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未来太空家园”创意设计大赛在京举办 亚太空间合作组织青少年放飞航天梦想

来源:综合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未来太空家园”创意设计大赛在京举办 亚太空间合作组织青少年放飞航天梦想

  7月,来自亚太空间合作组织8个成员国的45名高中生汇聚在北京,参加“未来太空家园”创意设计大赛暨航天科普文化交流活动,学生们通过创意、手工制作、绘画以及文学作品等多种方式描绘和表达自己的太空梦想。

活动合影 

  亚太空间合作组织(Asia-Pacific Space Cooperation Organization)是亚太地区国家参加的政府间国际组织。中国、泰国、巴基斯坦于1992年共同提出倡议,2001年正式开展筹建工作,2005年10月28日在北京举行了《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公约》签字仪式。目前,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有中国、孟加拉国、伊朗、蒙古、巴基斯坦、秘鲁、泰国、土耳其8个成员国,以及印度尼西亚、墨西哥2个签约国。

  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的合作领域包括空间技术及其应用项目,如对地观测、灾害管理、环境保护、卫星通信和卫星导航定位,以及空间科学研究、空间科学技术教育、培训等。本次大赛是组织成立以来,举办的首届针对青少年的航天科普活动。

  大赛及交流活动于7月15日-21日在北京举行,由亚太空间合作组织主办,中国宇航学会承办,由中国航天科技教育联盟主要发起单位北京市八一学校协办,旨在促进亚太地区学生的文化交流,激发亚太地区青少年探索太空的激情与梦想,进一步促进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成员国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这45位拥有太空梦想的优秀高中生分别来自泰国、巴基斯坦、孟加拉国、蒙古、秘鲁、伊朗、土耳其和中国。今年3月大赛启动以来,他们积极报名参赛并提交设计方案,历时三个多月,最终将自己的“未来太空家园”作品带到北京参与决赛。

  来自中国国家航天局、中国科协、中国宇航学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专家组成决赛评委团,共同见证和指导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学生参赛作品。

李新军秘书长在活动现场致辞 

  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秘书长李新军说:“促进各成员国在空间技术及其应用、空间科学研究领域的相互合作,共同开发及成果共享,为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做出贡献是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的重要宗旨。青少年是科学的未来、创新的未来、世界的未来,此次活动意在激发各成员国新一代青少年对空间科学和航天事业的兴趣与热情,为成员国青少年打造文化交流和思想碰撞的平台,加深组织成员国之间青年一代的合作意识和责任意识,为组织的长期健康发展积累更加丰富资源,夯实合作共赢的基础。

王一然秘书长在活动现场致辞 

  中国宇航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一然指出:中国宇航学会有着丰富的国际航天赛事和航天文化交流活动的组织经验,这些年来,组织过十几个国家的几千名学生开展相互交流,但这次参赛的外国学生大多来自于“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因此,这次活动具有更加不同的意义,中国航天事业发展60多年来,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中国航天理应成为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责任担当,今后中国宇航学会将更多地组织这类国际性航天文化和科技交流活动,让这些国家的学生们通过了解中国航天来了解中国的,让中国航天成为“一带一路”国家合作与共同发展的一个桥梁和纽带。

大赛冠军与李新军秘书长合影 

  来自泰国的15岁女孩WarisaJaidee,设计了一款“太空碎片清理甲虫”,让评委眼前一亮。

  在Jaidee的设想中,“太空碎片清理甲虫”是一款小型卫星,能通过无线电波与地面基站保持联系并接受指令;在发现太空垃圾时,“甲虫”直接用“腿”或释放磁性网,将垃圾“捕获”并拖拽,达到清理太空碎片的目的。

 
Jaidee的作品示意图 

  最终,这位来自泰国的小小创想家Jaidee凭借其作品,夺得此次大赛的冠军。

  完成“未来太空家园”创意设计大赛后,小科学家们还将组建多个3-5人的小团队,进行“航天创客马拉松”,即24小时封闭在一起,完成新一轮的航天相关创意设计、马拉松式产品研发、成果评比展示等任务。

  航天创客马拉松主要是培养学生创造创新能力的活动。创客马拉松将为学生们提供激光切割火箭模型、数码管、编码电机、LED灯、齿轮、主控板、舵机、makeblock铝合金机械零件等器材,并向学生传授相关课程,如通过使用配备的教具材料搭建火箭发射台及火箭模型、通过编程实现模拟火箭发射、了解火箭的发射过程等。

  各个队伍首先利用所给教具材料开始搭建火箭发射台和火箭模型,之后学习makeblock基础编程知识。最终通过编程实现火箭模型的安放、抱臂打开,模拟火箭发射时“喷烟”的过程。

  北京市八一学校副校长朱凯介绍:“过去半年多的时间里,我们积极落实习主席的回信精神,开展多项能够更好激发学生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校园活动。亚太未来家园活动也是八一航天科普教育的成果又一体现。我们希望能够联合更多国家的青少年一同探讨科学,更好的实践,能够为人类未来的科技发展培养更多有益之才。”

  此外,中外学生还集体参加了“嫦娥五号心愿搭载绘画”活动。中外参赛选手与八一中学的学生们共同参与心愿公益活动搭载启动仪式,并现场绘制心愿图。以“我的月球梦”为主题进行绘画,心愿及祝福将载入存储设备,随探测器着陆月球,永留月球表面。

  此次“未来太空家园”创意设计大赛暨航天科普文化交流活动,得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大力支持。

  新闻背景资料:

  2016年。当时正值中国航天事业创建60周年,4月24日“国家航天日”上午,在北京市八一学校由八一学校联合航天人才开发交流中心共同举办的“中国首颗中学生科普小卫星研制、应用及相关课程开发活动”启动,拉开了这一国内创新性“中学生科学创新与技术实践的跨学科探究活动”。

  此后,八一学校组织学生在航天专家的带领下参与我国首颗中学生科普卫星的设计、建造、测试、发射、地面装置配套等科研工作,同时,航天人才开发交流中心为八一学校开发航天科学素质教育系列课程,双方共同把八一学校打造成为全国一流的航天科学教育特色校及示范基地。

  16年9月,习总书记回母校八一学校视察,还特别参观了“天宫院”教室,和孩子们进行亲切交流,并鼓励孩子们把对航天事业的热情发扬下去,并要求孩子们将项目进行情况及时向他汇报。

  16年12月28日,由八一学校师生团队研制的小卫星,终于搭载在太原实施发射。发射前日,孩子们也收到了来自“习大大”的回信,信中,习大大为孩子们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并鼓励大家继续学习、热爱科学。

  2017年1月18日,中国航天科技教育联盟在北京市八一学校正式成立,联盟由国家航天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指导支持,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北京市八一学校、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七家单位联合发起,要把全国各地优质的航天科技教育资源整合起来,让航天科技教育“遍地开花”。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70716/n501837284.shtml report 5099 7月,来自亚太空间合作组织8个成员国的45名高中生汇聚在北京,参加“未来太空家园”创意设计大赛暨航天科普文化交流活动,学生们通过创意、手工制作、绘画以及文学作品
(责任编辑:肖武岗 UN845)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