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1.俄罗斯并未实行全民免费医疗

来自:网络

  近日,“俄罗斯免费医疗”突然成为中国网民热议的话题。“俄罗斯付费医疗宣告结束”、“公民永久享受免费医疗”等新闻充斥各大媒体的版面。俄罗斯公民真的可以不花钱就看病了吗?

  最初的消息源自俄罗斯卫生部长在近日一个医疗媒体论坛上援引俄罗斯宪法规定,称要保证俄罗斯公民在俄罗斯联邦所有政府和市政机构免费享受医疗服务——这条规定早在俄罗斯联邦1993年宪法中即已出现:“所有人都有权享有健保和医疗。国家和市政卫生设施应该免费提供医疗,通过相应的政府预算、保险缴纳、和其他来源负担。”
  俄罗斯的全民免费医疗仅在公立医院的部分项目中才得以实现,这一部分比例极少,在很多项目包括药费,私立医院诊疗都需要病人自己付费。
俄罗斯1998年通过的《国家保障免费提供医疗计划》,列出了免费医疗的范围:急救、门诊看病、住院医治等。但免费项目不包括:药费、整容、无医疗资质的另类医疗、牙医、义肢包括假牙、戒毒、教育性医疗活动等。
  理论上俄罗斯全民享有免费救治的权利,但事实并非如此,俄罗斯药物支出中70%是病人自己掏钱,而不是通过医保报销。
  据2011年数据显示,俄罗斯在总医疗中个人支出比例达40.30%,这一数据低于中国44.10%。

  在全民免费医疗的口号下,实际上俄罗斯实现的免费,仅指的基本医疗保障。人类尚未发展到在医保领域的“乌托邦”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