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扶贫干部截留克扣村民补助款 拖四年才到群众手里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牛矢墩/中国纪检监察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福建一县扶贫干部截留克扣村民补助款,拖了四年才到群众手里

  “这笔补助款不是已经发下来了吗,怎么支书却被查了?”4月11日,在得知福建省柘荣县英山乡桦岭村党支部原书记章可从被开除党籍后,村民有些吃惊。

  村民口中的这笔补助款是2010年10月桦岭村向县扶贫办申报的一笔共计32.5万元的整村迁建工程补助。这是一项对受地质等自然灾害威胁,生存条件差以及危房、旧房集中的偏远自然村进行整村迁建的民生改造工程。

  “当初承诺会给予我们一笔补助款,但直到工程完工也没有发下来。我们的家庭条件本来就不好,也没有钱装修,只好先搬进来住。”一搬迁户说,“好在2015年2月,这笔补助款还是发下来了。”

  一笔民生工程补助款,从申请到最终拨付,缘何会经历如此漫长的等待?漫长等待背后又有什么原因?一系列疑问,还得从一封信访件说起。

  30户补助对象6户虚报

  去年11月,柘荣县纪委收到中纪委转来的一封信访件,反映桦岭村小水电站乱收费、村账不公开等问题。接到转办件后,县纪委立即成立调查组。

  调查工作首先从村账核查开始。核查过程中,一个奇怪的现象引起调查组的注意。“该村一份2015年的整村迁建工程补助领取确认材料上,领取补助款的30户村民均盖章确认。”调查人员介绍,“原本该由本人手签的材料竟然能在盖章确认的情况下通过审核,其中定有猫儿腻。”就此,调查组决定先对这笔补助款的申领、拨付进行核查追溯。

  “我们比对补助款申报领取资料,并对名单上的补助对象进行入户调查,发现该村申报的30户补助对象中,有6户为虚报对象。”调查人员说。

  30户补助对象中竟有6户是虚报的,是谁在虚报冒领,又是谁能够顺利地通过申领过程中的层层审核监督?一系列的疑问让调查陷入僵局,调查组决定暂把精力回归到信访件问题线索上。

  “调查中,我们发现章可从在2010年至2015年,曾担任村民委员会主任。”调查人员说,“虚报补助对象、冒领补助款并通过审核材料,章可从很可能为此提供便利。”

  于是,调查人员立即对章可从展开调查。

桦岭村整村迁建工程补助直到工程完工也没有发下来。 福鼎大虫 图
桦岭村整村迁建工程补助直到工程完工也没有发下来。 福鼎大虫 图

  不经意的一句话引出案中案

  经查,2010年底,章可从在县扶贫办下达该村整村迁建工程补助指标后,伪造了6户搬迁户印章,并借故取得这6户村民身份证,私下办理了银行卡和存折。2015年2月,在补助款拨付后,他又用伪造的搬迁户印章,将6户虚报对象的5.75万元补助款收入囊中。

  “若不是袁兴明从中作梗,或许这事儿不至于此。但归根结底,还是怪自己鬼迷了心窍,抱着侥幸心理,才会酿成大错,怨不得别人。”说起自己的违纪问题,章可从十分懊悔。

  “袁兴明是谁?他又和补助款有什么关系?”章可从一句不经意的话,引起了工作人员的注意。

  “袁兴明是县扶贫办主任。2010年12月,他提出要重新核实补助对象,就扣下搬迁户的存折及银行卡。”章可从回忆,在2015年2月领回搬迁户的存折和银行卡之前,他曾多次到扶贫办催问补助款的下拨情况。

  “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不仅要严查章可从这样利用职务便利‘啃食’群众利益的‘蝇贪’,更要把监督覆盖到涉及群众利益的各个环节。”根据章可从的证词,调查组决定对补助款延迟发放的原因进行深挖。

  拖了四年补助款终“回归”

  “2012年1月,支取22万元;2013年1月,支取10.5万元;2015年2月,存入32.5万元。”补助款流水明细上异常的记录引起调查人员的警觉。“或许由此深挖就能找到补助款被拖延的原因。”

  根据资金流向和章可从的证词,调查人员将调查焦点锁定在袁兴明身上,并对其展开调查。面对调查组掌握的证据,袁兴明交代,第一次支取的22万元被用作管理经费,余下的10.5万元后来被转入县扶贫办的“小金库”里。正是他的阻挠,这笔补助款直到搬迁工程完成,仍未交到搬迁户手中。

  “2015年2月,村民开始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我见风声紧,担心截留克扣补助款问题暴露,赶紧把钱打回村民卡上,并发还村民的银行卡及存折。”袁兴明说。

  至此,被拖欠了四年多的补助款终于回到了群众手中。据悉,章可从违纪问题确认后,即被终止县人大代表资格,其涉嫌违法问题线索移交司法机关处理。袁兴明也被立案审查。

  “村干部与群众直接打交道,掌握的都是涉及民生的实权,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英山乡纪委书记陈开锋说,章可从、袁兴明利用职务之便,打起整村迁建工程补助款的主意,严重侵害到群众的根本利益,必须严肃查处,绝不手软。

  面对面

  笔者跟着陈开锋来到桦岭村整村迁建工程点走访。

  “没想到纪委对我们这偏远小山村反映的问题都如此认真负责,不仅让我们拿回了搬迁补助,还查处了违纪干部。”提起章可从被查处的事,村民章旺激动地说。“是啊,纪委干了件大快人心的事儿!”“这些‘啃食’老百姓利益的‘蝇贪’被处分,正应了那句话,‘莫伸手,伸手必被抓’。”一旁的村民你一言我一语说道。

  “章可从违纪问题的及时查处,给那些心怀不轨的干部们来了个‘下马威’,看谁还敢肆意妄为!”村民章某涛说。

  “今后,我们将加大监督力度,对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坚决不放过。”陈开锋的承诺,引得村民们拍手称好。

  采访手记

  桦岭村危房改造整村迁建本是帮扶地方困难群众的造福工程,下拨的补助款也该及时为群众雪中送炭。然而,章可从、袁兴明身为党员干部,不仅没能及时帮扶困难群众,反倒动起歪脑筋,其行为对于困难群众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比起远在天边的“老虎”,存在于基层群众身边,“啃食”群众利益的“蝇贪”更让群众感到厌恶。章可从等人的行为着实令人心寒,所幸宁德市及时对相关问题进行立案查处。同时,各县(市、区)纪委以“信访件清零”为抓手,对涉及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信访件大起底,及时揪出潜藏在群众身边的“蛀虫”,用实际行动增强群众获得感。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市共受理此类问题信访举报件188件,处分54人。

  (原题为《整村迁建补助款为何一拖四年》)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667556 report 3230 “这笔补助款不是已经发下来了吗,怎么支书却被查了?”4月11日,在得知福建省柘荣县英山乡桦岭村党支部原书记章可从被开除党籍后,村民有些吃惊。村民口中的这笔补助款
(责任编辑:郑江 UN98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