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火车站开启警犬巡逻 半米高警犬“坐镇”车站

来源:新京报 作者:左燕燕 李禹潼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春运将至 火车站开启警犬巡逻制
1月1日,北京铁警安排警犬在北京火车站巡逻直至春运结束。警犬负责搜寻易燃易爆危险品。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1月1日,北京铁警安排警犬在北京火车站巡逻直至春运结束。警犬负责搜寻易燃易爆危险品。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1月1日元旦,北京站客流量大,民警携带警犬“哈尔”,在站前广场和站台等位置巡逻执勤。据北京铁路局警方介绍,从元旦开始,北京各大火车站点都将陆续开启警犬巡逻制度,排查易燃易爆等危险品,应对春运提前预热。

  此外,北京市公安局启动社会面等级防控方案,全面强化社会面防范控制。 在加强安保重点区域的巡逻防控基础上,北京警方对人员密集场所、地铁枢纽、公交场站、繁华商圈等部位,提高执勤守护、巡逻盘查和视频巡控力度。

  警犬火车站巡逻引乘客驻足观望

  昨日下午1时许,北京站站前广场人员密集,来来往往的乘客携带行李进站,民警李铁山牵引一条大型警犬正在广场内巡逻,周围不时有乘客被吸引驻足观望。

  警犬名叫“哈尔”,是一只德国牧羊犬,今年已经5岁大小,半米高度,身穿印有“警犬”字样的黑色马甲。

  “坐!”,李警官一声令下,哈尔便坐在民警旁边一动不动,巡视过往人群。“走”随着李警官指令变化,哈尔开始在广场周边的垃圾桶旁转圈“嗅”、“闻”。

  哈尔巡逻的工作时间,是从上午的7点到晚间10点。为了保持警犬的兴奋度,每巡逻一两个小时,民警就会带着它回车上休息一段时间,再到车站继续工作。

  “哈尔负责的是火车站的搜毒搜爆工作,重点目标是角落和垃圾桶等。同时也包括被遗落暂无人领取的行李箱,需要哈尔上前嗅过检查后,再过安检交由失物认领处。”李警官表示,一旦发现危险品,哈尔会以卧倒等姿势告知。

  据铁路警方介绍,从元旦开始,北京各大火车站内警犬都开始投入工作,并直至春运、两会结束。

  “一些不法分子看到火车站广场上警犬上阵,会收敛许多。”李警官介绍,警犬参与春运,除了进行搜爆、搜毒等任务,更重要的是起到了威慑犯罪分子的作用。

  曾通过轨道木头“嗅出”肇事者

  休息时间,记者和李警官询问到哈尔的故事,他颇为自豪地介绍,哈尔在北京火车站进行巡逻有多年时间,是一只全能型警犬,具备搜毒搜爆等多项技能。“还曾经立过一次三等功。”

  2014年5月19日,沈阳北开往北京的D18次列车,运行到京哈铁路上行线10公里136米处停车,司机称撞上道心中一根带着木板的木头,木头撞断成三节,列车停车31分钟,没有造成机车受损。

  “当时附近有一处工地,可疑人员有10多人,排查起来也比较困难。我把采集有他们手上气味的纱布分别装进罐子里,再让哈尔嗅木头上的源气味进行鉴别。”李警官回忆道,哈尔在嗅到第四个罐子时,突然伸出爪子把罐子扑倒,我们确认这个纱布对应的熊某就是肇事者。

  面对讯问,熊某最后承认,自己在上厕所时险些被木头绊倒,一怒之下将木头越过铁丝网,扔进了不远处的京哈铁路线内,随后熊某被北京铁路警方治安拘留。

  新京报记者 左燕燕 李禹潼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7-01/02/content_666619.htm?div=-1 report 1709 1月1日,北京铁警安排警犬在北京火车站巡逻直至春运结束。警犬负责搜寻易燃易爆危险品。新京报记者彭子洋摄1月1日元旦,北京站客流量大,民警携带警犬“哈尔”,在站前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