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21岁大四女生受聘外企副总 > 吴莹莹
吴莹莹做客搜狐 谈21岁做外企副总裁的“传奇”
时间:2006年12月09日21:34 我来说两句  

 
有奖评新闻
    吴莹莹做客搜狐 谈外企副总裁“传奇”(图)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搜狐直播访谈现场,今天来到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吴莹莹。
莹莹是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2003级学生,作为一个大四的学生,她已经被聘为美国名企亚洲副总裁。

  本次访谈由搜狐博客、教育频道、新闻中心联合推出。莹莹你好,跟网友们打个招呼吧?

  吴莹莹:大家好(笑)。

    “我真的是一个很平凡的人”

  主持人:今天21岁的莹莹就已经有百项发明了,有3项是获得国家专利的,还有我们这两天常看到的民族舞九级,还有经常获得国际大奖,被聘为美国的知名企业的亚洲副总裁。莹莹获得过这么多奖项和荣誉远不止这些了,那么在搜狐博客的留言里还有新闻专题的留言里面网友的讨论非常热烈,说莹莹不仅是一个美女,是一个才女还是一个牛人,是一个近乎神的人物,你怎么认为自己呢?

  吴莹莹:其实我觉得我真的是一个很平凡的人,而且我选择的都是一些很平凡的道路,无论是发明还是科研,其实我始终认为任何一个人和我做同样的事情,他都会达到同样的一个结果,只是之所以我觉得如果说我有什么和别人不同的地方的话,我觉得那个仅仅是一个选择的原因,像我在斯坦福或者说,我觉得可能大多数人如果跟我同样的经历的话,他们会更倾向于留在斯坦福,然后直接念博士把学位念完,而我在这个时候选择了一份非常具有冒险性的工作,直接出来,然后开始担任了一个公司的职位。所以我觉得这仅仅是一种选择的不同。

  主持人:但是像你刚才说的仅仅是选择的不同,如果做同样的事情,同样的努力也会有同样的结果。但是事实上我们看到的,可能也有很多很努力,很辛苦这样的同学、大学生,他们在为自己的前途努力,但是他们可能得不到太好的或者是出色的结果,那么你怎么看呢?

  吴莹莹:其实我觉得每一个人都是英雄,都是他自己的英雄,因为毕竟每个人有不同的突出的地方,有可能每个人他所特别擅长的并不是所有人都知道的,或者所有人特别追捧的,我觉得那种比如我妈妈饭做的特别好,可以把我喂的胖胖的,还有我的同学他每次考的特别好,我也特别崇拜,每次期末考试一来的时候都有很多需要准备的东西,我觉得压力很大,但是每次我的朋友都是应对自如,我觉得那是学业上的英雄。

  主持人:你这样说自己会不会觉得太谦虚了?

  吴莹莹:我觉得只是选择的领域不同而已,但是每个人都是出类拔萃的自己。

  主持人:那么你周围的人对你评价最多的一个词是什么?

  吴莹莹:好像蛮不一样的,你是指周围的人还是指什么呢?

  主持人:比如你的同学,你的老师,你的家人,你的朋友?

  吴莹莹:我觉得无论是在同学、朋友、老师、家人面前都是一个普通的人,在朋友里面都是很孩子气,在老师面前就是一个学生,做作业上课,父母眼里就是一个小孩子,没有其他的,我所做的事情并不会影响别人对我的态度,我并不会因为我所做的事情而改变、表现出来的态度。

    “我所有的发明都是源于生活”

  主持人:那么在你做的这些多发明里面,你还记得你当时做第一个发明的时候,你是基于什么样的一种想法做了这样的发明?

  吴莹莹:其实我觉得我所有的发明都是源于生活的,都是对于生活所得出的,像我的第一个发明,自吸水花盆非常的简单,小的时候跟我爷爷住在一起,爷爷就经常一早一晚拿着一个小水壶浇花。那个时候我问爷爷,为什么需要每天都这样浇花呢?爷爷告诉我,必须要一早一晚的浇,才会让它的土壤随时的保持湿润,然后我牢牢的记住了爷爷对我说的,要湿润,而且要随时湿润,然后我就想,可不可以用一种办法,能够自动的达到这样的效果,我爷爷就不用那么累去每天一早一晚的浇花了,然后那个时候正好在《十万个为什么》里面看到了一个有趣的小实验,《十万个为什么》就说,你拿一个脸盆,装满满的一盆水,在脸盆壁上搭一块毛巾,那个小小的毛巾就会把整整的一脸盆水引到外面去,那个时候我突然想到了爷爷花盆的灌溉,然后就想可不可以用类似的方法达到一个同样的效果。当时做了很多的实验,开始在旁边放了一杯水,之后经过多次改进,做成了这样的形式,里面一个小花盆,外面一个大花盆,两个花盆之间填满了水,通过一根线连结其他,这样的话就可以保持随时的湿润。

  主持人:爷爷当时是什么样的表情还记得吗?

  吴莹莹:还蛮高兴的吧(笑),那段时间我记得最深刻的就是爷爷说我就是一个“十万个为什么”一样(笑)。

  主持人:那么爷爷对你的管教多一些,还是父母更多一些?

  吴莹莹:我一直把我从小的经历看作一个很好的经历,一方面是因为我们是三代同堂,我小的时候是跟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父母一起长大的,所以我觉得他们对我的教育、成长起到了很大的帮助作用。

  主持人:你在爷爷身上得到的最大的影响是什么?

  吴莹莹:爷爷很小的时候,当着全家的面表扬过我,说我勤学好问,这只是一个表扬,但是真的给我的鼓励和激励非常大,我之后遇到不懂的事情,就非常积极的,发自内心的有这种意愿询问,而且愿意看书,无论是《十万个为什么》,还是《百科全书》都很愿意看。

  主持人:那在这个小小的发明之前,有没有动过一些发明的念头呢?

  吴莹莹:你是说这个花盆之前吗?

  主持人:嗯。

  吴莹莹:其实我觉得这个花盆已经不能够很严格的成为一个发明了,更像是小孩子对于那种结构的设计和考虑,当时是小学一年级。

    学芭蕾舞的起因是锻炼身体

  主持人:那么据我对你的了解,三岁的时候就开始学芭蕾舞了?

  吴莹莹:(笑)那个时候最开始是学芭蕾舞。

  主持人:那么在可能大多数人的眼里,3岁还是个非常非常小的小孩子,那个时候学芭蕾舞有什么样的感觉呢?会不会就是,你知道就是在做什么呢?

  吴莹莹:当时其实很简单,芭蕾舞是我父母为数不多的,他们送我去做的事情。但是也仅仅是他们希望我小孩子能够经常蹦蹦跳跳的,锻炼身体,真的很简单、很单纯的。

  主持人:那你当时学的时候,会不会觉得不可以和别的小朋友一样一起玩儿了,会觉得很痛苦或者有压力?

  吴莹莹:没有(开心),我觉得可开心了,因为认识了很多新的同学和朋友,特别的开心。

  主持人:好像你是在第一次去的时候看到很多大哥哥、大姐姐在练基本功的时候,你当时好像是很害怕的样子?

  吴莹莹:有的时候是有一点点害怕,但是更多的就是那个环境真的很美。

  主持人:会不会觉得爸爸妈妈做了这些事情压抑了你的性格?

  吴莹莹:没有。

  主持人:那么在你的成长经历中你觉得爸爸妈妈如果让你用一句简短的话形容他们对你的教育模式或者教育特点,你会怎么样去评价呢?

