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你们认识的这些民谣歌手 几乎都参加过选秀

来源:综合 作者:三联生活周刊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赵照与赵雷:你们认识的民谣歌手,几乎都参加过选秀

  赵雷唱火了《成都》,却被不少成都人嚷嚷着唱错了这座城。无论如何,伴随着各个选秀和比赛节目,民谣音乐又热了起来。赵雷《成都》

  1979年出生的赵照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80后”,也因此成了当时后海一帮年轻北漂中辈分最老的歌手之一。在来到后海之前,赵照有着标准的“北漂”故事,在三里屯酒吧街卖唱,在琉璃厂的琴行打工,被房东四处驱赶,被警察突袭检查暂住证。因为出来闯得早,他迅速在后海成为最有威望和资历的歌手。新歌手来到后海都会先找他,他为他们推荐驻唱酒吧,这样认识了很多当时还未成名的歌手。

赵照与赵雷:你们认识的民谣歌手,几乎都参加过选秀
赵照

  赵照就是在那个时期认识的赵雷。赵雷刚到后海唱歌的时候才17岁,两人住得很近,所以也经常一起玩,后来赵照成了赵雷的师父,教赵雷吹口琴。彼时的后海留存着民谣的概念,尽管酒吧歌手们的歌曲选择五花八门,古今中外、大陆港台,从70年代的歌一直唱到2000年,但大家都是一把吉他的弹唱,至多再配一把口琴。赵照告诉赵雷:“民谣要像说话一样唱歌,这样才够真诚。唱歌不是体育比赛,可以更高更快更强,也可以更低更慢更弱,这就是艺术的魅力。最重要的不是方法,而是语气。”2003年,赵照创作出了民谣歌曲《你就是我想要的丫头》《在路上》《一朵》《飞来飞去》。

  流行

  后海的日子从2003年一直延续到2008年,此时他创作的歌曲越来越多,已经有300多支小样了。之后赵照离开了后海酒吧,开始在酒店里客串吉他手、乐手,进行表演。酒店里挣得更多也更加轻松,他也因此有了机会拓展自己和乐队的配合。也正是那时,他开始准备自己的第一张专辑。赵照说他那个年代的很多人都非常有“姿态”,他没有关系找唱片公司,也拉不下脸去求人帮忙,于是便自己想办法。他买了一台512MB内存的电脑,从酒吧借了个几百块钱的调音台,买了个几百块钱的话筒就开始自己做专辑了,也就这样学会了录音、编曲、排版。

  是不是真的有好些人和赵照的性格差不多这一点难以考证,但对彼时的民谣音乐人来说,制作专辑的方式在某种程度上的确很类似手工作坊。万晓利的第一张卡带是在野孩子乐队开的“河”酒吧录了两个晚上得来的,他躲在棉被里听了一个晚上,始终觉得耳机里传出的声音和自己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感到有些失望。所以在后来,当知道电脑可以录音时,万晓利兴奋坏了,他借着酒劲在聚会上给朋友展示操作方法,从此便开始学习各种录音技术,为自己制作专辑。

  就这样赵照的第一张专辑《大经厂》2010年发行,“卖得特别不好”,3000张专辑,卖到2015年才卖光。“没有宣传渠道,演出的时候卖两张,然后去锣鼓巷的音像店里存上几十张。”如今赵照认为最好的宣传方式就是去参加巡演,然而那时他没有参加。

  彼时,大他一岁的李志已经做了两年的巡演,唱“月亮小组真是好”的时候,底下的观众瞬时会心一笑,笑成一片。赵照也没去参加国内刚刚起步的音乐节。2007年迷笛音乐节开始专门设立民谣舞台,周云蓬曾经在一次讲演中回忆:“过去民谣只是小菜,饭前甜点。一个大音乐节,比如说痛仰乐队唱完歌了,草地上会有民谣歌手拿个手鼓在那唱唱歌。”2007年,赵已然、小河(何国峰)、周云蓬、李志、万晓利、低苦艾、苏阳都参加了迷笛音乐节,周云蓬还随身带了50张《中国孩子》的专辑,到了现场一下子便卖光了。

  直到2012年第二张专辑《糙》上市后,赵照才匆忙开始了自己人生的第一次全国巡演,甚至连前期宣传工作都没有做。结果可想而知,在南京演出时,台下只有一位观众,对方是位诗人,之前在网上听过他的歌之后很喜欢,赵照为这一位观众唱了两小时。

