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神吐槽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神吐槽:赵雷的《成都》火了,和成都有啥关系

来源:搜狐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神吐槽:赵雷的《成都》火了,和成都有啥关系

  本来只是安静地吃吃火锅啃啃兔头喝喝茶打打麻将逛逛街,再陪素芬摆下龙门阵,突然之间莫名其妙就上了头条被人说东说西——这就是成都人民这几天的感受。
  民谣歌手赵雷表示:怪我咯?唱首歌抒发一下对成都妹儿的思念之情也有错?
  唱歌没有问题,抒发爱情没有错,泡妹子也是个人的自由,但这首歌突然唱火了,大家都准备买张车票到成都的街头去走一走了,都在对成都指手画脚了,甚至有人开始提问为什么没有一个成都人能像赵雷一样写出《成都》这么一首歌呢,那问题就有点严重了,就有成都的哥老倌要"鬼火冒"了。

 

  一位网友表示,"不管你是啥子不得了的歌,反正不是资格成都人的歌,顶多也就是个外地文艺青年浪摧到了九眼桥,吃顶到了麻辣烫,撸巴适了串串香,摸安逸了丁丁猫你个油炸们儿,然后按到自己的刻板印象鬼画符出来的游客歌,里面尽是非典型的、臆想的、拿着我们成都找感觉的里扯火……"(如果有读者看不懂这段话,请自行参阅成都话四六级复习资料)

 

  别的不说,就是把成都写成"阴雨的小城"这一条,成都人民就一百个不服。开国际玩笑么,成都是小城?其他城市,即使是直辖市,也都叫"市",只有成都是以"省"自居的。在民国时期,成都就被人戏称为"成都省"。其他城市,顶多是市plus,只有成都,是省mini,就更不用说"天府之国"了。几千年的历史也不用说了,好汉不提当年勇,现在你去数数成都的环线,一环,二环,中环,三环,一绕,二绕,算起来比奥运都多一环了,看在北京是首都的份上,才比它少了一环。所以,是谁给你的任性,敢把成都叫做"阴雨的小城"?

 

  再来说说玉林路、小酒馆,成都网友表示,你就是在成都掘地三尺,也找不到一条叫做玉林的路。
  两个年轻人在成都叫了一辆出租车:大哥,去玉林路!
  的哥一听就知道这是听了某民谣过来"朝圣"的外地文青:我们这儿只有玉林中路、玉林东路、玉林西路、玉林南路、玉林北路,没得你说的那个玉林路!

 

  赵雷的《成都》,听了想去成都;

  李志的《南京》,听了想去南京;
  郝云的《去大理》,听了想去大理;
  汪峰的《北京北京》,听了想去北京;
  旅行团乐队的《厦门之夏》,听了想去厦门;
  郑钧的《回到拉萨》,听了想去拉萨;
  网络神曲《江南皮革厂倒闭了》,听了想去温州;
  只有韩红的《青藏高原》,高处不胜寒,可以冷却"说走就走"的冲动。

 

  有不靠谱消息称,赵雷的《成都》火了之后,成都市的旅游价值立即飙升。慕名到玉林西路小酒馆去装民谣13的文艺小清新人山人海,络绎不绝,害得以前天天晚上去喝酒的老主顾都挤不进去……很多城市因此发现了赵雷这类民谣歌手在拉动城市旅游市场上的巨大影响力,于是保定、四平、驻马店等纷纷向赵雷约歌,希望赵雷以他们城市的名字创作一首类似"和我在保定的街头走一走ohwuho~~"的民谣。

  其实根本用不着约歌,把《成都》歌词里的玉林小酒馆换成其他城市的地标就OK了。

  比如:
  让我掉下眼泪的,不止冰城的酒。让我依依不舍的,是松花江的柳。我们还要等多久,从少年到白头。让我感到怀念的,是冰城的温柔。分别总是在二月,回忆是思念的愁。五月丁香的温柔,亲吻着我额头。在那座飘雪的小城里,我从未忘记你。哈尔滨,带不走的只有你。和我在中央大街上走一走ohwuho~~~直到所有的头发都白了,也不停留。你会挽着我的衣袖,我会把手揣进裤兜。走到透笼街的尽头,坐在索菲亚的门口……