  吴莹莹:他们给了我一个很宽松的环境,但是始终给我很严格的要求,就是所谓宽松的环境就是他们给你一个绝对自由的氛围让你做任何你想做的事情,但是他们并不放松这个要求,比如有的时候我玩儿的太狠了,比如整天就搞发明啊,或者去想一些怪怪的事情,学习下降的时候他们就不会放纵。

  主持人:刚刚说爸爸妈妈送你学芭蕾舞是不多的送你去的学习班,那么还有其他的什么?

  吴莹莹:还有一个是数学奥林匹克,但是后来其实是我一直去的,很有趣的就是后来父母还问我一次要不要上,我很斩钉截铁的说要上。(笑)

  主持人:你觉得在那个时候,你和别的小朋友有没有什么不同?

  吴莹莹:没有啊,因为我无论是跳舞还是上数学奥数班都是和很多人在一起。

  主持人:也是像他们一样,非常阳光,然后非常活泼,非常开心的一个童年?

  吴莹莹:对呀(可爱)。

  主持人:那么你还过了民间舞的九级,给网友介绍一下这是什么概念?

  吴莹莹:可能类似于钢琴的十级吧,在我们考的那一年最高的就是九级。

  主持人:那你为什么选择民族舞,不选择其他的兴趣爱好?

  吴莹莹:因为很多时候我爸爸妈妈希望我跳舞,蹦蹦跳跳的锻炼身体(笑),我就开始跳舞了。

  主持人:傣族舞也是小的时候学的?

  吴莹莹:傣族舞考的时候,都有不同的要求,就是傣族舞、汉族舞、云南花灯和蒙古族舞,可能还有藏族舞什么的,所以民间舞九级考完了以后,应该说各个主要民族的舞蹈都会涉及一些,那个时候我就会发现,舞蹈当中我自己喜欢的就是代表水乡的浪漫风情,而且充满唯美风格的傣族舞蹈。

  主持人:那么在你的童年的生长经历中,你时间的分布是什么样的?比如你用在学校的作业上的时间有多少,你参加这些兴趣爱好的学习,这样的比例有多少,还有你自己喜好的这种小发明、小创造和玩儿的时间有多少?

  吴莹莹:我觉得我好像学习的时间比那种平均的孩子可能稍微多一点点,但是比起那种很刻苦、很努力的那种就差的很远了,然后课外有兴趣学习的话,我觉得可能和别人的孩子差不多。而对于发明和玩儿的时间的话,我觉得我应该是比别人多很多的(笑)。

  主持人:在百分之多少呢?

  吴莹莹:你想我每天放学以后做完作业玩儿到天黑(开心),这个怎么算呢?5、6点钟玩儿到9点钟。

  主持人:那一直以来学习觉不觉得很轻松?

  吴莹莹:好像也不是特别的轻松,相对的说还好,但是在有一些时候,比如说像小学生去考试以前、期末考试以前会紧张一些。

  主持人:但是其实你还是获过很多奖项的嘛,在我的概念里你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学生,是这样的吗?

  吴莹莹:我一直是朝那个方向努力的(谦虚)。

  主持人:那么你觉得自己聪明吗?

  吴莹莹:不觉得(笑)。

  主持人:那为什么会有这样好的成绩呢?因为刚才你说的自己的学习也不是花很多的时间?

  吴莹莹:我觉得我就是应该说很执着吧,一旦决定自己要做的事情就会一直做下去,执着一方面是坚持,坚韧不拔,另外一方面也是一种热忱和投入,一种忘形的感觉。

    高中经历“滑铁卢之战”

  主持人:后来上大学了,我看到你在大学以前其实获得奖项,包括你的兴趣爱好,可能更多的都不是在心理方面的,后来你选择了心理学,为什么?

  吴莹莹:因为我高中的时候一段时间读了很多书,然后主要是中国的古典文学方面的,像《老子》、《道德经》,还有就是《论语》,还有对我影响非常大的《易经》。读了这些书以后,当时自己在高中的末期也不是特别的顺利。我的一些比赛的话,在高中的末期出现了一些…就是我高中的时间参加了奥林匹克竞赛,那个竞赛获得了一个滑铁卢之战,得到了一个比我预期要低很多很多的成绩,而且打乱我自己原来的计划,我必须被迫选择走另一条路。

  主持人:这另一条路是什么路呢?

  吴莹莹:我原来是准备,至少从高中开始就走别的道路,但是那一场滑铁卢之战让我错失了那个资格。那个时候高二已经结束了,虽然基础知识还有,但是整个教育的体系其实重心并没有在高考上面,所以是很痛苦的。

  主持人:那当时是可以通过高考,还是可以选择计算机系的?

  吴莹莹:就是因为这样的失败,但是在这样的失败的过程之中,我突然领悟到,人类之所以不快乐,并不是因为科技不够发达,而是因为内心不够安宁,所以最后决定选择心理学。小的来说是我自己寻找一片心灵的宁静,不过是我希望为所有的人都寻找到这样的一种快乐和安宁。

  主持人:可是你现在的职业和心理学差的远一些?

  吴莹莹:我因为这样的原因选择心理学,在过程中学了很多管理心理学、社会心理学那些,对人更了解了,无论是以人为本、对人的关注、关爱,这方面对我自己的原始梦想还是有一些微小的进步,另一方面对我现在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主持人:那么在你刚才提到的这些当时在你经历产生挫折的时候,是你第一次经历的吗?

  吴莹莹:是我当时最大的一次,像以前拿亿利达冠军之前,也参加过很多次,但是从来没有拿过奖,甚至末奖也没有,但是就一直参加一直参加,没有想过放弃,就是这样的状态,以前有过小的失败,但是那次是最大的,也是影响我的命运的。

    “《易经》是对我奋斗的励志”

  主持人:那么在那段时间你读的书,刚才列举了几本书,但是你只提到了《易经》是对你影响最大的,为什么?

  吴莹莹:《易经》和《道德经》对我的影响都很大,《道德经》就是对我灌输的上善若水,对于本性的柔弱和善良的熏陶,《易经》就是对我奋斗的励志,《易经》告诉我人要不停的努力。

  主持人:那么你觉得对你性格改变了多少?

  吴莹莹:《易经》是强化我原来的奋斗的精神,但是《道德经》是在告诉我学会宽容、学习接受、学习一种平和的心态来面对世界,所以《道德经》对我的改变是非常大的。

  主持人:可不可以列举在你的成长过程中,到现在为止,对你影响最大的几个人?

  吴莹莹:小的时候家庭,我的爸爸、妈妈,给了我很多宽松的氛围,我的爷爷、奶奶给我提供了一个舒适的教育的机会,我在上小学以前奶奶就让我背了很多很多唐诗宋词,爷爷教我认了很多字,还有我的外公、外婆对我无微不至的关心、照顾、迁就。然后上了小学以后,我的小学计算机老师谢老师,给了我很大的影响。

  主持人:是这个计算机老师让你最后喜欢上计算机这方面的知识?

  吴莹莹:对,他是我的启蒙老师。初中的时候是从中学的王校长得到了很大的帮助,高中的时候我的高中计算机教练文老师给了我很多的帮助,大学的时候…其实有的时候说我的公司是一个跨国公司,我觉得就是有很多学校的老师、教授、朋友都给了我很多帮助,比如北师大的教授,他是心理系的,还有清华大学的吴教授,他是给我挑战杯大赛上给了我很多的指导,还有复旦大学的吴教授,他给了我很好的训练的机会,还有耶鲁大学的教授,还有斯坦福大学心理学院院长等等,这些都是对我影响非常大的人物。

  主持人:那么这样谈到你的大学了,有一个网友说他在留言中,说是你的校友,每次看到你的时候都是行色匆匆的骑自行车过去了,说你平时非常的用功,那你的大学生活是什么样的生活呢?

