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络音乐版权战背后“圈地战”腾讯是下一个滴滴?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络音乐版权战背后“圈地战”腾讯是下一个滴滴?

  网络音乐版权战背后“圈地战”腾讯是下一个滴滴?

  网易云音乐的用户最近遇到了尴尬。网易云音乐官方公告称,由于与多家数字音乐版权转授者的合约到期,在总曲库超过1000万首音乐资源中,约10万首歌曲下架,占总曲库量的1%。由于下架歌曲大多数为活跃度较高的经典流行音乐,还是引发了不小的关注度。

  之后,腾讯音乐与网易云音乐之间发生数起诉讼。先是腾讯方面就网易云音乐未经允许传播腾讯音乐享有版权的200余首华语歌曲将其诉至法院;网易云音乐则在8月23日和30日两次起诉腾讯音乐旗下的酷我音乐,称其使用网易云音乐的版权音乐非法营利。

  艾瑞咨询发布的《2016在线音频行业研究报告》显示,在线音乐平台此前几家激烈争雄的格局不再。从曲目覆盖率上看,腾讯旗下QQ音乐、酷狗音乐和酷我音乐三家协同占有90%覆盖率;网易云音乐排名第二,覆盖率为70%;阿里音乐旗下的虾米音乐排名第三,覆盖率仅为20%。群雄逐鹿演变为两强争霸,不难看出此次版权之争背后的含义。

  “版权大战”背后的“圈地大战”

  2015年7月,国家版权局下发《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授权传播音乐的通知》,揭开了数字音乐市场的版权大战。2015年10月,网易云音乐通过向QQ音乐购买转授权,获得150万首歌曲的播放版权。此后,平台间签署版权转授合同的现象时有发生,行业发展情况大体上呈版权分享状态。

  2016年7月,QQ音乐与酷我音乐、酷狗音乐并入腾讯音乐旗下后,腾讯开始对数字音乐版权着重布局。2017年3月和5月,腾讯音乐先后拿下中国大陆地区对环球音乐所拥有的音乐词曲独代权和数字版权分销权,并为此付出了3.5亿美元现金及购买环球音乐1亿美元期权的代价。“截至目前,全球范围内有200多家唱片公司持有数字音乐的版权,目前90%以上都已经被腾讯拿下。”一位网易云音乐内部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腾讯音乐目前拥有的版权数量、广度和对版权的投入都是业内第一,其中不少是“独家代理权”,相当于紧紧地扎起了一个篱笆。

  有舆论认为,“独家代理权”是一种既保护了版权,同时又对开放性和传播度造成一定影响的保护方式。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独家”二字在国内现行法律法规中并无时间限制,一旦签署协议便可以永久生效。

  中国政法大学李俊慧教授对此认为,“独家代理”或者版权转让,都是著作权人自由处分的权利,其权利优先级要高于“开放性”和“传播度”,如果以提高“开放性”为由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播放音乐作品,则属于“强盗逻辑”,“只要是出于著作权人的自由意志,‘任其封闭’也是合法的。这属于著作权人的自由。要开放和传播,就必须获得其授权。”李俊慧建议,在保护版权的前提下若要维持行业健康发展保证开放性,可以以平台之间签署交叉许可和转授协议的方式达成。

  近日有传言称,腾讯音乐正谋求上市前的Pre-IPO轮融资。“在这个时刻将竞争对手起诉,并以其对版权保护不力为由暂停对竞争对手的版权转授,很难说不是为了上市和融资做准备,因为投资方对其估值时要考虑腾讯音乐相较于竞品的优势地位。”网易云音乐内部人士称,腾讯音乐的行为虽然在法律上站得住脚,但也有“饿死对手”之嫌。

  据悉,美国的法律就规定,除非满足一定条件后可延期,交互式音乐服务商不可对一录音制品享有超过12个月的通过数字音频形式公开表演的独占许可。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试图联系腾讯音乐有关人士就融资和版权争议问题进行了解,但对方拒绝了采访请求。

  腾讯音乐是不是下一个滴滴出行?

  此前,腾讯、阿里和网易云音乐在版权上都有各自较为清晰的购买策略,互相之间重叠部分较少。腾讯旗下的版权主力是三大唱片公司(环球、索尼、华纳)及英皇娱乐等老牌;阿里则将滚石、寰亚、BMG、华研等公司音乐版权收入囊中;网易云音乐除收购的独家代理版权之外,入驻该平台的独立音乐人作品授权也贡献不小。

  全球市场份额超过25%的环球音乐,此前从未将大陆市场独家代理版权授予任何一家平台。今年5月,环球音乐与腾讯的签约彻底改变了“三分天下”的格局,腾讯成为毫无争议的龙头。

  “腾讯音乐是‘行业公敌’。”星瀚资本创始合伙人杨歌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说,腾讯目前的战略目的是不惜血本将传统音乐版权,也就是各知名流行音乐人的作品尽可能地“收割”。腾讯的做法在数字音乐业内已引发了不小的争论,但其行为并不违法,而是一种强悍的市场打法。阿里音乐旗下的虾米音乐和网易云音乐的战术则是避其锋芒,在腾讯音乐大肆收割“存量”版权时,将目光瞄准以独立音乐人和歌坛新人为主的“增量”市场。“网易云音乐极力为独立音乐人创造合适的氛围,赵雷、李志和陈粒等歌手相继走红;虾米音乐开启‘寻光计划’,希望在歌坛新势力上进行布局。他们就是在用‘增量’与大肆收割‘存量’的腾讯竞争。”杨歌说。

  值得注意的是,在线音乐作为释放人们个性的平台,被赋予很高的“去中心化”属性。有媒体认为,如今版权领域一家独大的“中心化”现象很可能再次出现。业内人士称,一旦出现垄断,龙头企业竞争压力减小,革新动力不足,很容易把市场“做烂”。

  据杨歌介绍,之所以发生以“去中心化”之名“行中心化”之实的情况,原因在于一些平台打着“去中心化”的幌子吸引了市场和大众的绝对信任,当人们渐渐发觉情况不对时,各路资本都已被套牢,无法脱身,于是一个对谁都没好处的“巨无霸”开始显现。此前的Uber和滴滴出行在交通领域就发生过类似事件。

  不过杨歌认为,在线音乐领域应该不会发生一家独大的情况,“腾讯只收割传统音乐版权无法占领整个市场,个性化的用户对独立音乐人和新锐艺人产生出的源源不断的‘新IP’是很买账的,‘增量’是一个比‘存量’大得多的市场,从这个角度看,在线音乐领域不会出现另一个滴滴。”(记者 银昕)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media.people.com.cn/n1/2017/0912/c40606-29528936.html report 2807 网络音乐版权战背后“圈地战”腾讯是下一个滴滴?网易云音乐的用户最近遇到了尴尬。网易云音乐官方公告称,由于与多家数字音乐版权转授者的合约到期,在总曲库超过1000
(责任编辑:郑江 UN98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