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搁浅死亡抹香鲸已怀孕 宝宝也随母亲一起走了

来源:综合 作者:南方都市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搁浅死亡抹香鲸已怀孕 宝宝也随母亲一起走了
昨日,搁浅死亡的抹香鲸在惠州被解剖。专家们从抹香鲸遗体内取出一头身长两米、净重221斤的幼鲸。幼鲸眼睛紧闭,眼角有泪珠状液体。南都记者 田飞 摄

  昨日,搁浅死亡的抹香鲸在惠州被解剖。专家们从抹香鲸遗体内取出一头身长两米、净重221斤的幼鲸。幼鲸眼睛紧闭,眼角有泪珠状液体。南都记者 田飞

 
 

  南都讯 体型庞大的抹香鲸,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有齿类捕食性动物。昨日,位于惠阳区平潭镇的惠州市海洋与渔业科学技术研究中心,一场特殊的解剖手术在此进行。这头在大亚湾搁浅身亡的重14.18吨、长10.78米的抹香鲸,解剖时其体内发现一条身长两米、净重221斤的幼鲸。有关专家称这种情况科研意义重大。

  哺乳期妈妈

  昨日上午,天色阴郁。这头体型庞大的抹香鲸,安静地躺在临时围建、堆满大量冰砖的塑料棚里。此前,它曾在大亚湾惠深海域的浅海徘徊受困四日三夜,牵动无数人心,惠深港三城联手接力救援,终无力回天。受伤后迷途的它,再也没能回到海洋深处的家。

  昨日上午10时许,在巨型吊机的配合下,抹香鲸的肚皮被切开,血水横流,未发生“鲸爆”。南都记者在解剖现场看到,20多个身穿白大褂的工作人员同时在操作,抹香鲸的皮肤、脂肪、肌肉、血液、乳汁及各种内脏,被一样样分拣出来,分别取样装袋,接下来将进行科研检测。

  由中山大学海洋科学院、中国科学院深海所、香港海洋公园等单位的20余名专家组成的团队,参加了本次解剖及制作标本工作。

  “不排除肚子里仍有小鲸的可能。”12时许,一名专家在解剖现场告诉南都记者,这是一头正处于哺乳期的母鲸,初步判断刚生完小鲸宝宝不久。

  “第一滴眼泪”

  14时,吃完午饭短暂休息后,专家们继续解剖抹香鲸。扒开层层脂肪、清除完大摊大摊暗红色的淤血之后,一个磨盘状的白色大胎盘袒露出来。

  “这是世界首次在解剖抹香鲸过程中发现鲸鱼胎盘!不排除小鲸宝宝仍有存活的可能!”厦门大学生物博物馆馆长、厦门市水陆生物研究所所长童慎汉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兴奋地说。

  随后专家们小心翼翼将胎盘从母体剥出,并冲洗干净。专家称,里面的小鲸宝宝已成型,母鲸如这次没出意外,鲸宝宝应该近几天就会出生。

  15时40分,准备“接生”小鲸宝宝的童慎汉说,该胎盘长264厘米,但已确认胎盘中的小鲸宝宝已不可能存活。

  15时53分,专家用专门的手术刀在胎盘表面切开一个小口子。16时,小鲸宝宝露头,可惜已死亡,胎盘内有很多呈淡黄色、晶亮的羊水。小鲸宝宝死尸从胎盘剥出,经测量称重,净重221斤,长2米,胸围1.23米。

  南都记者留意到,小鲸宝宝左眼眶旁,居然有一滴豆大的泪珠状液体。虽然它还没来得及睁眼看看这个世界,却流下了在这个世界上的“第一滴眼泪”。

  解惑

  为什么说渔网不足致死?

  “抹香鲸整体保持完好,证明救护措施比较得力,可以说是成功的。据我所知,世界上还没有在近岸搁浅后抹香鲸成活案例。所以这次的援救也不能说是失败,惠深港三地为此作出了很大努力。”厦门大学生物博物馆馆长、厦门市水陆生物研究所所长童慎汉在通气会上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据童慎汉介绍,初步解剖需要3天,全部完成则约要半个月,其中幼鲸的解剖难度会比较大。接下来将制作母鲸表皮、骨骼标本和幼鲸标本,大概半年内可完成。至于母鲸的死亡原因,童教授说,因还没全部解剖完不能乱下定论,“我们将在一个月内公开其死因。从目前的情况分析观察,抹香鲸表皮比较完整,搁浅后其表现也可证明健康状态良好,我本人初步认为渔网缠伤不足以致死”。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鲸豚专家王丁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小型鲸类因为捕食误入渔网,或是由于其他原因被网住缠住后,由于饥饿、窒息等原因受到威胁或者是导致死亡的案例是非常多的。而大型鲸类因为生活在远洋,此类情况会相对少见一些。这头鲸在发现时是被网具缠住,这对它的运动能力会造成极大的影响,但是否直接导致它死亡的原因还需要等具体的解剖结果才能确认。

  为什么说科研价值极高?

  童慎汉强调,这次发现抹香鲸胚胎意义非常重大。抹香鲸正常怀孕育胎13个月,据此可以很好研究母鲸怀孕觅食期间的习性,接下来可为这一濒危种群的保护提供极具科学价值的数据与理论。

  王丁介绍,作为大型鲸类的抹香鲸是齿鲸中身体最庞大的一种,这一种深潜水的动物,一般生活在远洋等深水域,被渔网缠住的几率不会太大。王丁推测,这头抹香鲸被渔网缠住,很可能是因为误入浅水水域。

  抹香鲸是一种深潜水的动物,能够潜入水下1000米深的地方,它为什么具有这种抗低氧环境的能力?王丁说:“同样作为哺乳动物的人类最多只能憋气几分钟,而它在水下待这么长时间一定是在生理上具有某种能力。我们也希望从这头抹香鲸身上提取出的样本能够帮助到我们的相关研究。”

  后续

  惠州将为抹香鲸建展厅

  昨日17时,主办方惠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召集在场近20家媒体,召开新闻通气会。

  惠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邬刚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这次抹香鲸标本制作完成后,将留在惠州。该局已初步计划在惠东设立专门的抹香鲸科普展厅,向公众科普宣传海洋生物保护知识,提升公众的海洋保护意识。

  据邬刚介绍,前几年,在惠东港口附近海域也有一条3米长的小抹香鲸搁浅后死亡,当时惠州同样邀请专家将其制作成标本,目前该标本仍存放在惠州市渔业研究推广中心。

  “我局已邀约全国鲸豚类专家学者,开展后续的研究工作。”邬刚告诉南都记者,该局已经与应邀赶到的北京、广州、厦门、武汉等地科研院校鲸豚类专家学者,就如何开展科学研究及标本制作方案进行了细化。赴惠专家将对抹香鲸开展生理结构、分子生物学、生态及病理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分析死因,以期为抹香鲸这一濒危种群的保护提供更多具有科学价值的数据和理论。

  此前包括香港海洋公园和深圳市博物馆在内的多个部门和机构,都希望拥有保存这头抹香鲸,一方面进行科研,另一方面制成标本供人参观、科普。

  采写:南都记者 黄海林 孙雅茜

  摄影:南都记者 田飞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oeeee.com/epaper/A/html/2017-03/17/content_14888.htm#article report 3792 昨日,搁浅死亡的抹香鲸在惠州被解剖。专家们从抹香鲸遗体内取出一头身长两米、净重221斤的幼鲸。幼鲸眼睛紧闭,眼角有泪珠状液体。南都记者田飞南都讯体型庞大的抹香鲸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