  吴莹莹:大学生活总的说来是很充实、繁忙,而且是喜优参半的经历,不是非常绝对的,但是一定存在的阶段性。比如大一的时候我更多的投入是学习、竞赛,并且涉足科研,竞赛主要是SM的竞赛,大二的时候依然参加SM的大赛,但是更多的机会投入了挑战杯创业大赛,大三的时候重点转向了SM的组织工作和科研工作,大四的时候一方面在延续科研的工作,另一方面开始了我现在新的阶段。

  主持人:在大学生活中,你在班里的学习成绩,是一个什么样的成绩?

  吴莹莹:我大一的时候拿的是班上的第九名,大二的时候拿的是三等奖学金,大三的时候是二等奖学金。大一的时候班里有240多个人,业余实验班,我们是学基础课程,就是清华的基础科研班一样。

  主持人:那其实可能在很多人想象中,你是排在班里前一、二名的,你其实当时参加了很多科研的项目,然后也是直接证明你在这方面是非常优秀的科研能力。那一边是中等偏上的名次,不是最高处,另一方面是优秀的科研能力,那你觉得这两个中间会不会有一些矛盾?

  吴莹莹:我觉得科研的话,它更多的是方法的一种训练,而学习成绩上更注重的是你对知识记忆的情况。其实我觉得我更看重的是掌握研究的方法,以及掌握你如何去获得你所需要的知识的这种方法,然后你就可以在科研上有一个大致的方向。

  主持人:那你是否认为这个说明大学培养学生的方向、目的、方法会有偏差?

  吴莹莹:我觉得考试的话,肯定不能作为唯一的手段,而写论文也不能作为唯一的手段,相比而言我倾向于开卷考试的手段。而我国外的经历而言的话,国外是非常强调这种对于期末的成绩组成,多个方面的组成,比如说课堂表现、作业、单元测试、期中测试等等,有一个严格和完善的评分体系,这个是我们值得学习的,我们国家现在的话,大多数的高校在这方面有所尝试,但是我觉得我们一定能够做的更好。

    “居里夫人给了我很大的希望”

  主持人:在你的成长经历中,有没有喜欢过什么偶像?

  吴莹莹:我很喜欢的几个人,张海迪,居里夫人、凯伦凯乐等等。

  主持人:都是女的,男的呢?

  吴莹莹:男的话就是爱因斯坦。

  主持人:要不就是天赋非常高的,要么就是意志非常坚强的,觉得从他们身上有没有吸收到这两点,融合到自己的性格里面?

  吴莹莹:比如居里夫人提炼镭的过程,就提炼了我面对逆境的心态,在我科研的时候,即使过程很艰难,我也能学会去很坦然的面对,哪怕是惨淡的生活,居里夫人给了我很大的希望。

  主持人:那么在从小到大的过程中,包括参加学习班、自己的发明、竞赛,包括因为这些竞赛参加的辅导班,会不会觉得占用了太多的童年的时间,而少了一些让自己放开去轻轻松松享受童年,去玩儿、去开心的时间?

  吴莹莹:没有啊,因为我觉得我做的都是感兴趣的事情,所以觉得做的很开心(笑)。

  主持人:可是如果这样说的话,你会比同龄的孩子更自律?

  吴莹莹:也没有啊,我小的时候也会经常玩儿(笑)。

    对“北大陪聊生”持宽容态度

  主持人:刚刚上大四的时候是在9月26号,你就被聘为现在所在工作的亚洲副总裁了,那么这个好像在我们看来不止是不愁找工作,不愁找到好工作,甚至是找到一份非常优秀的工作,很多人可能一辈子都无法企及,你承认这一点吗?

  吴莹莹:我承认就是说拿到这个机会的人是很少的,但是我同时非常强调你真的在朝这方面努力的人,拿到的机会是非常大的。我很相信一句很绝对的话叫做志在必得,这应该是一种励志的箴言。

  主持人:那么你是北师大,是一所著名的高校,我不知道关注过媒体热炒过一个北大的学子,他叫陆步轩,毕业后卖肉,后来引起了媒体强烈的反应,你对这个是怎么样一种看法呢?他身上背着北大的牌子,在很多人眼里,北大和卖肉是无论如何也联系不到一起的,那么你会有如何的看法?

  吴莹莹:我觉得一个人想做什么,这个决定最后能做出来什么,更多的是由这个人内心的想法决定的,他的成长环境、家庭环境,学习和受教育的环境,对于他来说是一种影响的因素,所以我觉得两者是没有必然的关联。

  主持人:那么你觉得卖肉这个职业是不是可以被大学生所接受?

  吴莹莹:其实我更关注的是陆步轩这个人卖肉开心吗?我本身对这个职业是存在中立的意见,如果他开心就很好了。

  主持人:那么前一段时间还有一个新闻不知道你有没有关注过,就是还是北大的一个学生,毕业以后找不到工作,就挂牌子说他要陪聊?

  吴莹莹:我听说过这种事情。

  主持人:你对这样的事情,跟前一种是不一样的案例,那么你对这样的行为有一种什么样的看法?

  主持人:首先是这样,这个学生很有意思,他陪聊以后,当时的央视主持人马彬说你陪聊可以,说明你还在努力的寻找工作,但是你没有学过心理学,你凭什么做陪聊这个职业,而且很巧你是学心理学的,那你觉得是不是只有学过心理学的人才可以做陪聊,那他做这个是不是不合适?

  吴莹莹:这个问题,让我来想一下。

  主持人:好的。(笑)

  吴莹莹:首先我觉得还是不同的人,他站不同的角度来说,可能想法会不同,包括我自己在内都是,如果纯粹学术界的人来看的话,我可能在斯坦福做那么久的研究,过去做斯坦福的正式学生,然后离开学术界什么都不做了,那么对于学术界的人来说他们真的很难理解,所以我觉得对于这两个案例的话也是一样的,可能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观点,所以我觉得真的评价的一个很主要的因素还是他们自己是否快乐,然后至于陪聊和心理学的问题,我觉得首先陪聊和心理咨询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心理咨询一定是需要专业的训练的,甚至包括我们现在的话,如果要走上心理学的岗位,都还是需要一套专业的职业化训练才能够走上这一片领域的。而作为一个陪聊的话,我觉得他确实很大程度上有心理咨询的色彩,但是他可能在专业上,或者说在这种病理上就没有那么严格的要求。如果他真的是很愿意做这个东西的话,他也可以去做啊,然后我推测的话,他也可能会在专业上有一点点冲突,或者不足的地方,他完全可以根据他自己的需求,再去补充啊这些,但是当然他如果做心理咨询,这个界限是不可以的。

  主持人:你有没有利用自己的心理咨询的知识影响别人,帮助别人解决心理问题?

  吴莹莹:有的时候朋友不开心的时候,我的很多朋友他们都愿意找我聊一聊,觉得我还是在扮演陪聊的角色。但是我觉得跟他们在一起聊天、沟通的话我也很开心,朋友之间的交流对我来说是很宝贵的财富。

  主持人:其实当时有媒体一直在说,说他不仅仅是像你说的做这个职业是不是喜欢的问题,而是说他找不到工作就不务正业,更多的观点是走这条思路的,那么你是怎么样认为呢?

  吴莹莹:我还是对那个选择陪聊的学生是很宽容的态度。

  主持人:那如果让你跟这个学生说一句话,你会说什么?

