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第一届明理网络法治论坛在清华大学召开

来源:人民网 作者:张雨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第一届明理网络法治论坛在清华大学召开

  人民网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 张雨)12月9日,“第一届明理网络法治论坛”在清华大学隆重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数字经济与网络法治”,由清华大学法学院互联网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与搜狐集团法律中心联合主办。论坛邀请了国家网信办、工信部、文化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版权局等政府主管部门领导、最高人民法院和北京市各级人民法院等司法机关代表、国内顶尖专家学者、互联网企业代表等,约200人齐聚一堂,共襄盛会。

  本次论坛内容的最大特色是紧跟互联网最新立法动态,聚焦互联网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理论与实务兼具,旨在汇聚智慧、凝聚共识,促进互联网行业的规范运行和健康发展,为国家建立网络治理新体系建言献策。本次论坛的内容层次和主题多元,既包括全国人大常委会刚不久通过的《网络安全法》《电影产业促进法》,也包括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最新颁布的《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还包括已经列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的《电子商务法》。论坛邀请了政府部门、司法机关、学界专家,以及产业界代表对这些最新的立法进行重点解读,并围绕网络平台的法律责任和网络不正当竞争两大主题,重点讨论了互联网平台的责任与风险、互联网竞争行为规则与法律边界、文化产业的繁荣与知识产权保护等内容,分析了法律对互联网、电影娱乐等产业发展的影响。同时,本次论坛还讨论了网络发展对于法学研究和法学教育范式转变的影响,强调今后的法学研究和教育范式将会迎来一个以问题为导向的新时代。

  为配合论坛的举办,组委会于8月到11月开展了征文活动,最终收到一百余篇论文,内容涉及互联网竞争行为规则与法律边界、文化产业的繁荣与知识产权保护,以及互联网平台的法律责任等等。经过论坛专家评审委员会评议,从中遴选出16篇优秀论文,分别获得论文一、二、三等奖,并在大会开幕式上对获奖作者予以表彰。

  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有力地加强了学界、政界和产业界的沟通交流,为我国互联网法治创新开拓了更广阔的视阈,同时也为我国探索建立完善适应网络时代需求的治理体系和法治体系,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

  本次论坛的学术主办单位清华大学法学院一直关心社会热点问题,强调以问题为导向,注重跨学科研究,致力于法学教育和法学研究范式的双重变革,以发挥法律在推动社会变迁中的重要作用。

第一届明理网络法治论坛在清华大学召开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legal.people.com.cn/n1/2016/1210/c42510-28939285.html report 1295 人民网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张雨)12月9日,“第一届明理网络法治论坛”在清华大学隆重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数字经济与网络法治”,由清华大学法学院互联网法律与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