 

  又如:

  让我掉下眼泪的,不止昨夜的酒。让我依依不舍的,是浐灞旁的柳。前路还要走多久,长安路没有尽头。让我一直怀念的,是夜晚的钟楼。分别总是在六月,师大路小资如酒。青龙寺盛开的樱花,亲吻着我额头……西安,带不走的只有你。和我在西安的街头走一走ohwuho……

  再比如:
  让我掉下眼泪的,不止五道口的酒。让我依依不舍的,是知春路的柳。前路还要走多久,四环路没有尽头。让我一直怀念的,是搜狐的大楼……和我在搜狐的园区走一走ohwuho……

  一首《成都》,全国通用,甚至运用到国外的城市估计也没什么违和感。
  "和我在纽约的街头走一走ohwuho~~~直到女神像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你会挽着我的衣袖,我会把手揣进裤兜,走到华尔街的尽头,坐在百老汇的门口……"
  厉害了我的雷,一首歌搞定地球上所有的城市,不服来唱~

 

  正如得罪所有人,就等于谁也没得罪;唱尽所有城市,就是哪座城市也没唱出来。在每座城市的仿古步行街走一趟,吃着在任何地方都可以吃到的烤串,举着剪刀手拍几张照片,也不等于真正读懂了一座城市的风韵。

  一条不存在的"玉林路"和一个小酒馆就能代表成都吗,宽窄巷子肯定不服,武侯祠肯定不服,杜甫草堂肯定不服,都江堰肯定不服,府南河肯定不服,大熊猫肯定不服,春熙路肯定不服,九眼桥肯定不服,川师大的美女肯定不服,龙泉驿的桃花肯定不服,郫县豆瓣肯定不服,双流老妈兔头肯定不服……

 

  当然,再这么列举下去就矫情了。只是唱首歌而已,又不是写地方志,没有必要整得那么一板一眼。一千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千人眼中也有一千个成都。赵雷的歌中是玉林小酒馆,杜甫的诗中是"锦江春色来天地,玉垒浮云变古今",李颉人笔下是"懒散得近乎随时随地找舒服",球迷心目中是"嫁人要嫁魏大侠,生娃当生小姚夏",吃货眼中是川菜馆子里的整本菜单,至于川中男神李伯清(江湖人称贝利马列斯-里贝金),他老人家自然是随便说什么都是成都。

 
 

  既然说的唱的写的都是成都,这里东拉西扯一大篇又是几个意思?其实意思就一个:艺术家有创作的自由,围观吃瓜群众也有表达"用户体验"的权利。民谣歌手唱了成都,还唱火了,成都的哥老倌和贾素芬自然就要边听边对照一下,这到底是不是我们生活了几十年的那个成都?就好比成都有一家火锅店突然火了,老饕吃货们自然也要过来品鉴一下,看味道究竟正宗不正宗,巴适不巴适,是名副其实,还是洋花椒麻外国人,顺便再吐个槽,冲下壳子,仅此而已。把成都唱拐了,就要上纲上线群起而攻之,就要上法庭打官司,就像被春晚小品得罪了的某地一样?成都人民才没有那么小气,更没得那个闲功夫——就算有那个闲情逸致,为什么不去喝个茶,打几盘麻将?有人问为什么没有成都人来写一首《成都》,其实答案也在这里。

 

  【民谣技能大赛】

  把你所在的城市用《成都》体唱出来,是什么样的体验?

  (老沙)

 

  神吐槽周一至周五下午更新,周末上午更新,第一时间抢沙发,请跟我左手右手一个慢动作:

  手机浏览器传送门
  如果使用搜狐新闻客户端请看下图

 
 

  本栏目内容纯属吐槽,阅后如有不适请及时服用板蓝根。特此声明。

  关注微信公众号"狐狸罐头"(shoujisouhu),获取更多精彩有趣的内容。

news.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s://news.sohu.com/20170210/n480390385.shtml report 8739 本来只是安静地吃吃火锅啃啃兔头喝喝茶打打麻将逛逛街,再陪素芬摆下龙门阵,突然之间莫名其妙就上了头条被人说东说西——这就是成都人民这几天的感受。民谣歌手赵雷表示:
(责任编辑:刘冉 UN81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