  吴莹莹:我可以改成问他一个问题吗?

  主持人:可以。

  吴莹莹:如果让我提一个问题的话,我会问他这个真的是你想做的事情吗?或者你是否真的是走在一条通往你真的想做的事情的路上。

  主持人:如果,我们只能假设,因为今天没有请他到现场,如果他是因为生计所迫,是因为目前的经济形式,你对他又是什么样的建议呢?

  吴莹莹:如果真的是迫于生计的话,我觉得生存下来是首要的,所以无论从事什么职业,哪怕是你去做一个很基础的职业,你能够先把自己养活,都是无可厚非,而且值得敬仰的。

  主持人:你作为一个大四的学生,现在已经找到一份非常棒的工作,可以说是成功。那么在目前的就业形式上,前一段时间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部长田成平就透露说,在今年高校毕业生,约有124万在就业期无法实现就业,非常艰难的,而且我们时常会有所耳闻,比如招聘会挤爆玻璃门,电梯被挤变形,你对这样的,也可以说是两个极端,两个不同方面的极端,那么你怎么样看待现在的现象?如果你是其中的一员的话,你还是现在的你,你会有什么样的心态?

  吴莹莹:我觉得你是不是希望我提一点具体的建议出来?

  主持人:对,先说你的想法,就是如果你不曾有过这些优秀的履历,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大学生,你现在面临求职,当然性格还是你的性格,你会有什么样的心态和感受去面对这样的就业难、求职难的事情呢?

  吴莹莹:我觉得可以选择一种平和、平实的心态,不要好高骛远,或者觉得自己是一个象牙塔里面走出来的高校毕业生,现在我真的从来没有把自己当成一个管理者或者是企业高层人员,不是的,我就是一个简简单单的,我是一个很平实和普通的创业者,我经历的是一个从无到有,从地基开始构建一个高楼大厦的过程,哪怕这个远景、预期再美好,我现在做的是非常踏实的事情,所以我就是一个一无所有的创业者,所以我觉得如果我求职的话也会同样的,我就是一个人,都不需要词语来修饰的人,然后我在努力寻找一份能够为社会作出贡献的职位,我觉得这样的心态就满足了。

    现在的公司能填补我国软件人才评估的空白

  主持人:只是可以和现在就业的你的同龄、同级的这些同学们分享的经验吧。那么通常的思路就是你今年21岁,21岁和目前这个知名外企亚洲副总裁的头衔其实是很难联系到一起的,但是你做到了,那么我知道在你还没有就任这个职位之前,微软、雅虎这样一些成名的企业都和你接触过,也有意向希望你到他们的公司工作,但是你当时为什么没有选择雅虎或者微软这样子的公司呢?

  吴莹莹:我觉得最主要的是我现在的公司它所能够给中国带来的,远远比微软那种给中国卖软件的公司好一些(笑)。

  吴莹莹:当然微软的软件介入确实也为我们国家的电子化的进程做了推进,但是我现在的公司它能够从教育开始,从对学生的培养开始,对中国的教育界和软件开发业做出促进,它能够在教育上面帮助学生学到更扎实的基础知识,并且提供一线的实践机会,而且能够为学生和程序开发者提供一个和国际舞台接触、和国际上优秀程序员合作、开发,然后接受一个国际标准化的开发训练,这样的平台和氛围,我觉得在这两个大的宏观的方面,对我们国家的促进是非常明显的。

  吴莹莹:然后在一些细小的方面,它能够为我们国家的一个空白,就是对于软件人才的评估这一片空白,来很好的填空。它目前在软件人才评估上是获得世界一流的,而中国的话是没有对软件开发者评估的,所以这一片既是对中国的软件开发者提供了机遇,而且也是为了中国整个软件市场的规范提供了机遇。

  吴莹莹:另一方面,我们也可以为中国的龙头企业提供人才,因为我们把人才提供出来以后,企业就会有一种更精确的方法来把握这些人才,最后的是我们公司作为一个主营软件开发的公司,我们也希望能够进入中国,然后本地化,和中国的这些企业来做一些软件开发,因为我们的软件一向都是以高质量和低价值著称的,因为我们就采用了这样一种竞争模式的多重软件开发模式。

  主持人:那么当时在雅虎,还有在微软,他们当时给你提供的是一个什么样的职位呢?

  吴莹莹:这个是在于求职上面的话,最好还是透露的。

  主持人:那可以给我们透露一下,就是在这些公司,或者更多和你接触的大公司和你现在所在的公司来说,你的职位会更高一些吗?

  吴莹莹:(想…)我觉得这个我不是很有把握能够说,所以最好还是回避吧。

  主持人: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是会因为职位和薪水影响你的选择的人,还是你会为了你所喜欢的事情,甚至你可以接受一个低廉的职位和薪水呢?

  吴莹莹:当然是选择我自己喜欢的事情,虽然很多时候很现实的,必须要考虑温饱的问题,但是在那个基础之上,我一定会选择一个我喜欢的事情,哪怕那个生活要清贫的多。

  主持人:非常的执著,追求自己喜欢的事情。你刚才提到你的公司是做一些教育相关的,那么它现在正在或者下一步计划有没有和中国的高校有什么合作?

  吴莹莹:我们现在在做一个高校巡回赛的活动。

  主持人:我是说和学校之间的科研的合作,比如你刚才说的这个比赛,是不是以公司和学校的名义做的?

  吴莹莹:对,我们现在已经和中国的两大的高校有合作的关系。

  主持人:和我们北师大有合作吗?

  吴莹莹:有,清华也有。

  主持人:是什么时候开始和北师大合作的?

  吴莹莹:我们第一次合作是和北师大作10月25号,然后随后是有华中理工大学、同济大学、武汉大学、清华大学。

    “我是一个实干家”

  主持人:那么你现在的工作集中于哪些方面呢?

  吴莹莹:主要还是做高校这一块,是我现在的工作比较集中的,就是要到各个院校的计算机、软件学院去,和他们相关的院长或者是老师跟他们谈一下我们公司的体系和培养方案,然后给他们提供一个培养的机会,给他们的学生提供一个竞争的环境,以保证学生打一个更扎实的算法基础,并且提供一个非常好的国际化的软件开发的实践平台,主要做这个事情。

  主持人:那么你现在工作,每天工作多少个小时?

  吴莹莹:(笑),可能我前两天接受采访都说16个小时,现在可能还要多。

  主持人:加上媒体采访时间?

  吴莹莹:对。

  主持人:有周六周日吗?

  吴莹莹:没有,我从上任到现在基本上没有周末的。

  主持人:一天平均睡觉多少个小时?

  吴莹莹:我这一两个星期都是只睡3、4个小时。

  主持人:够吗?

  吴莹莹:不够,像我今天早上是4点钟睡的,8点钟起来的,4个小时,昨天是4点钟睡的,7点钟起来的。

    “我最喜欢做的事情是远足”

  主持人:那除了工作和睡觉之外,还有没有一点点时间用来做其他事情呢?

  吴莹莹:这一段时间可能因为是特别特别的忙,所以其他的事情会少一点。

  主持人:那比如常态的,稍微不那么忙的时候呢?

  吴莹莹:不那么忙的时候我一般的时候可能去练钢琴,然后做这些事情,属于休闲娱乐的,很多时候也和朋友在一起聚会,聊聊天什么的。

  主持人:平时有什么爱好呢?