  两张专辑,一次全国巡演,赵照还是不火。但其实赵照对一首民谣是否可能流行化有着敏锐的直觉。“歌曲分很多种,有些歌曲是通感的,有共性的,有的歌曲就是个人化的。”

赵照与赵雷:你们认识的民谣歌手,几乎都参加过选秀
赵雷

  最初为徒弟赵雷制作第一张专辑时,当赵照听到赵雷的《南方姑娘》时,他很清楚这首歌一定会火。“它有着普遍性,北京以南的姑娘,听了之后都会觉得自己是南方姑娘,它有着广泛的共鸣。”赵照特别认真地一个音节一个音节地去修改这首歌的编曲,把它做到最好。“这首歌很有希望。”赵照对赵雷说。

  相似的事情也发生在《当你老了》上。2012年写好这首歌时,赵照就知道它一定可以火起来。首先,赵照认为叶芝的原诗都已经流传100多年了,足证其经典;其次,个人成长经历中的坎坷让赵照对“死亡”和“衰老”格外敏感,他更清楚地意识到“每一天都有人在老去,或者变老,意识到自己老,意识到别人老”,这是一件能让人产生共情的事情。另外,这首歌简单上口、易于传唱,演唱门槛越低也就意味着流行化、大众化的可能性越高。他坚信如果做好了、唱好了,《当你老了》一定会流传下去。于是,赵照在潜意识中便开始推广起《当你老了》,在家乡聊城2013年的春晚上,他便抱着吉他,唱了这首自己看好的歌曲。

  那个时期赵照还做过一段时间“枪手”,给各类已经成名的流行歌手们写歌、编曲,但没有一首署名。他遇到最大的问题还是需要推广自己。

  选秀

  2010年,徒弟赵雷参加了电视音乐选秀节目“快乐男声”。那时赵照并不认同,他觉得选秀节目简直是一种侮辱,如果上了选秀就相当于被招安了。“选秀节目完全是个对立的阵营,这么恶俗的东西,我怎么能跟他们站在一起?”2013年左立在“快乐男声”上翻唱了《南方姑娘》后,如赵照曾经预见的一样,《南方姑娘》火了,赵雷也真正被大家所熟知。

  从排斥选秀到走上选秀舞台,从2010到2014年,促使赵照改变心意的原因更多来自于家庭和现实。“慢慢地年龄开始大了,大了以后自己的父母、家人,(还有)我,需要钱。”他想要改善自己的生活,想要推广自己的作品,让它产生价值。2013年,“中国好歌曲”找到赵照,事隔他发完第二张专辑的一年后,事业暂时找不到出口与方向,想到这好歹是个唱原创歌曲的比赛,赵照便登上了舞台。

  决定参加“好歌曲”后,赵照并没有把这个消息立刻告诉既是徒弟又是兄弟的赵雷。

  他有点不好意思,想着“雷子从17岁开始就跟着我”,参加“快乐男声”的时候自己还不太支持,在对方心里大概觉得这个兄长和师父应该不会参加电视节目的。到了赵雷的演唱会请他做嘉宾时,他才说了起来。

  “你真去了?!他们也给我打电话了,我本来也不想去的,你去的话,那我肯定也得去了。”赵雷这样回答他。原来是两人都没好意思跟对方说。

赵照与赵雷:你们认识的民谣歌手,几乎都参加过选秀
赵雷

  等到站上舞台时,赵照才意识到原来有些事真的会让自己感到“有点扛不住了”。过去,他总以为自己是个挺淡定的人,但等看到刘欢、杨坤、蔡健雅、周华健4位导师的时候,他还是紧张了,手都在发抖。赵照又想到荆轲刺秦王的故事,但他这会儿也许更像是秦舞阳,原本“杀人,人不敢忤视”,临了见了秦王却“色变振恐”。灯光炫目,掌声从各处响起,声色向他扑面而来,舞台上的赵照却有点恨自己。

  他管那种舞台中央“扑面而来的东西”叫“声色”。正襟危坐的导师、趋之若鹜的群众演员、五湖四海的大众评委、为数不多的歌迷,甚至还有他的家人,“你更接近名利和浮华,这些东西给你带来了直接的刺激”。“然而这种刺激不是我所向往的。向往是指我坐在这里去想,但那时你能感受到名利是在触摸你的,触摸和你自己想完全是两回事。”

