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微信iOS版彻底关闭赞赏功能 苹果公司连夜回应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微信iOS版彻底关闭赞赏功能,苹果连夜回应:一视同仁
微信赞赏
微信赞赏

  微信和苹果的关系变得微妙起来。

  4月19日下午,腾讯微信团队表示,受苹果公司新规定影响,4月19日17时起,苹果iOS版微信公众平台赞赏功能将被关闭, 安卓等其他版本微信赞赏功能不受影响。

  “经过与苹果方面长期沟通协调,最终,选择对iOS版微信赞赏功能进行了调整,对此造成的不便,深感遗憾。”微信团队称。

  微信当天下午表示,iOS版微信赞赏功能关闭后,微信建议用户通过二维码转账方式对公众号表示支持。具体过渡方案是,公众号运营者可以在文章中展示二维码,通过个人转账方式获取支持。二维码可选固定金额和非固定金额两种。为了对用户资金进行保护,微信对此类转账资金将采取T+7的结算周期。

  然而,这种过渡方案仅仅持续了几个小时。

  4月20日凌晨,微信团队再次发布通知称,“紧急对19日下午上线的iOS版微信公众平台文章个人转账进行关闭。”

  微信方面进一步证实,二维码转账也被关闭。

  几乎同一时间,苹果公司也终于对此事做出回应:“微信可以选择提供’App内购买’让用户赞赏他们喜爱的公众号运营者,如同我们提供这一选择给所有的开发者一样,微信只需正确使用App内购买体系进行开发即可。“

  苹果的意思是,微信公众号赞赏功能并非是苹果逼停的。微信本可以像其他开发者一样,选择“App内购买”方式给公众号运营者。App Store生态对所有开发者的要求均是一样的。
什么是“App内购买”
什么是“App内购买”

  此前,在iOS端,无论在何种App购买音乐、小说还是视频,都只能通过苹果App Store的支付渠道购买(也就是“App内购买”)。而App Store在中国支持银联、支付宝等支付方式,不含微信支付。通过这种方式支付,苹果会向App开发者抽取30%的平台佣金。

  具体条例是:2016年6月13日,苹果应用商店(App Store)更新了3.1.1条款,更严格要求App不得包含指引客户使用“非IAP(in-app purchases,应用内购买)机制”进行购买的按钮、外部链接或其他行动号召用语。
苹果应用商店规则截图
苹果应用商店规则截图

  微信支付提供的赞赏按钮其实就是“外部链接”,而建议用户使用二维码支持公号作者的过渡方案则是“使用其他行动号召用语”。如果违反了苹果的规则,苹果有权对App作下架处理。

  从2016年6月的最新规定到2017年4月最终执行,可以看到,微信和苹果之间的博弈之长。一位微信内部人士向澎湃新闻透露,双方在此事上的分歧,在于赞赏行为是否属于购买服务。

  据微信的产品介绍,微信部分个人类型公众号可以收取图文消息小费,支持从1元到256元不等的赞赏金额。该功能属于内测阶段,微信会综合考核各项指标发出赞赏内测邀请,暂不支持申请。赞赏2016年10月开始内测至今,成为很多写原创文章作者的一部分收入来源。

  “微信倾向于认为这是读者鼓励原创作者持续创作、给予小费的行为,而现在看来,苹果则认为,这是读者购买文章阅读的行为。”分析人士称,赞赏和付费阅读是有区别的,微信公众号的付费阅读一直没有推出。

  微信相关人士表示,微信红包属于个人转账范畴,并不是购买服务,因此不受影响。

  澎湃新闻注意到,截至4月20日凌晨,新浪微博、今日头条、支付宝等同样开通了赞赏功能的iOS端客户端尚未受到苹果更严格规则的影响。截至发稿,上述公司暂未回应。

  不过,一位iOS开发者告诉澎湃新闻,他们的产品本来也打算接入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来做用户打赏,“现在看来也会受到影响。”

  有分析人士猜测,微信公众号赞赏关闭可能只是表象,背后实际上是微信支付的疯狂崛起,苹果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苹果推出的Apple Pay在中国被消费者几乎忽略,而中国的微信和支付宝初步培育了用户“无现金”消费社会。

  目前无法判断苹果是否针对微信,但业内人士认为,苹果此番博弈的意图是告诉腾讯,“iOS永远是我的地盘,我甚至可以找个理由让微信下架,别做威胁我的事。”

  事实上,如果一定要按照苹果规则进行“打赏”,那么会出现这样的场景:用户给了10元小费支持作者,苹果拿掉3元佣金,作者在经过漫长的结算周期后拿到7元。用户在发起10元小费支付请求时,很可能选择支付宝支付。

  科技评论人士王云辉表示,苹果App Store希望通过控制分发和支付两个水闸,来掌控整个产业链,但这两个闸口,注定是无法垄断的,尤其是支付。

  互联网观察人士阑夕认为,微信可以为了自己的利益,屏蔽淘宝链接,用户也没办法通过支付宝给公众号赞赏。在这样的前提下,微信欠缺动员用户去批评苹果的立场。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666527 report 2927 微信赞赏微信和苹果的关系变得微妙起来。4月19日下午,腾讯微信团队表示,受苹果公司新规定影响,4月19日17时起,苹果iOS版微信公众平台赞赏功能将被关闭,安卓
()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