  吴莹莹:我最喜欢做的事情是远足,无论是美国和中国的跑,或者说全国各地的走,还是说近一点的和朋友到郊外露营都是我喜欢的事情,那种旅行者特有的疲惫让我觉得是很好的感觉,有的时候在疲惫之中可以听到自己最真实的声音。

  主持人:那一般女孩子喜欢上街购物这种,你喜欢吗?

  吴莹莹:我基本上很喜欢,而且基本上每周都会一两次购物。

  主持人:其实我很想问你睡的那么少,气色如何保持的那么好?21岁美女当总裁都很忙,我们平时也很忙,为什么会保持的那么好?

  吴莹莹:我吃素的,不知道有没有影响。

  主持人:什么时候开始吃素?

  吴莹莹:大学开始吃素。

  主持人:是什么原因呢?

  吴莹莹:很单纯的,就是保护动物。

    “始终有一种信念在支持我”

  主持人:其实莹莹很漂亮,这是大部分网友公认的事情,而且今天见到你比我们照片上见到的更漂亮,但是我还是觉得其实在你的脸上,有一股掩饰不住的疲惫?

  吴莹莹:对,很难掩饰,是很累的。

  主持人:累的时候会不会跟爸爸妈妈倾诉,觉得今天好辛苦想回家?

  吴莹莹:从来不会,那样会让他们担心的。

  主持人:我知道在很多人特别疲惫不堪,特别累的时候,甚至有些自己的精力已经不够了,靠自己的意志支撑已经勉为其难的时候,会出现焦躁、彷徨、迷失这样的情绪,你有过吗?

  吴莹莹:其实还是蛮坚强的我(笑)。

  主持人:那你自己也是学心理学的,你是怎么样去调节的呢?

  吴莹莹:两个方面,辅助的方面就是和朋友沟通、倾诉,然后也会跟老师或者关心我的长辈那些,说这些事情,然后获取他们的指导。但是更本质的就是我始终有一种信念在支持我,就是我始终相信我遇到再大的困难,只要我坚持不放,这种困难一定会克服,艰难的日子一定会熬过去,雨后的天边一定挂着最美丽的彩虹。

  主持人:说是这样说,但是实际上当你的精神一定疲惫到一定的程度,比如像你现在每天睡的非常少,当你的精神一定疲惫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可能有时候至少在那一个瞬间,意志已经不那么管用了,你认可我说的话吗?

  吴莹莹:是这样的。

  主持人:那怎么缓解、怎么做呢?真的你坚持的信念就强大到,可以战胜一个常人的这种精力和能力吗?

  吴莹莹:有的时候信念需要时间,事情再多、再急,但是它们都会过去的,但是信念是永远在心中它支持你的,所以在你说的非常非常极端的情况下的话,我就会选择站在一个很高很高的地方,然后看着窗外,有的时候是一片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有的时候是车水马龙,然后我会在那个地方什么都不做,让脑袋清晰下来,这个时候我的心里也在逐渐克服那些。

  主持人:那个时候你会想起一些你身边的人吗?

  吴莹莹:我身边的人对我的支持和关爱很重要。

  主持人:那你在那个时候会想起谁?当然我个人认为,如果从一个人性的角度去讲的话,其实不可能会想起一串的人,当你最苦、最难、最累的时候必定会想起一个人,如果你想起他的话,那他可能是对你非常非常重要的人,那你会想起谁呢?

  吴莹莹:我会想起永远都无比的信任我,对我的支持和帮助从来都是全力以赴,然后不计条件、不计代价的人,时时刻刻关注我、培养我,而且让我成长的妈妈。

  主持人:在妈妈的性格或者是你的教育中,她对你影响最大的一点是什么?

  吴莹莹:要做就要做最好。

  主持人:看的出来,你在自己信念的支持下,一直显得很平和,那包括对待同事也是这样吗?同事或者下属,因为你现在已经是在高管职位了?

  吴莹莹:我是这个公司在亚洲地区的最高执行官,但是我始终认为和我一起工作的人,他们是我的同事、是我的团队、合作的伙伴,我们在共同一起创造我们公司在中国的未来,更好的为我们国家服务,报效国家。我们是这样的团队,在共同努力和拼搏。

  主持人:但是比如说讨论过程中,可能有一些观点的不一致,你有显示比较强势的一面,就是脾气有一点点控制不住的情况吗?

  吴莹莹:我会做出决定,就是同事在争执的时候,在我觉得有必要的时候,我会做决定。但是工作中相对还是比较稳定的。

  主持人:你有自己的特别的发泄方式吗?因为有的人就是像我们看过小新,妮妮的妈妈会打小兔子打过去发泄,那你呢,比如用什么排泄自己心中的情绪,不便向外人排解的时候?

  吴莹莹:真的这种情绪累计到我觉得一定程度的时候,我觉得有必要的时候会远足到很远很远的地方去,郊区、大山里面,或者是郊外去,让那种大自然的钟灵毓秀的气魄,来慢慢平静心中的愤怒。

    “爱情是一个很单纯的东西”

  主持人:你练瑜珈吗?我觉得瑜珈好适合你(笑)。你这么忙,其实有一点超负荷的工作了,有时间谈恋爱吗?

  吴莹莹:我始终觉得爱情是一个很单纯的东西,就是当它到来的时候就是缘分。

  主持人:那就是说现在还没有到来?

  吴莹莹:(笑)。

  主持人:你有很多时间用于个人的一些,包括自己追求目标的时间,和同事公司相处的时间,和上学读书的时间,好像你的目标是女强人的目标,那么你的时间不会安排在生活、爱情方面,自己会不会觉得有缺憾?

  吴莹莹:我可以说说我对爱情的观点,我觉得感情是一个相对单纯的东西,而恋爱双方的人他们都应该是相对独立的,两个人之间的关系应该是共同奋斗的关系,给对方留足够的空间。

  主持人:你觉得你是一个坚强的人,还是也有着同龄女孩子柔弱气质的人?

  吴莹莹:我觉得我是一个坚强的人,也有着同龄女孩子柔弱气质的人(笑)。

  主持人:那你刚才也说了经常会焦躁这样,因为工作压力确实很大,那如果21岁完全心如止水的话,那就真的是神了,那你也说过有焦躁,那么在这个时候你有没有过想要有一个男朋友陪伴你的身边,疼你、爱你、关心你、呵护你,和你分担这些压力?

  吴莹莹:我觉得我很幸运,有很多朋友在我身边。

  主持人:但是朋友和男朋友是不一样的感觉?

  吴莹莹:或许是吧。

    网友写博客求爱“吓我一跳”

  主持人:我不知道你关注博客没有,在博客中有一个网友这样表达,他表达了对你的喜欢之情,自己在博客中写下的文字,他说是对你求爱的文字,那么你怎么看待他的这样子的现象,或者这个网友?

  吴莹莹:吓我一跳啊(笑)。

  主持人:介意我挑一段给你念一下吗?

  吴莹莹:不用,看一下就好了(害羞)。

  主持人:没有那么夸张啦,“我喜欢吴莹莹的:一、舞蹈强手,据说能歌善舞的女孩子;二、电脑技术很高,Web2.0时代网站需要技术;我是做内容的,所以技术…三、人漂亮、爱美是天性;四,最重要的还是我对她的感觉…”你觉得这样的,其实我觉得他是在表达他对你的喜爱,而且表达的非常清晰,1、2、3、4,你怎么看这样子的文章或者这样的网友?

  吴莹莹:我只能说感谢他对我的厚爱啦(笑),感谢他对小女子的厚爱。

  主持人:那么如果以后还有很多很多类似的情况出现,假如的话,你会怎样应对呢?

