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韩反对党议员访华谈萨德 韩媒:陷中方“离间之计”

来源:地球外参 作者:张梦圆
  • 手机看新闻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会见韩国最大在野党议员宋永吉 来源:韩联社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会见韩国最大在野党议员宋永吉 来源:韩联社


  文|张梦圆 黄旭峰

  当朴槿惠还深陷弹劾案等待宪法法院裁决之际,1月4日,韩国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的7位议员开始为期三天的访华行程,受到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和部长助理孔铉佑的接见,谈论“萨德”部署问题。

  中方如此高规格的会见实属罕见。韩国《朝鲜日报》批评在野党陷入中国在萨德问题上的“离间之计”,引发“侍奉强国外交”的争议。执政党新国家党直接批判这次访华是“卖国行为”。

  而下任总统热门人选文在寅原计划随团访华,却在最后一刻未能成行,更引外界猜测。文在寅是民主党前党魁,据韩联社1月2日民意调查,文在寅支持率最高(21.6%),其次为潘基文(17.2%)。

  包括文在寅在内的多位民主党成员对“萨德”部署公开表示异议,认为这将伤害中韩政经文娱交流。文在寅在去年12月15日宣布参选总统时表示,部署“萨德”问题应推迟到下一届政府,以外交手段推动解决。此次访华团料将这个主张传达给中方。

韩国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议员团访华受到王毅接见 来源:《朝鲜日报》
韩国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议员团访华受到王毅接见 来源:《朝鲜日报》


  与此同时,韩国政府也迅速做出反应。1月5日,韩外交部召见中国驻韩大使邱国洪,就“限韩令”等中国反制动向等问题传达韩方立场。韩联社称,这是中国政府针对“萨德”入韩事宜采取措施后,首次召见中国大使。

  同一天,韩国国防部称,将按原计划推进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一事。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5日例行记者会上回应有关韩访华团提问时说,“敦促有关方面立即停止部署进程,避免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但也希望中韩双方通过沟通协商,找到兼顾彼此关切的解决办法。

  据韩联社,此次代表团由宋永吉、朴赞大、申东根、柳东秀、俞银惠、朴钉、郑在浩等7人组成。行程包括4日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会面,5日在中国国际文化研究所与专家座谈,还与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的有关人士会面,6日与韩国驻华大使金章洙和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外事委员会的有关人士会面,并与韩国媒体特派记者们座谈。

  这不是韩国持反“萨德”立场反对党议员第一次顶着国内舆论压力访华。去年8月就有6位民主党议员访华,被执政党斥为“卖国行为”,遭国内媒体围攻。他们在与中国盘古智库举行了闭门会谈后,发表了仅有3句话的空泛声明后便迅速离去。

  此次访华团中的几位议员与中国有着深厚联系。代表议员宋永吉可谓韩国知华派,曾著有《宋永吉的中国话》,担任北京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等多所大陆高等院校访问学者。他还关注学习中国处理两岸关系的经验,希望从中找出解决朝韩问题的突破口。

韩国下届总统热门人选文在寅
韩国下届总统热门人选文在寅


  文在寅在2012年总统大选中以微弱差距输给朴槿惠,分析认为他的“亲朝情节”是败北的根本原因,也是后来他反对“萨德”部署的缘由之一。文在寅是前总统卢武铉的密友,在担任其幕僚长时期曾在2007年联合国朝鲜人权问题议案上投了弃权票。

  文在寅此前在自己的Facebook页面上总结反对“萨德”五条理由,其中包括韩政府决定部署前既未与中俄协商,也未经国民同意,采取进一步激怒朝鲜并逼迫其铤而走险的方式,将对东北亚局势带来消极影响。

news.sohu.com true 地球外参 https://news.sohu.com/20170106/n477951070.shtml report 2574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会见韩国最大在野党议员宋永吉来源:韩联社文|张梦圆黄旭峰当朴槿惠还深陷弹劾案等待宪法法院裁决之际,1月4日,韩国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的7位议员开
(责任编辑:张梦圆 UN81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