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004年4月18日全国铁路将第五次大面积提速

2003年12月24日14:1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2004年4月18日全国铁路将第五次大面积提速]
新华网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李江泓)铁道部24日确定,明年4月18日全国铁路第五次大面积提速,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提速后时速160公里及以上铁路增加到6400多公里。

  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说,第五次大提速,将使我国铁路提速线路新增3000公里左右,提速网络总里程将达16000多公里。直达特快旅客列车运行时间,北京至上海将由14小时压缩到12小时,北京至杭州将由16小时压缩到13小时20分,北京至武昌将由12小时压缩到10小时,北京至哈尔滨将由12小时29分压缩到10小时30分左右,北京至南昌将由13小时44分压缩到12小时左右。同时,其他铁路干线特快客车旅行时间将较大幅度压缩,货物列车运行速度也将相应提高。

  他说,结合第五次大提速,铁道部将对列车运行图全面调整,进一步优化运输产品结构。客运方面,将以大的中心城市为支点,在半径1500公里左右范围内增加夕发朝至列车数量,在北京至上海、杭州、武昌、长沙、西安、哈尔滨和齐齐哈尔等方向,将开行20多对一站直达特快客车。同时,进一步改善硬件设施,采用新型车辆;优化列车编组,调整软硬座及卧席比例;优化客车到发时刻和站停时间,发展电子商务。

货运方面,将增开京哈、京沪、京广特快行包邮政专列,增开时速120公里冷藏快运专列和集装箱快运专列,增开"五定班列";开行一大批站与站之间的大宗货物直达列车和远程直达列车;大力发展重载运输,在提速干线上增开5000吨重载列车。

  刘志军和副部长胡亚东近日带领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程技术人员先后对京哈(滨州)、京九、陇海、京沪(沪杭)、京广等提速干线进行了提速实验,获得了重要实验成果,为第五次大提速和新运行图的实施提供了重要依据和经验。

  全国铁路各有关单位积极推进提速基础工程,改造小半径曲线、更换提速道岔、铺设无缝钢轨、道口平交改立交、整治线桥涵隧和通信信号设备,目前,大部分提速基础工程已经完成。(完)

  我国铁路已进行四次大提速

  新华网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李江泓)我国铁路在1997年、1998年、2000年、2001年进行了4次大提速,"提速"铁路目前已达13000公里,提速网络基本覆盖了全国主要地区。

  1997年4月1日,低速行驶了几十年的中国铁路列车第一次普遍提速。京哈、京广、京沪三大干线开行的快速列车,最高时速达140公里,货车最高时速达80公里。

  1998年10月1日,我国铁路进行第二次大面积提速,京哈、京广、京沪线最高时速达到140至160公里,全路旅客列车平均旅行时速达到55.16公里。

  2000年10月21日,我国铁路进行第三次大提速,集中在陇海、兰新线,以及京九线和浙赣线上。提速后旅客特快列车时速达140公里以上,全国旅客列车平均时速提高25.4%。这次提速后,我国铁路构成了京哈、京广、京沪、京九线纵向提速通道,陇海(兰新)、浙赣线横向提速通道的"四纵两横"提速网络,提速线路总里程近1万公里,覆盖全国铁路主要干线。

  2001年10月,我国铁路进行第四次提速。京广通道(南段):武昌至广州的旅行时间从11小时59分压缩到10小时18分左右;京九通道:北京西至深圳的旅行时间从29小时49分压缩到23小时58分,北京西到南昌从16小时压缩到14小时;汉口至重庆的旅行时间从22小时12分压缩到14小时29分,武昌到成都从22小时06分压缩到16小时30分;浙赣线:杭州至株洲间旅行时间从13小时29分压缩到11小时50分;哈大线:大连至哈尔滨的旅行时间由12小时46分压缩到9小时25分。(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