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陕西村民修路挖出数枚“石疙瘩” 系恐龙蛋化石

来源:华商报 作者:陈永辉 闫文青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初步辨认为恐龙蛋化石
华商报讯(记者 陈永辉 摄影 闫文青)村民修路时意外发现,路边沟渠坡土中镶嵌着几枚碗口大小椭圆形的“石疙瘩”,外表还有残损蛋壳碎片。接到村民报告后,文保专家赶到现场,初步辨认“沙石块”为恐龙蛋化石。

  华商报讯(记者 陈永辉 摄影 闫文青)村民修路时意外发现,路边沟渠坡土中镶嵌着几枚碗口大小椭圆形的“石疙瘩”,外表还有残损蛋壳碎片。接到村民报告后,文保专家赶到现场,初步辨认“沙石块”为恐龙蛋化石。

  修生产路无意间发现“石疙瘩”

  “我们在这里修路,清理路边沟渠时发现了椭圆形的“石疙瘩”,可能是恐龙蛋化石。”3月1日中午,商洛市商州区任家村村主任王建行给本报打电话爆料。华商报记者随即赶到现场,村民发现“恐龙蛋”的地方,位于任家村一处刚修的生产路边坡中。两枚椭圆形石块裸露在外,相对完整,外表有残损蛋壳碎片,其余的3枚有的已经破损。

  王建行说,2月24日,村里在山坡上修生产路,用挖掘机将坡砌开了,今天他组织村民清理路边排水渠,在铲土的过程中,无意间发现石疙瘩,“石疙瘩是椭圆形,外边是鱼鳞状,感觉像是巨型鸟蛋。”王建行随即在周围仔细观察发现,这种类似鸟蛋的石块有5个。

  “以前在电视上看到过恐龙蛋化石,看样子像,我们村里之前也发现过贝壳之类的东西。”王建行说,“恐龙蛋”引起了不少村民的好奇,考虑到如果真是恐龙蛋化石应该保护起来,他便联系了文保部门。

  “目前初步判断为恐龙蛋化石”

  3月1日中午,接到村民的反映后,商洛市博物馆、商州区文物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赶到现场查看。“恐龙蛋化石特征比较明显,从外形、大小、蛋壳以及成分判断,我们初步认定这就是恐龙蛋化石,但可惜的是有些已经挤压破损。”商洛市博物馆副馆长彭力说,之前在相邻的陈塬街道办老虎岩等地,专家曾发现有恐龙蛋化石以及贝壳之类的东西,这也从侧面印证了他们的判断。

  彭力说,在任家村发现恐龙蛋化石,可以推测出几亿年前这里是海洋边角,恐龙曾在此活动,后来地壳运动,将恐龙蛋掩埋,经过亿万年石化后,恐龙蛋形成了现在形状。他推测,任家村发现的恐龙蛋化石应该和陈塬街道办老虎岩等地发现的恐龙蛋化石为同一时期。“恐龙蛋化石的发现,对于研究物种进化,自然环境具有重要的考古价值。”

  如正式确认将进行挖掘保护

  “从外表看有5枚恐龙蛋化石,具体数量还需有资质的单位进一步挖掘清理。”商洛市博物馆、商州区文物办向有关部门汇报后,国土部门也已赶往现场,“目前初步判断为恐龙蛋化石,还需要古生物化石专家进一步确认。”商洛市国土资源局商州分局地质环境管理科科长林军锋表示,他们已停止了周边施工,对现场进行警戒,并安排专人24小时管护,同时给省、市做了汇报,欲聘请古生物化石专家进行鉴定,并对周边进行排查,如果正式确认是恐龙蛋化石将进行挖掘保护。

  据了解,在白垩纪末期恐龙走向灭绝,恐龙蛋化石是非常珍贵的古生物化石,其形态有圆形、卵圆形、椭圆形、长椭圆形和橄榄形等形状。在我国发现恐龙蛋化石群最著名的是河南西峡、广东河源。

news.sohu.com false 华商报 https://ehsb.hsw.cn/shtml/hsb/20170302/633830.shtml report 1589 华商报讯(记者陈永辉摄影闫文青)村民修路时意外发现,路边沟渠坡土中镶嵌着几枚碗口大小椭圆形的“石疙瘩”,外表还有残损蛋壳碎片。接到村民报告后,文保专家赶到现场,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