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习近平“2-26”讲话三周年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飞地”变身京津合作示范区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飞地”变身京津合作示范区

  本报记者 曹政

  北京东南100多公里的天津宁河区,紧挨潮白河,目光所及之处还是一片黄土。但鲜有人知:虽然地处天津,但这是一块由北京管辖的“飞地”。

  飞地,是隶属于某一行政区管辖但不与本区毗连的土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这块38平方公里、堪比东城区的土地,正变身京津合作示范区,将主要承接北京医疗、教育、科研和央企国企等疏解项目,以缓解北京市的人口、资源消耗、交通拥堵压力。

  示范区面积接近于东城

  开春之后,每隔一两天,首创经中公司副总经理涂海根都会从100多公里外的北京赶赴这里。随他前往的有京津两地的官员,有意迁此的企业、学校领导,大家上来第一个问题都会问:“飞地是什么?这么好的一块地以前都在做什么?”

  在接触这片飞地前,涂海根也不曾知道北京在天津还有这么广袤的一片土地。仔细一算,38平方公里的面积只比现在的东城区小3平方公里。

  地图上,虽囊括在天津宁河区,但从管辖权上论,则归北京。成为京津合作示范区之前,这块土地是北京监狱局下属劳动农场——清河农场的一部分。而随着岁月变迁,这块土地也逐渐荒废。

  “位置好,不好好利用就浪费了。”飞地的蜕变是在1998年。当时“清商脱钩”,这一土地被划转给北京市经中实业开发总公司;到2012年,首创集团设立首创经中专门推进38平方公里土地的开发建设。力推这块土地成为产业新城的首创集团负责人介绍,这块飞地西北距北京五环100公里,南距滨海新区核心区15公里,周边毗邻5条高速及快速路。从2012年开始,精兵强将开始派驻到这个项目上,启动确权和规划。

  在多方努力下,2015年12月,北京市政府正式向天津市政府致函,商请支持办理清河农场土地权属手续;2016年6月1日,终于获得52448亩土地证。与此同时,项目总规、控规、土地利用规划等获得批复,并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战略中。

  异地管辖难题如何破解?

  土地确权后,新的问题也随之而来:由农场转变为园区,疏解的大量企业、学校、医院入驻示范区,到底由谁来管?

  “区域开发本身就比较复杂,涉及土地、规划、建设、资源导入等方方面面,示范区作为北京在天津的飞地,协调起来的难度更大,我们遇到的很多事情没有先例可循。”首创经中总经理吴怀量犯了难:在承载非首都功能方面,具体要疏解哪些功能和资源?以什么样的方式来承接?给予什么样的支持政策?这远不是一个企业或者单一的政府部门能够协调推动的事情,需要京津两市政府及相关委办局加以研究与讨论,甚至还需要协调国家部委。

  的确,这样一个涉及京津的示范区,开发过程涉及方方面面,需要两市层面出面予以协调和解决。而这个难题正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深入而逐渐破解,京津两地开始谋划更高层面的协调机制。

  2014年8月6日,京津两市市长专门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天津未来科技城京津合作示范区建设的合作框架协议》,示范区也正式成为两市合作的重要载体;而到了去年12月,京津两市主要领导批示同意建立示范区建设协调工作领导小组,该小组将由两市副市长挂帅,涉及发改、教育、国资等京津两地20多个政府部门。

  “为一个合作园区搭建如此高配的机构,在京津冀乃至全国都是罕见的。”他介绍,近期将正式成立并召开第一次联席会议,未来京津合作示范区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都将通过领导小组协调解决。

  承接医疗、教育、科研等疏解项目

  上周在中关村的推介,是这块“飞地示范区”在北京的首次亮相。

  按照目前的计划,示范区将通过10至15年的建设,力争实现总投资2500亿元,吸引常住人口31万、就业人口18万,每年GDP达到750亿元以上,税收达到75亿元以上。

  “示范区定位为‘非首都功能疏解重点承载平台’,主要承接北京医疗、教育、科研和央企国企等疏解项目,以缓解北京市的人口、资源消耗、交通拥堵压力。”吴怀量说,示范区将打造“京津产业发展协作区、首都学研功能转移区、京津医疗健康合作区”三大特色载体,吸引TMT企业开发基地、科技成果转化基地、高端制造企业等高新产业资源,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和国际教育等教育资源,以及康养、医药企业、专科医院等医疗资源,推动科技研发、创业孵化、新兴产业在示范区发展,实现京津两地双赢。

  记者获悉,在医疗疏解方面,每年转移赴京看病人员及其家属1000万人次;在教育研究方面,帮助北京疏解3万至4万在校学生和教职研究人员;在产业协作方面,预计实现5万至8万产业人口从北京疏解。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bjrb.bjd.com.cn/html/2017-02/28/content_113320.htm report 2146 本报记者曹政北京东南100多公里的天津宁河区,紧挨潮白河,目光所及之处还是一片黄土。但鲜有人知:虽然地处天津,但这是一块由北京管辖的“飞地”。飞地,是隶属于某一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