  紧张也好,痛恨也罢,赵照还是被导师淘汰了,说他的歌太闷,不适合参加决赛。

  但既然参加了选秀,赵照认为自己就应该按照对方的规则玩,“谁让我这么没骨气跟你玩呢?”然而赛后媒体采访的时候,镜头前的赵照还是有点不悦,赌气般地说:“时间会证明这首歌的价值的。”说不介意失败是假的,但他更介意的是自己的运气,父亲早逝,十几岁的时候染上严重的类风湿关节炎;到了北京,住在北新桥露着大洞的出租屋里,冻出了肺炎,因此还错过了上中央电视台表演的机会……他从来没当过幸运的孩子。

参加选秀时的赵照
参加选秀时的赵照

  就这样,到了2015年,莫文蔚和李健在央视春晚和“我是歌手”的比赛上分别翻唱了《当你老了》后,赵照忽然发现曾经熟悉的酒吧里也开始传出这首歌的声音,而且次数越来越频繁,它红了。

  从2010年的《南方姑娘》,到2012年的《董小姐》,2014年的《当你老了》,2015年的《南山南》,一首接一首的民谣随着选秀节目进入了大众的视野,紧跟着它们的原唱者们也随之提升了各自的知名度和身价,越来越多的民谣歌手也由此开始为人所知。

  即便如此,赵照决定不再参加音乐选秀节目。“选秀节目凸显了民谣歌曲中的通感元素,个人化的歌曲会更容易被淘汰。”推广的效果是有的,但赵照觉得自己被标签化了,“大家觉得我只会唱《当你老了》这样的歌。”除了外在的影响,他的内在也因此相对改变。“我也总会去想,要是再写出一首《当你老了》这样的歌该多好,然而这么想就会进一步消解我的音乐。”

  参加了“中国好歌曲”之后赵照的生活没有本质上的变化,只是多了些人找他写歌作曲,多了些商演的机会。和其他几个因选秀直接或间接走红的民谣歌手相比,他的身价没他们高,“粉丝”也没他们多。宋冬野开了百城巡演,马頔在舞台上挑个眉毛,底下的女孩们就能兴奋地尖叫起来。根据《2015年腾讯娱乐白皮书》中的数据显示,2015年有4组民谣音乐人走进了北京工人体育馆。2015年民谣歌手中身价最高的是好妹妹乐队,为25万至35万元,其去年身价是16万至18万元。身价第二的是李志,为25万至30万元,其去年身价为15万至20万元。第三名是宋冬野,今年身价25万元,去年为12万至16万元。仅从前三名来看,2015年民谣歌手的身价基本都翻了2至3倍。而除了这三组民谣音乐人外,马頔、陈粒、赵雷、马条的身价也均超过10万元。

  单曲时代

  赵照觉得时代不同了。“像李志,出了那么多张专辑,巡演了多少年才有今天。他付出了努力、行动,这是他应得的。”然而现在已经进入了单曲时代。“以前一张专辑就像一本书,有很多章节。一张完整的专辑推出来后,你可以通过这张专辑了解这个人。但现在更是快餐时代,没有人愿意花很多工夫去研究你,听一首歌就行了。”

  对于想进入民谣这个行业的年轻歌手,选秀成了唯一的通道,赵照的一个朋友参加了三次“中国好歌曲”,更多的人则在想方设法参加选秀。还有一些人甚至不需要写歌了,只要翻唱其他人的歌曲,也能一下子火起来。赵照觉得这对于作词作曲的人来说,是一个特别沉重的打击。“那些翻唱的人只需要唱好歌,表演得好就行了,但真正的音乐人并不是这样的。”

  面对那些年轻的民谣歌手,赵照认为对方比自己幸运,能在年龄正旺盛的时候就得到想要的东西。再年轻10岁,他大概也会痛痛快快地去参加选秀,去宣传自己,但人越老越死性,越老小聪明越多,难免在一些时刻内心满含醋意:“你这么年轻就得到这么多,太好了。”赵照也觉得自己不够有趣,长相气质不如徒弟赵雷,以及宋冬野、马頔、“好妹妹”之类的年轻一代民谣歌手受欢迎。“如今大多数民谣歌迷都是姑娘,姑娘为什么喜欢你?首先你要长得顺眼,其次你还要有趣,再其次才是你的歌要好听。”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mp.weixin.qq.com/s/ZYFjrv0GmMMkdnLJPLKb1w report 5770 赵雷唱火了《成都》,却被不少成都人嚷嚷着唱错了这座城。无论如何,伴随着各个选秀和比赛节目,民谣音乐又热了起来。赵雷《成都》1979年出生的赵照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
(责任编辑:柳龙龙 UN8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