象,这是一个在世界范围内也前所未闻的军兵种。

  通过过去官方媒体报道用语推测,战略支援部队应该包括情报、技术侦察、卫星管理、电子对抗、网络攻防、心理战等信息支援性质的兵种。

  这些单位过去分布在各个总部内,现在整合在一起可以优化资源分配、强化相互支持、提升信息战整体效能。例如通过间谍、黑客部队获取的情报,需要与技术侦察成果一同分析、相互印证。

  信号三

  决不是简单地降级别、减人数

  据军报报道,这些重大改革举措减的是“脂肪”,壮的是“骨骼”,强的是“内功”,必须将推动我军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部队编成向充实、合成、多能、灵活方向发展,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

  脂肪中哪些是应该减去的,取决于其对机体的作用。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决不是简单地降级别、减人数。

  在改革过程中,根本的目标是实现结构功能的优化,以此为基点,分清哪些是保障打赢必需的,哪些是可有可无的,哪些是没有太大关系的,把不必要的与打仗无关的减掉,把沉重的负担抛掉。减少数量、提高质量,优化兵力规模构成,打造精干高效的现代化常备军。

  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从国防部了解,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在上月例行记者会上就军改进程等热点话题答记者问时表示,从去年11月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召开到现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已经走过一年多的历程。

  一年来,我军领导管理和作战指挥体制改革成效日益彰显。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相继成立,军委机关由4个总部改为15个职能部门,7大军区调整划设为5大战区,海军、空军、火箭军、武警部队机关完成整编工作,军委联勤保障部队成立,形成了“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

  此外,最近有海外媒体报道,解放军军衔制度即将改革,包括取消大校改为准将,并且恢复设立一级上将军衔。

  对此,杨宇军回应: “我注意到社会上特别是互联网上有各种各样关于改革的说法,但大多是推断或猜测。军队有关部门会根据改革进程适时发布信息。”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61204/n474899213.shtml report 2417 近日,中央军委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工作会议举行。军报称,这是去年军改会议之后召开的第二轮改革的部署会,涉及“脖子以下”,关乎基层官兵。观海解局记者注意到,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