  吴莹莹:(双手合十,祈祷状…)

  吴莹莹:你们的直播里有没有图片?可以发一张“上三炷香”的图片(开怀笑)。

  主持人:以前收到过对你表白的信吗?

  吴莹莹:我觉得根据不同的情况,我还是尽可能的妥善的处理,比如说朋友还是尽可能往朋友那边引导。

  主持人:你觉得他那封信里面描写的,就是基于四点对你非常喜爱,你觉得他把你的优点说的完整吗?或者你觉得不止是这些优点值得你喜爱?

  吴莹莹:我不会选择因为这种原因而喜欢我的男人。

  主持人:为什么?等于你拒绝了这个网友是吗?

  吴莹莹:我不知道因为他毕竟只是1、2、3、4列了几行,但是如果真的是从外表或者容貌来评价一个女人的男人的话,我觉得任何女人都不应该嫁给他(笑)。

  主持人:你的意思是不是说很多人评价你漂亮、美丽,你听了就觉得你再用这样的词形容我的话,已经不在乎了?

  吴莹莹:关键是我不漂亮、不美丽。

  主持人:你自己认为不漂亮吗?

  吴莹莹:对。

  主持人:那你觉得在你心目中谁漂亮谁美丽?比如明星或者政坛领袖,或者像以前惠普的前总裁,你觉得她在你心目是美丽、漂亮的形象?

  吴莹莹:没有,其实我不是很了解,而且我前一两年大部分的时间在国外,所以不了解国内的情况(笑)。

  主持人:国外呢?

  吴莹莹:斯坦福就是你开车是一个小时到超市买东西的地方,是非常闭塞的地方,所以小女孩还是很单纯的。

  主持人:你说过不会因为他的这些原因喜欢他,那么你自己最看重自己的是哪一点?

  吴莹莹:那种闯劲儿,我会选择一个基础为零的东西,一点一点的琢出来的感觉。

   “我会在30岁以前结婚”

  主持人:那如果是你喜欢的男生,或者是喜欢你的男生,你特别希望他喜欢你身上的哪一点,或者他喜欢你身上的哪一点会感动你?

  吴莹莹:我喜欢那种喜欢我的精神和气质的,包括我做我喜欢做的事情,我认定的事情就绝不放弃,然后我就敢拼、敢闯、敢做,就是我们公司的那种桌子坏了,我会立刻躺到地板上修桌子,就是喜欢我的那一面的男孩,我会觉得他喜欢的是本质的我,那种70年以后,我们共同经历那么多岁月他还依然爱我如故的男孩。

  主持人:那如果有这样的男孩出现,你还会现在这样子生活的状态,你会马上的跟他走在一起,然后比如去谈恋爱,去相处吗?

  吴莹莹:我觉得恋爱是一个相对独立的东西,恋爱应该是情感上的交流,而不是一种生活上的交涉,我不会就是说觉得无论是作为一个有了男朋友的女孩,或者是有了女朋友的男孩,他们的生活就改变很多,或者是沉浸在花前月下了,我觉得花前月下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但不应该成为替代他们的本色生活的一部分。

  主持人:那你是否认为有了一个甜蜜的恋爱,反过来让工作的时候心情更舒畅,然后可以做的更好?

  吴莹莹:我觉得这种是很可能存在的。

  主持人:那你有没有一个时间的界限,就是比如我什么时候之前不谈恋爱?

  吴莹莹:我会在30岁以前结婚。

  主持人:这是你自己的想法,还是出于家人的想法?

  吴莹莹:我自己的想法。

  主持人:为什么呢?

  吴莹莹:我就想遵循这种自然的法则吧。

  主持人:那现在有没有喜欢的男孩子啊?

  吴莹莹:(笑)。

  主持人:那你喜欢什么样的男孩?

  吴莹莹:他对你的爱是那种很真诚的那种。

  主持人:如果有一个成熟、稳重的一个男人和一个相对阳光活泼的年轻大男孩,你更喜欢哪一个类型?

  吴莹莹:我喜欢选年轻、稳重的。(笑)

    “我现在的工作主要是打交道”

  主持人:在新闻评论中还有博客的留言中,有很多网友都留下了一个类似的评论,他们赞许你非常非常的优秀,但是同时也非常善意的担心,就是你21岁的这个年纪可能人生经验也好,社会阅历也好,可能都不是那么的丰满,在他们看来,就觉得可能是担当这个职务的话会有一些欠缺,那你是怎么样看待自己的这种人生阅历和人生经验呢?

  吴莹莹:首先我更需要承认,就是因为在这种现实的企业运营之中,经验的一些缺乏,所以说确实在我现在的工作中存在一些不足的地方,但是有两个方面,一个就是我已有的成绩上面有很多是,首先我的专业是心理学,然后我曾经获得挑战杯的创业大赛的全国冠军,在那个队里面也是担任一个领导和主持的角色,所以这一点背景可以稍微的弥补一下。

  吴莹莹:另一方面就是我觉得我的经历的话,我有很多很不一样的经历,包括我在联合国里面做人道主义救援者的一些经历,还有遍布全球各地做我的科研课题和各个国家的学生、老师交流他们对这些问题的观点和态度。我觉得这些经历对我来说很大的丰富了我的人生阅历,所以对我的思路是有所促进的。

  主持人:那你在你的工作中,你更擅长处理与客户的沟通、关系方面的事情,还是更擅长处理一些更成熟的业务,需要自己做的事情?

  吴莹莹:我现在的工作主要是前者,就是打交道的这种。

  主持人:那么在你的人生经历中,是不是有过特别惨痛的低谷,你刚才提到的像高考什么的,它是你最惨痛的一次吗?

  吴莹莹:其实算是最惨痛的一次。

  主持人:你觉得它对你的惨痛的可以算是什么样的程度?就是你现在再回过头看的时候?

  吴莹莹:我现在觉得对我是一种财富,但是当时的话,按照16岁的孩子的心理衡量的话,我觉得如果满分是十就是十。

  主持人:那么你这两天是非常的繁忙,已经从前两天说的平均每天工作16个小时,到现在17、18个小时了。你这么忙的时间是因为除了工作还要接受很多媒体的采访是吗?

  吴莹莹:12月份本来一方面是工作,另一方面是我们高校巡回的重点工作时期,像我刚才说的同济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都集中在这一个月,我们要统一的访各个高校,所以工作非常忙,而且最近在媒体上的压力也比较大。

    对几十家媒体的采访有一点惊恐

  主持人:那么这两天有没有大概估算过,有多少家媒体采访过你?

  吴莹莹:几十家吧。

  主持人:那其实几十家媒体再加上网络的转载,那可能现在应该有上百家的媒体,至少有上百家的媒体在全国各地来报道了你的事情,报道了你的成长经历和你现在的辉煌。那么在一夜之间,你可以说是成了一个家喻户晓的神话,可能你自己不这么认为,但是其实我了解的一些人他们看到以后,他们就觉得你是一个神话。那么在此之前,大多数中国人都不知道你的公司的名字,其实是这样的状况吧?

  吴莹莹:嗯。

  主持人:但是因为你而深深的把这个名字刻在了脑海里。可以说这是成功的案例,你是不是这样的觉得?

  吴莹莹:其实说实话,我真的发自内心的讲一句实话,这个真的不是我原先所预期的,我完全没有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主持人:你原先的预期是什么样的?

