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民币汇率大降128个基点 外汇局辟谣限汇

来源:新京报 作者:赵毅波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民币汇率再降 外汇局辟谣“限汇”
人民币汇率再降 外汇局辟谣“限汇”
人民币汇率再降 外汇局辟谣“限汇”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9498,降128个基点,为两周来最大降幅;外汇局称个人购汇“没变”

  新京报讯 (记者赵毅波)新年第一个工作日,人民币汇率再现波动。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昨日数据,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9498,下调128个基点,为两周以来最大调降幅度。与此同时,市场有消息称,个人购汇政策已经收紧。对此,国家外汇局相关人士对人民网称,“个人购汇没有变化”。

  人民币汇率持续窄幅波动

  昨日为人民币汇率在2017年的首个交易日。在央行公布的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大幅下调至6.9498之后,人民币即期汇率也相应走软。截至昨日16:30收盘,即期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6.9557,较上一交易日跌62个基点。

  2016年末,随着美联储加息,人民币汇率迅速逼近7时代的大门。不过,自从2016年12月中旬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趋于稳定,就一直在6.9-7中间窄幅波动。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在增强汇率弹性的同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汇誉财经首席分析师华雪峰对记者表示,前段时间中间价持稳,是由于美元指数上行动能稍有减弱,同时我国经济数据相对强劲也提振了人民币的整体表现。

  华雪峰表示,由于本周美国经济数据密集,亮眼的美国数据可能继续会给非美货币施加压力,而远期及期货市场显示,一季度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或存在破7空间。

  虚假申报将列入“黑名单”

  随着人民币汇率不断波动,央行、外汇局等部门的跨境资金流动政策出现调整。2016年12月31日晚间,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消息称,外汇管理部门对个人外汇信息申报管理进行完善,细化了申报内容,强化银行真实性、合规性审核责任,对个人申报进行事中事后抽查并加大惩处力度。

  昨日,新京报记者从银行拿到的《个人购汇申请书》显示,对于虚假申报等六大违规行为,外汇管理机关将依法将其列入“关注名单”管理。个人列入名单后当年及之后两年不再享有个人便利化额度,同时依法移送反洗钱调查。

  消息发布后,有媒体报道称个人购汇政策已经收紧,个人购汇不能海外买房和投资。昨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对人民网表示,个人购汇用于海外购房并非新政策,“一直以来都不能做”。

  此前,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不影响企业和个人正常外汇业务办理。

  看点

  人民币离岸流动性趋紧

  伴随着跨境资金流动政策出现调整,离岸市场流动性趋于紧张。

  1月3日,香港离岸人民币隔夜HIBOR上涨495基点至17.7584%,升至逾三个月以来新高。这表明离岸人民币流动性趋向紧缺。

  华雪峰称,政策层面来看,防风险是主要基调,因此,避免人民币汇率出现过快的大幅波动是央行和外管局的主要看法,所以更多保持政策中性避免传递贬值信号,当天香港市场的HIBOR利率大幅飙升,其也有通过技术性工具打压人民币空头的意味。

  “就政策方面,目前尚难以预估,具体还需要看美元的运动方向如何,若美元指数快速上行,则央行和外汇局不免出台对外汇更为严格的行政管制措施”,华雪峰称。

  (赵毅波)

  声音

  美持续加息概率大 人民币将继续承压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刘向东对记者指出,目前来看,美国持续加息的概率很大,也就意味着人民币仍面临较大的贬值压力。倘若美国今年1季度还加息,那么人民币对美元短期破7的可能性很大。目前央行和外管局采取措施抑制人民币过速贬值带来的汇兑恐慌。

  刘向东分析称,只要政策适当,可以稳定住汇率不那么急速突破7.0,7.25,7.5的各个关口。但是这需要基本面的支撑。汇率政策上看,持续的贬值将会促使货币供应放缓,央行也会收紧结售汇,强化资本管制。从目前的操作情况看,央行正在采取这种做法,预计企业和个人用汇还会趋紧。为应对人民币贬值,央行可能还会采取盯住一篮子货币的办法,即不再紧盯美元,转而综合盯住货币篮子,这将会使汇率浮动的幅度更大一些。

  (赵毅波)

  现场

  去银行购汇要求更细柜员要对照看PPT

  “是不是我只要签上名就行了,剩下的账号这些你们可以帮忙填?”昨日,记者来到了崇文门一家农业银行尝试购买美元现钞。大堂经理要求记者填写《个人购汇申请书》,并在一旁附上了申请书填报说明。

  对于记者的问题,大堂经理告诉记者,需要记者自己来填。一旁亦有银行人士称,对比之前的措施,要填报的内容更加细化、也更严格。

  记者在《个人购汇申请表》上看到,购汇用途上列出了因私旅游、境外留学、公务及商务出国等在内的9项用途,且多数需要填报2-3个如“目的地国家”等小项。此外还列出了预计用汇时间为必填项。

  对于具体怎么填表,银行人士内部也有困惑。计划出国旅游的记者按实际情况填写了“美国”为目的地,一旁有柜面人员就认为应该更加细化,“要填上‘东海岸’还是‘西海岸’或者说哪个城市。”上述人士认为。

  记者留意到,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柜台人员对照一份操作指南PPT一边办理一边不断查询,稍有不理解就询问有关领导。

  昨日记者也来到东城区多家银行进行探访,发现有几位居民来询问购汇情况,不过并未看到集中购买现钞的现象。

  记者留意到,一位大妈来到新世界商场附近的一家工商银行,对工作人员称,担心购汇“严格”后没法给在外留学的儿子汇钱,工作人员连忙解释,“个人购汇额度没有变化”。

  据记者了解,目前多家银行都开通了自己的掌上银行、网上银行,方便购汇,但同样需要填写《个人购汇申请表》,记者下载了农行APP,其流程基本与记者在现场看到的相同,同样明确强调,“保证申报信息真实有效”,“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宓迪)

  专家

  关注黄金等投资机会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不断创下近期新低,普通百姓还有什么投资渠道?专家指出,可以关注黄金、深港通等多样化的投资渠道。

  Fx168黄金分析师许亚鑫对新京报记者指出,春节历来是黄金上攻的关键点。“实物黄金会有两个值得入手的买点,第一个买点出现在春节前一两个礼拜,第二个买点出现在6月中旬到7月份左右。”许亚鑫说,“无论黄金是熊市还是牛市,在这两个阶段都是相对的低点。”

  “在外汇管制进一步严厉的背景下,那些能够有效对冲贬值风险的金融产品或实物资产也值得投资。”齐鲁资管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公开撰文指出,沪港通、深港通和黄金也不失为一种对冲贬值风险的手段;他在近日的《撸起袖子干 是进攻还是防守?》也写到了2017年房地产等方面的投资机会。

  李迅雷表示,2017年房地产行业不用担心泡沫破灭,但局部的供不应求和供过于求的现象会同时并存,因此投资机会也是结构性的,区域分化会日渐突出。

  此外,他还谈到,国企改革和债转股带来的投资机会也值得关注。

  (宓迪)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 report 3612 人民币汇率再降外汇局辟谣“限汇”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9498,降128个基点,为两周来最大降幅;外汇局称个人购汇“没变”新京报讯(记者赵毅波)新年第一个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