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 我的国 | 我的营改增:跋涉与追梦

文丨北京国税局局长 李亚民

“北京市国税局报告,我局已为23户试点纳税人开出了11张增值税专用发票和26张普通发票,此次营改增试点工作已在北京市全面推开!”2016年5月1日凌晨,应该是我从税近40年来最难忘的一个晚上。伴随着全国首张营改增增值税专用发票在北京民族饭店开出,来自全国各地的营改增试点工作进展情况迅速汇集,现场的同志们都难掩内心激动,露出了疲倦却欣慰的笑容。

营改增全面推开以来,近一年的时间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里,我们每个参与其中的人,都因有幸参与而倍感光荣,因艰苦付出后换来不辱使命的收获而甚感欣慰。

我所“看到”的营改增

“这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标志着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这场重大税制改革,在全国范围内正式实施了。”在北京民族饭店开出全国首张营改增增值税专用发票时,我看到了税务总局王军局长见证这一时刻时的喜悦与激动。

自2016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发出全面实施营改增的“总攻令”后,税务总局出政策发文件、抓培训搞辅导、改软件调系统、优服务强管理、严督导促落实,在快节奏、高强度中,我们看到了税务总局在全面推开营改增工作中运筹帷幄、科学指挥,带领80万税务铁军,有条不紊地连续打赢了“开好票”、“报好税”、“分析好”、“改进好”、“总结好”五场战役。

重任在肩、集结吹响。面对营改增后纳税人激涨、工作量陡增的实际难题,在全市营改增动员会上,作为北京国税局的第一负责人,我向北京国税系统干部发出了“必须全力打赢营改增攻坚战”的号令。

5月1日,北京成功开出全国首张增值税专用发票;

6月1日,营改增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顺利实现纳税申报;

7月1日,全部营改增纳税人顺利实现纳税申报;

自10月份开始,四大行业“只减不增”目标顺利实现。

捷报频传,喜悦之时,我看到了8000名北京国税局干部舍小家顾大家,不辞辛苦地付出、夜以继日地拼搏、无怨无悔地奋斗。在营改增一线,我看到了18个区局数天之内迅速增设临时办税服务厅,加开340个办税窗口、38个办税绿色通道,仅朝阳区临时办税服务厅每天就接待营改增纳税人近2000户。营改增期间,北京国税系统对52.5万户纳税人开展了政策培训1935场,12366热线解答问题近10万个。巨浪掀起时,点滴涌汇,在这场事关国家经济转型发展的大变革中,北京国税局各年龄层、各区局、各岗位的干部齐心协力、全情投入,用无悔付出和坚守展现出了首都国税干部的精神与风采。

我所“听见”的营改增

我一直坚信,每一次税收改革,最真实的声音一定在基层一线和广大纳税人之中。

——基层一线调研情况。2016年5月2日,在全面推开营改增的第二天,我来到了离北京城区最远的延庆区国税局,在延庆的办税服务厅,我听了一线岗位干部对营改增工作的看法和感受,一位年轻干部跟我说:“我是经济学专业的,在营改增这项工作中,虽然我们这些最基层的干部很累,但是我知道这项改革对企业、对经济乃至对国家长远发展的深远意义。”一年来,我和党组班子其他成员先后深入基层局调研了200余次,每一次的调研都让我深深感受到基层干部的辛苦,当然,更感受到了基层在执行改革政策时的坚定有力。

——座谈会上倾听诉求。“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各行各业都整体实现减税肯定存在困难,所以税务部门应多在结构性减税上进行政策调研。”这是一个实体企业的负责人在座谈会上提出来的,我印象很深,这是企业人对中国税制改革方向的认真思考。在全面推开营改增过程中,北京国税局针对多行业、多层级的纳税人广泛召开了座谈会,积极听取纳税人对税制改革的意见和反馈,“每次改革都为企业减轻了税负,带来新的发展动力。”“减税政策也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资金流动压力。”纳税人的认可和受益,是对改革成效的最好印证。

——实地走访问需问计。我一直认为税务人不应该只知道收税,更应该适时地走一走企业,在一对一、面对面中深入了解企业诉求。“我们感觉到营改增不仅仅是简单的减税降负,更重要的是提升了经营管理水平,促进企业转型升级。”首旅集团段强董事长在走访时开门见山地说。2016年,像首旅集团这样的营改增典型企业,我们实地走访了30多户,并组织业务骨干对重点企业逐户上门辅导、专项辅导,全方位了解企业经营、进项税额抵扣等情况,及时帮助纳税人熟悉政策,认识改革带来的发展机遇,有效增进首都纳税人对改革的认可和认同。

我所“思考”的营改增

营改增全面试点推行至今,兑现了税负“只减不增”的承诺,让企业真正尝到了改革的“甜头”。截至2017年1月申报期,北京国税局完成了四大行业23.8万户纳税人的税制转换,累计减税达297亿元。

——营改增为企业带来了哪些变化?营改增给企业带来的改变,不仅仅是税负下降。营改增后,为确保有更多的机会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以更高的比率抵扣进项税额,企业都尽力选择有正规资质和实力的供货渠道,倒逼企业走上规范化经营的道路。这在为企业的长远健康发展奠定基础的同时,也为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营改增如何助推经济转型升级?营改增通过“减负”调节社会资源配置,促进新兴业态成长,推动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持续蓬勃发展。营改增的减税红利契合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紧迫要求,为第三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不仅加快了服务产业发展,更上下打通了二、三产业增值税抵扣链条,消除了重复征税,加速了产业之间的细化分工,进而引导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

——“后营改增”时代税务部门要做什么?随着营改增的尘埃落地,“后营改增”时代对税务干部而言也并不轻松,秉承着营改增改的是税种,不改的是优质的纳税服务;降的是税负,不降的是纳税人的满意度的原则,北京国税局将进一步整合优化纳税服务资源,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紧紧围绕税务总局推出的20条营改增服务硬举措,借助“互联网+”理念,进一步加大政策的宣传和落实力度,通过科学高效的跟踪税负分析,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面释放减税利好效应。同时,不断加强营改增税收风险防控,重点打击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等涉税违法行为,避免国家税款流失,为企业经营发展营造良好的税收环境。

(责任编辑:柯锦雄)

李亚民

北京市国家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