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江西九江官员挪用170多万公款 过半数充游戏币

来源:新华社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九江一干部挪用170多万元 过半数充值游戏币!

  新华社南昌12月14日新媒体专电(“新华视点”记者胡锦武、余贤红)近日,江西九江市濂溪区海会镇农医所原所长江玮二审被九江市中级人民法院以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8年,11名党员领导干部因失职渎职被当地纪检监察部门问责。

  “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江玮担任镇农医所所长期间,挪用新农合资金172.5万元并挥霍一空,其中逾半被用于充值Q币玩网络游戏,并用电脑制作4张虚假网银转账截图轻易躲过监管。

  170多万元新农合资金被“截留”挥霍

  江玮于2012年4月开始担任庐山区(今年5月30日更名为濂溪区)海会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所所长。2015年8月,九江市庐山区在组织开展新农合基金专项检查中,发现海会镇2015年度新农合资金172.5万元未转入区财政局负责管理的区新农合基金专户。

  据当地纪检监察部门调查,2014年12月9日至2015年2月27日,江玮负责收取辖区新农合资金,并上缴至庐山区新型合作医疗管理局财政专户,经手收取了庐山区海会镇19228名村民的新农合资金,共计1730520元,后将钱全部存入其个人银行账户。

  2015年2月28日,江玮截留新农合资金172.5万元,仅上缴5520元至庐山区农医局财政专户。自2014年12月9日至2015年8月18日,江玮将截留的172.5万元全部挥霍一空,其中超过一半用于充值购买Q币,余款用于购买轿车、归还个人借款及生活消费。

  2015年8月18日22时许,公安机关在庐山区某宾馆将江玮抓获。案发后,九江市庐山区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扣押了江玮用赃款购置的宝马3系轿车一辆。

  案发后,当地纪检监察部门决定,对江玮案中存在严重失职的海会镇党委书记张相金、海会镇镇长叶斌、海会镇人大主席王安、海会镇司法所所长胡业存等多人立案调查。

  凭4张虚假网银转账截图躲过监管

  记者采访了解到,江玮案反映了当下部分地区新农合资金监管面临的一些问题。

  ——监管失责。“一个股级干部能挪用100多万元,首要的还是监管失责。将新农合资金存入个人账户肯定违反财经纪律。钱有没有入库,稍微一查就知道,农医局、财政局等部门但凡有一个能监管到位,都不会发生后面的事件。”九江市濂溪区纪委常委、副书记刘素萍说。

  判决书显示,2015年2月3日,庐山区农医局医疗监管科科长罗任生向江玮催缴新农合资金,江玮谎称新农合资金已全部交至九江市庐山区农医局财政专户,并利用电脑制作了4张虚假网银转账截图,通过QQ发送给罗任生。然而,直到当地开展专项检查时,才发现江玮并未将新农合资金实际交账。

  ——用人失察。据刘素萍介绍,在江玮担任海会镇农医所所长之前,当地纪检监察部门就曾在明察暗访中发现他个人工作纪律散漫,不按时上班,上班不守纪律,生活水准远高于其收入水平。“像农医所所长这样的关键岗位,需要忠诚、干净、有事业心、有责任感的干部。在纪委已经发现其不良作风的时候继续使用这种干部,说明当地选人用人的问题严重。”

  ——主体责任意识淡薄。江玮案件发生后,濂溪区海会镇党委、镇政府主要领导及镇人大主席均被问责。“说实话,刚开始对这些领导干部追责,他们是很不理解的,觉得事不是他们犯的,为什么板子要打到他们头上?”九江市濂溪区纪委第一纪工委书记董先亮说,正是这些领导干部没有积极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进一步纵容了江玮的违纪违法。

  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九江市纪委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九江市纪委收到信访举报2504件,其中反映乡镇、村干部问题的1357件,占54.2%。聚焦“微腐败”,遏制“小官大贪”成为当前监督执纪、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领域。

  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党建专家李春耕表示,江玮案发生在十八大以后,在党和政府持续正风反腐之际不收手、不收敛,且数额较大、涉及面广,凸显了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向基层延伸的必要性,及时堵住监管漏洞,严肃处理侵害群众利益的“苍蝇”。

  江西省社会科学院综治中心副主任黎康建议,全面从严治党需要进一步发挥好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作用,尤其在基层,“干部作风问题平时就能体现出来,在选人用人时要真正用好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完)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社 https://xinhua-rss.zhongguowangshi.com/160/-7184114669059833257/1391672.html report 2015 新华社南昌12月14日新媒体专电(“新华视点”记者胡锦武、余贤红)近日,江西九江市濂溪区海会镇农医所原所长江玮二审被九江市中级人民法院以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8年,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