  吴莹莹:(笑)因为这个事情对我是突然到来的,我不太确认是哪家媒体首发出去,可以说在一个小时以内就全部通知到,对我来说是很突然的事情,而且我的态度其实在最开始的时候是有一点惊恐的。

  主持人:在你就任那一天,你有没有想过有一天会有这么多的媒体采访你,然后有这么多的中国人因为你知道了你们的公司?

  吴莹莹:我完全没有想到过会有今天这样一种媒体的状况,但是我确实是让更多的人通过我知道了我们公司作为我的工作目标吧,因为毕竟我是在做开拓性的工作,从零开始搭建的工作。

  主持人:那你的公司应该是在美国那边,总部那边看到有关你的采访报道了吗?

  吴莹莹:看到了。

  主持人:或者知道这个公司的名字随着你的名字知名度在中国大幅度的提高,他们那边是什么样的反应和态度?

  吴莹莹:他们很开心,然后很有趣的就是唯一的一个国内首发英文的新闻是China Daily,我们公司的首席新闻发布官就把那篇新闻发给了他们。

  主持人:那你知道了这件事情以后是什么心情?

  吴莹莹:因为他是发给每位员工的,所以我自己也收到了一份。说实话,当时看的时候真的很感动,因为我觉得我的工作终于得到了一点点承认,因为对于拿到第一份工作的人来说,真的很不容易。

  主持人:那你今天的知名度包括公司的知名度,对你今后做工作会不会有一定的帮助?

  吴莹莹:我想或许有帮助,我觉得真的很幸运。

  主持人:你觉得对你的帮助具体在哪方面?

  吴莹莹:可能别人会更加承认你,但是在我正式就任以前,全中国已经有四万个开发者在我现在的公司里面参与程序开发的学习、培训和竞赛以及实战开发。所以在这之前,中国在业界还是有相当好的声誉的。

  主持人:那么你刚才说了看到公司转发邮件的时候你是非常感动的,那么你也确实的觉得这样媒体的报道,你现在的知名度对你工作的下一步会有帮助,那么你为什么会感到惊恐呢?

  吴莹莹:你不知道你将来的路是怎么样的。

  主持人:你介意媒体把你可以说是一夜之间推到了几乎是全国人民的面前吗?突然之间你的生活好像就变得透明了?

  吴莹莹:这就是我惊恐的原因,但是我真的很感谢各界媒体对这个事件的关注。

  主持人:这个范围我想还是会迅速的扩大的,那么你会怎样去把握它?

  吴莹莹:说实话,其实这一块我还是觉得…我自己不知道,因为真的这一切来的很突然,完全不是预期之中的,而我毕竟是一个开拓者,从零开始奋斗,所以真的这一块很难说。

    来自媒体的压力大于工作压力

  主持人:中国有一个词叫捧杀,你担心吗?

  吴莹莹:担心。

  主持人:会给你带来一定的压力吗?

  吴莹莹:会。

  主持人:现在这个压力在你身上有多大?

  吴莹莹:非常大。

  主持人:大过你工作的压力吗?

  吴莹莹:现在是。

  主持人:那你希望它是一个什么样的态势?

  吴莹莹:我还是希望细水流长慢慢来吧,我昨天晚上就被我公司的同事开玩笑,说吴莹莹啊吴莹莹,幸好这个总裁是你来当,要我来当我才不干呢(笑)。

  主持人:那如果让你再选择一次的话,你会选择把自己暴露在公众之前吗?

  吴莹莹:首先我想澄清的就是,暴露在公众面前这样的一个事情并不是我所刻意而为之的,另外就是我想说的,三十以前不要怕,三十以后不要悔。

  主持人:那你觉得现在的这样一种状态,包括你现在的压力,包括现在其实为什么说捧杀呢,就是你现在可能站在一个非常非常辉煌的顶点,你会不会有一天,就是我们只是假设,当然我们是很衷心的祝福你的。有一天如果从那么高,就是人们说站的越高可能跌下来的时候越重越惨,而且其实你的经历现在看来还是蛮一帆风顺的,可能你比别人勤奋也比别人幸运,而且你非常的聪明,天赋也非常的好,那你的人生中,上天如此的眷顾你,你会不会有一天假如说你要是经历这样的时刻的时候,会不会有什么非常非常大的一些异样的行为?或者心理,或者你怎么样去承受它?

  吴莹莹:我觉得别人对你的关注和你自己目前的状态是一个相对独立的,我承认我很幸运也很感激着现在获得了各界媒体还有网友,还有各方面朋友的支持和关注,但是我觉得我自己内心深处的信念还是没有变的,我在选择一个我热爱的事业,在执著的全心投入,我还是站在公司创业的最基础的地方,在一点点的往上走,我还是一个创业者、开拓者,从零开始拓荒。

  主持人:那么如果有那样一天,你觉得你能承受得住吗?

  吴莹莹:你是说别人的关注突然消失了?

  主持人:不是,只是假设,某一天因为什么样的原因,你可能经历了你人生最最惨痛的低谷,不光是别人的关注,各个方面吧,那你觉得如果有那样一天的到来,你会承受得了吗?

  吴莹莹:江东子弟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

  主持人:也就是说那个时候你还有卷土重来的感觉?

  吴莹莹:对,我还是会从零开始。

  主持人:你也是学心理学的,有没有什么特别有效的调节?调节当时的心境?当时的承受力?

  吴莹莹:我觉得如果说真的是压力很大很大的,已经到了难以承受的里面去,如果说是一般的可能就会登高望远,舒缓一下心灵。

  主持人:你觉得工作、学习、科研中,你是一个天才吗?

  吴莹莹:不是。

  主持人:那是什么样的行为或者是什么样的能力让你做到了现在?

  吴莹莹:选择自己喜欢的事情,不放弃,忘我投入。

    “我比较喜欢的周杰伦和孙燕姿”

  主持人:你喜欢听歌吗?

  吴莹莹:喜欢。

  主持人:喜欢听谁的歌?

  吴莹莹:很多,我特别喜欢钢琴曲,也很喜欢很多流行曲,国外的我喜欢很多。国内的我比较喜欢的周杰伦和孙燕姿。

  主持人:(笑)非常具有你的年龄的特点。

  吴莹莹:对啊(笑),我觉得真是非常普通的一个人。

    “最想去埃及看看金字塔”

  主持人:那现在让你许一个愿望,你会许一个什么样的愿望?

  吴莹莹:一个比较现实的愿望,就是我希望我能够成一个老师。

  主持人:好的,那如果说一件你现在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

  吴莹莹:去埃及看看金字塔。

  主持人:为什么?

  吴莹莹:因为我从小就非常非常仰慕,而且觉得那个地方非常的神秘,而且有很多科学未能解答的事宜,另一方面我觉得在那种碧蓝的天幕上,有金字塔一般的力量和闪耀的星星。在那样的背景下,我很难想象那样的一幅场景能够给一个人的身心和情操有什么陶冶。

    求职要注意简历的色彩搭配

  主持人:很多网友从昨天网上开始不断的留言,其中有人问到,现在马上也是明年的大学毕业生求职的时候,他们想问你在求职的时候,你觉得你对哪些最有把握,你对自己有什么准备,你的公司看中了你哪个方面?

  吴莹莹:我觉得首先还是寻找一个正确的方向,然后找到自己想做的事情、适合你做的事情。有一些的分析是非常重要的,我很反对把那种简历像群发一样的,复印一两百份去投,要找到你真正喜欢的事情,定下一个方向再去做,接下来就是对自己有一个完善的准备,有一些涉及到你的照片。要用一个恰当的简历照片,不能随便的照,比如用摄像头照一个,最好用专业的摄像师给你照,但是更不能够浓妆艳抹,应该是真诚和谈然的态度呈现在简历照上,那种真诚和善意的微笑。然后准备简历之前你要很好的总结你自己过去的生活,像我的主学历就是科研,是相对比较清晰的,我的舞蹈是绝对不会出现在简历上的。

  主持人:为什么?有人觉得一个多才多艺的人可能更受现在这种多元化公司的需要?

