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全国两会 > 2017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刘永好:实体经济转型要做好脱几层皮的准备

来源:综合 作者:中国经济周刊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代表委员访谈录】全国人大代表刘永好:实体经济转型要做好脱几层皮的准备
《中国经济周刊》资料库
《中国经济周刊》资料库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侯隽两会现场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10期)

  作为一个参加过25年全国两会的民营企业家代表,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非常感慨。

  伴随着其他委员第一次对他的评价“很年轻”到今年的“还年轻”,刘永好梳理自己这25年的156份提案议案,发现一个企业家的25年是和国家命运紧密相连,和时代环环相扣的25年。

  刘永好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今年他的建议一方面围绕三农、食品安全、农村农民致富和农民脱贫等方面;另一方面围绕企业家,特别是有关民营企业家的政策、民营企业的进步和成长。

  实体经济困难很大,做好脱皮准备

  众所周知,刘永好是依靠实体经济白手起家的代表人物,他创立的新希望集团涉及农林牧渔多个领域,近年虽然也在金融、互联网等领域谋求多元化发展,但是作为实体经济中的一员,新希望集团掌舵者刘永好坦言,近年来面临很大的困难和压力。

  “大家都说压力很大,产品过剩、市场没那么好、出口受挫,其实我们开会内部讨论过,不是实体经济不行,而在于你我自身行不行。”刘永好表示。

  他反问道,“同样是实体经济,美的为何每年都在增长?利润一年比一年高。为何华为做得这么好?还有很多别的企业也做得特别好。”

  他认为与其抱怨,不如做好调研,看看自身行不行。

  “中国制造已经成为主旋律,特别在工业制造领域,在好多方面赢得了世界前列的地位,但是农业和食品领域在国际上的地位远远不够。如何补上农业这块短板,对农业食品企业是最大的挑战,也是机会。”刘永好说。

  因此,他建议从自身创新变革的能力入手,痛下决心变革,让年轻充满活力的群体在关键岗位释放活力。

  “为什么农村很多年轻人不愿意在农村呢?因为城市机会多、发展快,但随着经济进步和农业发展,农村、农业也有很好的发展机会。新的创新、创业热潮中,不少人在农村创新创业,未来农村是一个新的热点。”刘永好表示。

  当然,他坦言这需要一个过程,因为能不能在传统产业格局做新的考量,进行转型一定会包括制度考量、人才考量等,考虑多了,成功的几率就大一些。

  “实体经济压力很大,实体企业怎么做?必须转型,但很难,因为数十年都是这么做的,转型变革方式,真正转好,要脱几层皮。今年会比较难,后年也会比较难,但把这几年熬过去了,或许后面就能好了,大家要有脱几层皮的心态和准备。”刘永好说。

  农村金融市场准入必须严格

  2016年底,由新希望集团、小米、红旗连锁等股东发起设立的新网银行成立,定位为“互联网特色的银行”,其以“普惠补位”为市场定位,以“移动互联”为特定战略。

  但是,刘永好坦言:“新网银行今年不准备赚钱,至少相当时间内不以为股东赚多少钱为最大利益,而是以为创新创业企业服务为目标。”

  同时,刘永好提交了关于推动农村数字普惠金融规范可持续发展的建议,他认为,传统金融对于农村和农业的帮助在提升,但是农村金融服务的现状却远不能适应需求:一方面,从持牌金融机构看,三农客户融资难、融资慢、融资可得性差的问题依然突出;另一方面,从非持牌金融机构看,大批打着互联网金融旗号的类金融、泛金融机构在农村地区鱼龙混杂,隐蔽的农村地下金融市场乱象丛生。

  截至2016年末,全国已有P2P网络借贷平台近5000家,其中不少都是瞄准农村市场。由于对非持牌机构缺乏准入管理,高利贷、非法集资和金融诈骗等问题时有发生,国家及时对此大力整顿治理,行业正逐步进入规范有序发展阶段。

  为此,刘永好建议引导和规范发展一批资质良好的互联网金融机构进入农村金融市场,严格机构准入标准,从源头抓起;加强功能监管和行为监管,鼓励服务农村实体;制定扶持政策,形成正向激励。

  建议成立有企业家参加的经济发展咨询委员会

  25年前,刘永好第一次参加两会,当时他作为一个大会发言人,在主席台上作了一篇《私营企业有希望》的发言,成为他终生难忘的记忆。

  “可能这是改革开放以后第一个民营企业家在两会作这样的发言,那个时候我第一次当政协委员,我确实搞不清楚做什么。如今我清楚了,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为我们国家实现中国梦在经济建设领域做出一些贡献,也希望国家能够倾听我们这一群体的声音。”刘永好说。

  他认为,企业家是经济发展的“关键少数”,企业家精神是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刘永好呼吁,通过“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建立,增强对企业家群体的认同感,提振企业家发展信心。

  自2016年以来,民营资本投资增速下降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刘永好总结原因有三:一是新常态下,90%的民营企业身处传统行业,转型升级跟不上,不敢轻易投资;二是部分民企财产财富安全感不足、对产权保护力度的信心不够,存在观望情绪;三是担心接班问题,很多一代企业家已年过60岁,而大多数“二代”目前还不具备接班条件,不少民企对未来很迷茫。

  “比如说有没有可能召开一个全国企业家表彰大会,表彰优秀的企业家。”刘永好建议。

  他指出,新型政商关系的建立,增强企业家群体的认同感,对于提振企业家发展信心具有关键作用。企业家群体迈过这个坎儿,需要政府支持和引导,在资金政策、产业政策等方面给予帮助和支持。

  为此,刘永好建议,设立国家级奖项,表彰一批阳光正派、坚守实业、开拓创新的企业家代表。同时,让政策制定者更多地聆听民营企业家的声音,比如中央每年都会召开经济工作会议,应该让更多的民营企业代表参与。最后,成立由企业家、专家学者、相关政府部门共同组成的经济发展咨询委员会,直面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大挑战和实际困难。通过固定的制度设计,建立起党政领导与企业家畅通、务实、高效、阳光的沟通平台,真正实现“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ceweekly.cn/2017/0310/183525.shtml report 2992 《中国经济周刊》资料库《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侯隽两会现场报道(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10期)作为一个参加过25年全国两会的民营企业家代表,新希望集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