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惠水县易地扶贫搬迁走出新路子

来源:多彩贵州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想有个家一个美丽的地方 ——惠水县易地扶贫搬迁走出新路子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朱江)2月27日下午5点,惠水县明田新村渐渐热闹起来,下班时间到了,附近上班的乡亲们开始往家里赶。杨朝君结束了一天疲惫走在归家的路上,看着不远处家中的灯火,他感到无比幸福。从一年前山里的破屋子,搬到如今干净美丽的移民新村,杨朝君恍如隔世。

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完善的服务设施给了群众快乐生活的新环境
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完善的服务设施给了群众快乐生活的新环境

  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

  今年27岁杨朝君从小在大山里长大。山里土地贫瘠,石漠化现象突出,辛苦耕作一年下来的粮食,仅够维持一家人的口粮,日子过得十分窘迫。杨朝君所在的地接村,由于山高坡陡,不通公路,当地百姓生产生活所需要的一切物资,都是需要靠人背肩扛,才能运到大山深处的村里。

  交通不便,孩子上学也成了大问题,为了上学杨朝君的孩子每天要走上几个小时山路。

  为了生存,杨朝君和妻子早早就出去打工,孩子只能交给父母照看,一年才能回几次家。

  “当时出去打工的梦想有两个,一是搬出大山;二是实在不行就给家里盖套房子。”杨朝君的老屋是套破旧的木板房,风大的时还能听到房屋发出嘎吱声。

  在惠水县像杨朝君一样的人还有很多,惠水县属于滇黔桂集中连片石漠化贫困地区,贫困人口51013人,占到全县总人口的11%,他们大多分布在自然条件恶劣的山区、石漠化地区,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自然因素成为脱贫的巨大障碍。

  面对“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严峻形势,惠水县开始了大规模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明田新村里建有不少的娱乐设施
明田新村里建有不少的娱乐设施

  梦想中的家

  明田新村位于惠水县经济开发区的核心区,新村里耸立着十几栋崭新漂亮的多层住宅楼,环境优美。除此之外,这里还配套了学校、文体广场、社区服务中心等场所。明田新村共有住房1274套,2016年第一批计划搬迁1095户4684人,已经搬迁入住了1059户4446人,全部为整寨搬迁。杨朝君的新家就在这些小楼里。

  杨朝君的新屋子有100多平米,屋里还配备了床、沙发、茶几,甚至连电视都有。

  “我也享受了一次拎包入住的待遇。”杨朝君说,搬家那天他把旧屋子里所有的东西都扔了,一个是用不着,第二个也意味着彻底告别以前的生活。

  看着眼前的新家,杨朝君几乎不敢相信,自己一生最大的两个梦想就这样同时实现了。杨朝君的孩子现在就在新村不远的中心小学读书,自己和妻子也在新村附近的工厂工作,每天下班他们会一起去接孩子回家。

  像杨朝君一样的人惠水县还有不少。惠水县计划在2017年将剩余的2868户11989人全部搬迁,提前完成十三五搬迁任务。目前安置点前期工作已全部完成并全面开工建设,计划在今年建成搬迁入住。
移民在企业就近就业
移民在企业就近就业

  有家还有生活

  梁皓和杨朝君一样也是明田新村的居民,但不同的是,搬来时梁皓犹豫过。

  梁皓说:“家里确实很穷,但好歹有几亩地,就担心过来了咋活。”

  对于梁皓的担心,惠水县给出来了答复,搬出来到企业去上班。

  “迁企融合”是惠水易地扶贫搬迁经验的重要方面。“迁企融合”模式以就业岗位确定搬迁数量,同时对企业实行每安置一名搬迁群众给予10万元贷款贴息的扶持,确保每户搬迁家庭有一人以上实现转移就业。

  现在,梁皓就在新村不远处的一家家具厂上班,一个月的工资有3000左右,他笑着说,这是一笔他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巨款。

  目前,惠水已引入装备制造企业48家,食品加工企业34家,特色轻工企业55家,2016年全年提供就业岗位3600个,已搬迁入住的2461人中,已转移就业879人,户均就业1.5人,户均收入可达到每年2.7万元以上。在经开区的产业园,“前店后厂”的模式已经初见端倪,农村电商发展方兴未艾。随着入驻厂家的增多,产业的集聚效应将进一步增强,为搬迁群众提供就业岗位的底气更足。

  记者走的时候,不远处的新村二期建设正在动工,不久这批新屋子也将迎来他们的主人。

news.sohu.com false 多彩贵州网 https://www.gog.cn/zonghe/system/2017/02/28/015452203.shtml report 2858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朱江)2月27日下午5点,惠水县明田新村渐渐热闹起来,下班时间到了,附近上班的乡亲们开始往家里赶。杨朝君结束了一天疲惫走在归家的路上,看着
(责任编辑:柳龙龙 UN82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