  吴莹莹:如果我申请相关的公司,我会把舞蹈写上去。还有就是刚才讲了好几个细节,再讲一个细节。包括简历的色彩搭配上,都要和这个公司搭调,比如我申请Topcoder的公司的时候,我用的是极帅极帅的黑色和红色的简历,我的简历是黑色的底红色的字,正文是白色的,但是标题,就是因为Topcoder这个公司它的红色和黑色为主题的,如果我申请雅虎,我会用美丽的紫色,我申请IBM会用蓝色,这也是一个细节。

  主持人:考虑到他们的招牌色?

  吴莹莹:对。

  主持人:那还有一种,可能就是有网友说,我要到求职的时候了,如果我想去Topcoder,可能你应聘他,那么你会希望前来的求职者是什么因的形象,你会更看重求职者的哪些因素,说你的哪些点特别好,适合我们公司,我会录取你?

  吴莹莹:我很在乎他的想法,而且我很看重他对这个公司的了解,我觉得这个是一种基本的礼貌,和一种对事物的理解能力。我可能会在一个预想和了解Topcoder的前提下,尤其是他如果是一个技术人员的话,会预先了解Topcoder的情况下跟他面试,谈的时候我会突如其来的抛给他一个问题:你觉得Topcoder如何在亚洲发展。这应该是应聘Topcoder亚洲CEO的问题,但是我可能会抛出这种问题,看他的想法。

  主持人:还有很的很感兴趣,因为你今年21岁,你已经做到了最高的前端,那么你对自己的职业规划是什么样的?比如多少多少年,我太累了,20年或者30年后会退休,有没有考虑过?

  吴莹莹:有考虑过,但是应该不会是20、30年,我觉得我至少为祖国工作50年。

  主持人:现在在Topcoder公司任职,有没有考虑过自己要为自己开一个公司?

  吴莹莹:我之前的挑战杯在全国夺冠的时候,就拿到那笔风险投资,而我选择的并没有做那份创业,所以我觉得当时没有选择,一方面是因为时机不够成熟,另外一方面就是我觉得我自己的个人积累和经验也不够,然后所以很难说在大概十年以后我会不会自己成立一个公司,但是短期内是不会的。

    脑电图显示其大脑非常活跃

  主持人:好多网友看到媒体报道,就是说到你的脑电图的问题,大家很奇怪,现在脑电图,是从哪里和其他人不一样,影响到这个人终生的一些素质?

  吴莹莹:它是大脑的D型图和别人不一样,但是我觉得这个并不尽然是一种天赋,这个脑电图是我在空间想象能力和图形呈现能力这两方面,大脑非常活跃,那么这两个的话在学术界一般是比较公认的,这两个能力是创造力的主要构成因素之一。所以我很适合发明创造,我觉得这个也就仅仅能够说明这一点吧。

  主持人:那比如说,因为你的公司可能比较需要这种发明创造的人才,那么你觉得对给求职者也做类似的脑电图来看待他们有没有这方面的能力?

  吴莹莹:其实这个我觉得,它是和DNA是一个性质的,所以肯定不会成为评估的标准。而求职的话,其实因为我自己是做创造力研究的,其实我知道有很多简洁而有效的方法可以测量一个人的创造力,但是我觉得创造力不会是我们公司选拔人才的一个敏感因素。

  主持人:谢谢。最后的祝福送给吴莹莹,希望你注意身体、保护身体,工作的压力少一点,身体舒适一点,心情舒缓一点,开心一些,达到自己一直所喜欢的事业目标,并且创造出你想要的生活。今天我们的访谈就到这里,各位网友再见!

  吴莹莹:谢谢。

(责任编辑:车东哲)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图片新闻

网吧惊现美女作陪上网
网吧惊现美女作陪上网
现代人的婚纱照
现代人的婚纱照
马季葬礼上最无耻的一幕
马季葬礼上最无耻一幕
揭密日本的情人旅馆
揭密日本的情人旅馆
【热门新闻推荐】
相关链接





搜狐短信 小灵通 性感丽人 言语传情
三星图铃专区
[周杰伦] 千里之外
[誓 言] 求佛
[王力宏] 大城小爱
[王心凌] 花的嫁纱
精品专题推荐
短信企业通秀百变功能
浪漫情怀一起漫步音乐
同城约会今夜告别寂寞
敢来挑战你的球技吗?
 精彩生活 

星座运势 每日财运
花边新闻 魔鬼辞典
情感测试 生活笑话


今日运程如何?财运、事业运、桃花运,给你详细道来!!!





月亮之上
秋天不回来
求佛
千里之外
香水有毒
吉祥三宝
天竺少女

点击今日

佛山一家六口惨遭杀害

·佛山一家六口惨遭杀害
·乌兰察布居民区连发爆炸
·忻州煤矿安监局好气派
·杜世成助推青岛房价?
·平安夜女子遭遇飞车党


频道精彩推荐

·山西6名小学生突然暴死
·乌鲁木齐停暖 六方会谈
·台北高雄市长选举
·top新闻 医改 入世5周年
·nba直播 姚明 王治郅
·多哈亚运会 刘翔 篮球
·欧洲冠军联赛 体育彩票
·CIVIC 乐风 凯美瑞
·标致206 骏捷 雅绅特
·搜狗紫光拼音输入法下载
·蔡依林身着CPU芯片衣





一个人哭
退后
断了的弦
还是朋友
水晶蜻蜓
唱给你的歌
迷糊娃娃可爱粉红卡通
四季美眉给你最想要的

搜狐分类 ·搜狐商机

百姓论坛

·泰国情侣流行拍的全裸照
·21岁大学MM网络征友(图)
·日本超女选秀必须亮内裤
·台湾辣妹的激情艳舞表演
·女星沙滩竟当众吻胸激情
·曹颖印小天酒店激情曝光
·MM浴室自拍完美浑圆身体
·实拍泰国真正色情红灯区
·裸拼AV女优翁红日本脱光
·女孩旅店偷情被暗拍全程

·半裸女高空玩跳伞乳横飞
·用胸推拿的异性泰式按摩
·李倩蓉放荡全裸照性感照
·游戏MM选拔现场随便碰臀
·女星拍戏时胸部惨遭蹂躏
·老板电脑里和二奶开房照
·视频女屋内裸身挑逗一幕
·无耻病人手机拍护士裙底
·美女明星透视装近乎全裸
·惊!世界各地的怪物(图)
芙蓉姐姐性感极限火辣比基尼登场
娱乐基地

大胆的美丽女孩

·AV女优圣诞装自拍写真
·国外球迷怎么恶搞火箭队
·震撼人心的人体干尸[图]
·女人内裤的奇特广告创意
·明星最近流行黄金甲造型
·美人鱼彩绘 朝比奈真人秀
·宠物连连看 合金弹头游戏

热点专题
·2009年全国两会
·2009全国两会
·关注2009年春运
·"团团圆圆"赴台
·燃油税改革
·纪念改革开放30年
·2008美国大选
·2008珠海航展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神七飞船涂鸦
·神七宇航员如何太空行走
·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
·西班牙客机燃烧失事
·神舟七号择日发射
·蒙古首都骚乱 政府镇压

news-seo 网友意见箱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