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6.7%!去年中国GDP增速重回全球第一

来源:观察者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6年中国GDP增速6.7% 经济总量达74.4万亿元

  1月20日上午10时,国家统计局公布,2016年我国GDP增速为6.7%,全年国内生产总值为744127亿元。第一、二、三、四季度GDP分别同比增长6.7%、6.7%、6.7%和6.8%。

  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7%,二季度增长6.7%,三季度增长6.7%,四季度增长6.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63671亿元,比上年增长3.3%;第二产业增加值296236亿元,增长6.1%;第三产业增加值384221亿元,增长7.8%。

国家统计局表示,2016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坚定推进改革,妥善应对风险挑战,引导形成良好社会预期,国民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国家统计局表示,2016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坚定推进改革,妥善应对风险挑战,引导形成良好社会预期,国民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中国经济增速重回全球第一

  此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7%,其中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均增长6.7%。

  对于2016年经济增速,此前市场普遍预期增速在6.7%左右。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7年《经济蓝皮书》认为,2016年就业、物价保持基本稳定,中国经济可以实现年初预期的经济增长目标,预计全年增长6.7%左右。

  各家券商分析师也认为,2016年中国经济会是平稳收官,大多数人预计四季度GDP同比增速为6.7%,与前值持平。

  最终公布四季度数据好于券商预期。
各家券商预期 来源:华尔街见闻
各家券商预期 来源:华尔街见闻

  在1月16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也估计中国2016年经济增速为6.7%,另一个新兴市场大国印度则为6.6%。2015年两国增速分别为6.9%和7.6%。这表明中国经济增速重回全球第一。

  该报告还将中国2017年经济增速预期大幅上调0.3个百分点至6.5%。报告主要作者、IMF首席经济学家莫里·奥伯斯菲尔德在发布会上说:“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我们上调了对于中国2017年增长的预测,这也是明年全球经济复苏预计加快的一个关键的支撑因素。”

  CNN也就此事进行了评价称:印度不再是全球增长最快的主要经济体,根据IMF发布的新一期报告,印度的经济增速已经落后于它的北方邻居——中国。

  此前,有德国媒体报道称:IMF相信,2016年度中国为全球经济增长贡献了1.2个百分点。而美国只贡献了0.3个百分点,且有高额外债,欧洲的贡献更只有0.2个百分点。“这意味着中国的贡献率远超所有发达国家之和。”

  中国经济前景平稳

  分地区来看,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8直辖市、省、自治区公布了GDP数据。据统计,28省区市中,北京、天津、内蒙古等20省区市完成了年初设定的经济增速目标,西藏以11.5%的增速领跑,河北、山西、湖北等8省区市未完成当年预期。

  从目前28省区市2016年GDP增速排名来看,西藏、重庆、贵州、天津、江西等21省区市GDP增速在7%以上。其中,西藏、重庆和贵州持续发力,继去年后仍以两位数领跑,增速分别为11.5%、10.7%和10.5%。在淡化GDP的思路下,2016年,不少省份调低了GDP增速目标,因此,今年完成年初设定目标的省份达20个。

  对于2017年中国经济走势,分析认为,2017年中国经济面临的环境存在很多不确定性,但仍有望保持稳中求进的态势,并不会出现“硬着陆”。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2017年经济发展面临的内外环境依然复杂严峻,总的来看,世界经济缓慢复苏,但是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国内经济虽然缓中趋稳、稳中向好,但是仍然面临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

  “不过,中国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徐绍史说,外界说中国经济“塌方式”下滑、“硬着陆”不可避免,这些预言和预判都会落空。

  “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长能力依然很大,重要的是增长质量的提升。”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如果2017年外需环境改善,房地产市场运行平稳,民间投资回升,预计2017年中国经济增速将高于6.5%。

news.sohu.com false 观察者网 https://www.guancha.cn/economy/2017_01_20_390344.shtml report 2629 1月20日上午10时,国家统计局公布,2016年我国GDP增速为6.7%,全年国内生产总值为744127亿元。第一、二、三、四季度GDP分别同比增长6.7%、6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